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2022舞菇的暑期國語文閱讀理解與表達課程(三)《小水鴨 兩個家》+ [一起來跑馬拉松]延伸介紹

 舞菇說說話 :
1.上一週是暑期班的小暑假,舞菇請小朋友說說去了哪裡 ? 或者是在家玩什麼?
有人去了海洋公園,有人去了墾丁,有人去了宜蘭,有人環島;有人在家打了一週的電視遊樂器;也有同學又上了更多不同的暑期課程> <......。舞菇發了一張很小很小的筆記單張,請大家寫下覺得「最」有趣的度假記憶,以及在課堂上學到「最」想與家人分享的內容。猜猜小朋友們會怎麼利用這張小紙片呢?下拉到本文最底端就知道了^^

2.西伯利亞對身在台灣的我們似乎很遙遠,但有孩子知道那兒正在打仗(烏俄戰爭),也有人知道西伯利亞是個寒冷的地區。西伯利亞是小水鴨的第一個家(有個孩子說,西伯利亞是小水鴨的「娘家」,真是太棒了!);西伯利亞的冬天,氣溫在攝氏零下20度左右,那麼小學生要上學嗎?大部分的同學說必須放假,或是不出門、上視訊課。其實居住在西伯利亞地區的小學生,即使到了攝氏零下52度的低溫,三年級以上的小學生,也是要到學校上課的呢!

3.古希臘通訊官菲迪皮德斯,赤裸著身體從馬拉松跑到雅典通報軍情,為什麼他沒有穿衣服?舞菇請小朋友自由發想,有很多有趣的答案呢^^ 舞菇會在下一次上課時給大家解答;還有小朋友問了很有深度的問題 : 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馬拉松比賽 ? 從大人的角度來看,除了喜愛馬拉松跑步運動的人很多之外,還有很多原因,下次上課舞菇可以試著稍微解釋一下給大家聽。 


       間:2022. 07. 第三堂課 
       材: 
.繪本:
小水鴨  兩個家》|  文 / 王文華 . 圖 / 顏銘儀
.書籍
BBC地球臥遊世界《不可思議的旅程 - 六種動物的自然旅行》| 奈吉爾.馬文

.網頁 :
 Google Earth ~ 西伯利亞在哪裡 ? 
.影片:
1.小暑假後的收心操 ~ 看到紅色數字就拍手
2.馬拉松的起源在希臘

https://youtu.be/BgVtLS1o75k
3.小水鴨兩個家
4.為什麼燕子愛在人類的屋簷下築巢?是好還是壞?
5.灰面鵟鷹(灰面鷲、國慶鳥)
6.夜鶯

7.挺進西伯利亞 零下31度酷寒魔幻奇景
8.西伯利亞的暖季(春) 課堂播放0'00"~2'30"  全片長1h13'23"

https://youtu.be/cHBliI_AKLI
9.西伯利亞的小孩冬天要上學嗎 ?
10.為什麼候鳥要飛來飛去 ? 一直待在南方不行嗎?
課程內容概要 :
1.作業數星星
2.收心操
3.同學上週習作、筆記介紹說明(故知新&見賢思齊)
4.馬拉松的起源 ~ 菲迪皮德斯為什麼裸體跑馬拉松 ?
5.
參加馬拉松比賽的人超過一萬人,誰可以站在起跑線的第一排 ?
6.看照片、找特色 : 太魯閣馬拉松、田中馬拉松、東京馬拉松、國家地理世界海洋日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
7.換季就出國的鳥兒 ~ 候鳥
8.繪本 :《小水鴨兩個家》
9.認識小水鴨的家 ~ 西伯利亞
10.西伯利亞的小孩到校後量體溫,量哪的部位?為什麼?
11.長長的海岸線和長長的山脈 ~ 看台灣地形圖
12.小水鴨身上背的衛星發報器
13.小水鴨要怎麼分辨誰是男生 ? 誰是女生 ?
14.為什麼候鳥要遷移 ?

習作和筆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