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騎著恐龍去上學》+ 不可能的事.有可能的事

舞菇說說話:
一、
上週品綸根據"大夢想家"的影片,另取兩個片名 : 【不可能的事】和【有可能的事】,恰巧是舞菇心目中最理想的答案^^
去年7月,舞菇請暑期班的孩子寫下自已的夢想;有些孩子現在還在這個班上,剛好可以用來自我對照一下......
夢想會隨著生活經驗改變而改變,這是很常見的。我們要經常懷抱著夢想,而且不要因為覺得不可能達到、就對自己的夢想自我設限。人類登上月球,緣起於神話故事,不過還是做到了呢!
二、
聽完《騎著恐龍去上學》後,舞菇在課堂上出了一個題目:
1.先請大家提出 1 個目前讓自己面臨到的不如意的問題,
2.邀請 2 位同學幫你想一想,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3.你也必須至少幫助 2 位同學,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結果是......好多位同學苦思好久,想不出來有什麼讓自己感到困擾的問題呢......啊!童年無憂 ! 真好^^

間:2020.05.15. 16:40-18:30
數:6 人 (1~3年級)  
材: 
繪本 
.《騎著恐龍去上學》| 文 /  劉思源  | 圖 /林小杯 
.《小貓玫瑰》| 文 / 皮歐特.衛爾康 |  圖 / 約瑟夫.衛爾康
.《阿羅有隻彩色筆》| 作者 / 克拉格特.強森
.延伸閱讀
    橋梁書 : 笨狼的故事 | 文 / 湯素蘭 | 圖 / 何雲姿
    少兒小說 :  荒野機器人 | 作者 / 彼得.布朗
影片
3D列印義肢 19歲缺臂女孩汽車技工夢成真

https://youtu.be/lyJsMM9kD-4
秒懂3D列印原理

https://youtu.be/Ad0xdQeKnVU
列印概念煎餅機

https://youtu.be/kvvGPHQ_MDI
Harold and the Purple Crayon_02 Blame It On The Rain

https://youtu.be/aGLcqzj6Y0Q
3D列印筆「畫」噴火龍

https://youtu.be/gG5KoLQBKus
.騎著恐龍去上學
.昆蟲life 秀 1-6 廣告效果  1-7 都是汽球惹的禍  1-8 想太多

課程內容: 
.從上週習作影片命題開始:從「不可能的事」 進化成為「有可能的事」
.3D印表機讓天生沒有右手的女孩,有機會靈活操作工具成為汽車修理技工,夢想成真
.認識3D列印
.3D繪圖筆
.介紹小貓玫瑰 ~ 一個與家庭環境格格不入,卻能堅持走自己道路、成為搖滾歌手的小貓的故事
.放大你的膽子、寫出你最大的夢想
.舉例 : 舞菇的大夢想
.回顧一年前你的夢想,和現在有什麼不同 ?
.閱讀《騎著恐龍去上學》
.你搭乘什麼交通工具去上學?你最想搭什麼交通工具去上學 ?
    騎馬、划船、走路、騎恐龍......
.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一些事情,破壞了原本的計畫或者習慣的生活(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
閱讀短片(昆蟲life秀)想成語(或者俚語、俗語......

提問與回應: 
一、放大膽子來個夢,你的大夢想有哪些呢?
.當生物、病毒學家 ;當音樂家 ;永遠不會死 ;當歌手 ~ 晧瑋
.設計師;環島世界 ~ 苡彤
.天下無敵;不會死  ~ 品綸
.去星光樂園  ;交換星光票卡  ;在星光樂園開演唱會  ;
    4.遇到SoLaMiSMILE  Dressing Pafé  Aromageddon  ~ 家綺
.跟姐姐一起開美髮店 ~ 雨宸
.當英文老師(舞菇看圖猜的) ;不會老 ! ~ 彥丞
.多錢 ~ 呂侑
二、小雷龍不能載小朋友去上學了,小雷龍很難過,小朋友們提出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法,希望能讓小雷龍開心一點兒…….提出一個你在意或者困擾你的問題,邀請兩個人幫你想個解決的方法,你也要幫助兩個人,提出解決他的問題的建議。
1.因為病毒的關係所以不能去北海道了
   .可以等明年去兩次 ~ 雨宸
   .只要勤洗手戴口罩病毒就不來了,也可以去北海道 ~ 彥丞
   .等疫情OKOK了喔 ! ~ 晧瑋
明年去兩次這個辦法挺不錯的^O^ 請爸媽先把今年去北海道的錢存起來,明年去兩次;或者去一次去久一點;或者寒暑假各去一次;或者去兩個不同的地方........可以跟家人一起討論看看,還有什麼替代方案。舞菇
2. 寫作文很煩
    .等一下再寫 ~ 品綸
    .寫少一點  ~ 品綸、晧瑋
.這是個很大的煩惱啊.......舞菇建議,一開始不要想著把整篇作文寫出來,因為那樣太煩了^^|| 
.先想一想作文的題目是什麼意思 ? 把題目的意思寫在筆記本上 (審題)
.如果看不懂題目的意思,就先去查國語詞典,看看詞典上怎麼解釋這個題目的意思(如果辭典上有造句例句可以參考、就更好啦^^),把解釋和例句也寫在筆記本上。
.猜一猜,如果是XXX(可以是家人、同學、朋友、老師....任何你周遭可以詢問的人,年紀比你小也沒關係看到這個作文題目,最先想到的會是什麼 ? (可以是人、事、時、地、物)  ? 然後把你猜想的答案,去問問那個人,他的答案跟你是不是一樣的。把你猜的答案和他回答的答案都寫在筆記本上。
.問問那個人,為什麼他會想到這個東西 ? (最好也能寫下來,由你來寫
.你也要想一想,為什麼你會認為他會想到這個東西 ?(寫下來)
.多問幾個人,都寫下來。
. 真的沒人可以問,可以開始回想你看過的故事書,有沒有可以當作這篇作文的舉例(寫一段你記得的內容,寫長一點沒關係XDD)
.沒有看過相關的書,再想一想你的日常生活經驗中,有有沒碰過可以當作這篇作文的舉例(可以占一大半規定的寫作字數唷^O^)
.把以上針對這一篇作文蒐集來的句子、詞彙,重新安排順序,寫進你的作文裡。
. 再來就是平常要多看書、多觀察日常生活中的事物,把有趣的事情記在筆記本上,寫作文的時候就拿出來翻一翻,看看有沒有可以拿來當作這次寫作文的材料。
.以上,雖然還是很煩,但是可以不用煩很久,就可以把作文寫完。
.剛開始可能不會很順利,可是寫多了,就會越來越簡單、不會那麼煩了。
3. 要怎麼推倒房子 ? 要如何對下面人說Hello ! 才會有人聽見 ? 要如何讓我不肚子餓 ?
    .你變成巨人就可以了;聲音大一點就可以了;帶食物來就可以了 ~ 晧瑋
    .你用挖地機;用叫的;多吃一點 ~ 家綺
.用積木蓋一個房子,再出手推倒它.....
.下面人是指樓下還是......?  
.午餐要吃完、吃飽,或者自備點心;
4.為什麼會有新冠肺炎不能出去太遠的地方?
    .病毒被放出來了;因為有可能被傳染 ~ 家綺
    (安全社交距離)1 公尺就OK ~ 晧瑋
.煩惱這個也沒有用啊 ! 做好預防措施,正確洗手、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可以預防很多疾病唷 ! ~ 舞菇
5.有同學在英文班跳、叫。不過他又出了一個麻煩,可是我覺得每天都要面對麻煩太麻煩了,所以品侑、雨宸幫我想了一個辦法 :
    .可以跟老師講 ~ 品侑
    .拿膠帶把他的嘴巴貼起來 ~ 雨宸 (這個是虐待,不能這麼做,也不要這樣對別人說唷 ! ^^|| )
要不要試試好好的正式的跟他說,不要這樣跳和叫,跟老師商量,用鼓勵代替責罵,只要他這一堂課表現好,不再亂跳亂叫,大家就給他拍手鼓勵、或者一個擁抱 ?  ~ 舞菇
6.原本要再玩的,可是太晚了
   .下次再玩 ~ 品侑
   .可以起床再玩 ~ 晧瑋
不能繼續玩,真的好難過唷......可以認真專心早一點把功課寫完,爭取早一點開始玩嗎 ?  ~ 舞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