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推薦文章 ~ 國語週刊 世界妙妙妙 蠟像演出的故事 / 文 · 攝影 | 舞菇

 舞菇小評 :
「蠟像」是使用類似蠟燭那樣的物質製作的人體模型。通常會選擇很有名的人物,製作出跟他們一模一樣的蠟像,放在展覽館供大眾參觀。
紐西蘭「蒂帕帕博物館」展示的人物蠟像很特別,身上的毛髮、鬍子、淚水都清晰可見;無論是動作、表情都比一般蠟像人物更加生動逼真。而且它們的體型比真人放大了2.4倍,讓參觀的舞菇變成了小矮人、仰望著被時光凍結的魔幻蠟像,上演「加里波利戰役」的故事。
每當有戰爭發生,受傷害的人不僅僅是戰場上的士兵,還有生活在戰場周遭的居民。他們面臨死亡的恐懼,以及親人離世的哀傷;戰爭過後,家園殘破不堪、飢餓與疾病也隨之而來。任何一場戰爭對人們造成的心靈傷害,永遠都無法撫平。
~~~~~~~~~~~

國語週刊 第1014期 15版


右上圖 : 用左手開槍的是斯賓塞中尉,他的右臂受傷就改用左手開槍,後來他的右臂因傷重而被截肢。
上中圖:最左側的毛利族戰士里奇哈納(Rikihana Carkeek)在戰鬥中,脖子被子彈射穿,靠著鋼鐵般的意志力爬行數公里才到達海灘上的軍醫院、挽回一命。

左中圖 : 
年輕的二等兵傑克(Jack Dunn),在一次深夜,抱病站崗卻睡著了,因此被軍法判處死刑;後來雖然沒有被處決,但上戰場時還是戰死了。
右下圖 : 
信封上的郵戳,是根據真實歷史信件的模樣複製出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