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推薦文章 ~ 未來少年 來寶報新聞 高溫熱浪下的地球 編撰 / 舞菇

2022年07 月  未來少年 第139期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R030089724?loc=P_0004_022

舞菇的補充說明 :
炎熱的天氣伴隨著比往常少60%70%的降雨量,使得開花後正要結果的芒果減產50%;同樣在這段時間開始結穗的小麥,也因為高溫和缺水無法順利結出麥穗、無可避免即將面臨嚴重歉收的命運!
小麥是印度的主要糧食,因此印度已宣布禁止小麥出口。禁令一出更推高了全球小麥的價格,無疑是為俄烏戰爭造成糧食短缺的現象,雪上加霜。接踵而來的就是全球都將面臨麵包、蛋糕、麵條……這些以小麥為原料製作的食物,持續漲價甚至有錢也買不到的困境。
研究全球暖化對極端氣候影響的專家指出,奪命極端熱浪發生的機率,在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開始之前,平均3000年才發生一次。但是近50年來的紀錄顯示,極端氣候發生週期已縮短為100年。隨之而來的還有更多的乾旱、森林火災、更加猛烈的颶風和豪大雨,以及北極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等……可怕的天災。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台灣也曾在20207月,連續17天高溫超過36度,打破120年來的歷史觀測紀錄。減碳生活,每個人都責無旁貸!

延伸閱讀 :

IPCC:全球百年增攝氏1.2 未來熱浪頻率恐上升|20220630 公視晚間新聞

9招減碳生活 | 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