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喀噠喀噠喀噠》縫紉機 VS 織布機 + 趣味練字法

舞菇說說話 :
一、
小朋友看著《喀噠喀噠喀噠》信誓旦旦的說著,這是「織布機」......
舞菇心想 : 好吧 ! 至少織布機和縫紉機之間,在分類方面有很高的同質性、都跟「衣服」有著密切關係的......^^|| 
這時候有個小朋友問 : 《喀噠喀噠喀噠》封面上怎麼有一條藍色的線 ? 線被釘在一個一個的針孔裏頭固定在書本上,最尾端還留了一個線頭飄啊飄的 ! 
哇~!小朋友們發現作者的巧思了 ! 這條藍線就是使用縫衣機把線釘在書本上,留下的痕跡呢! 

二、
上週有好幾位同學都提到寫字美醜的問題。現代人寫字的機會減少,很多時候都被電腦打字取代了。從學校畢業之後,一般人寫字的時機,頂多是寫寫筆記便條紙、卡片這一類字數很少的文書。
不過,老一輩的人都說:字如其人。至少你在簽名時,留下好看的字跡還是較為賞心悅目的,所以還是找時間練練吧!
下定決心想要寫一筆好硬筆字的,可以參考花蓮縣書法學習網,把檔案列印下來練習各種點橫直撇筆畫練習;
不那麼在意的,就到教育部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搜尋自己的名字,把自己的名字按照筆畫順序、白色虛線格線分布的位置慢慢寫。只要多寫,字一定會變漂亮的唷 ^O^

間:2020.05.15. 16:40-18:30
數:6 人 (1~3年級)  
材: 
繪本 
《喀噠喀噠喀噠》| 林小杯 
《白鶴新娘》|  陳倩冬 《 白鶴新娘 》雲端試閱版
延伸閱讀 : 《假裝是魚》| 林小杯
教材 : 
.習字單 :

.舊T恤改造的環保提袋實物分享

影片 :
.大夢想家  Batelco - INFINITY

https://youtu.be/qvl7kG82EfI

.莎莎愛練字 ~ 改變自己的字形  #基礎篇

https://youtu.be/81lZLQ7RtMo

.舞菇在基督城C1咖啡廳看見改造老縫紉機新用途  
https://youtu.be/K5NdK19cPbE

.用老縫紉機縫衣服  (動力來源 : 腳踏板)

https://youtu.be/AvP-ytZJJUM

.現在的電動縫紉機 

https://youtu.be/u9Rf9Osy2IU
古董勝家縫紉機開箱操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kP4wDaT8s&t=1s

.3個紙捲衛生紙廢紙筒的再利用技巧分享

https://youtu.be/GI-wisVddTM

.昆蟲life秀1-1金字塔 1-2愛的季節 1-3 前往月球 1-4 遠征小溪 1-5車夢

課程內容
.筆記分享 : 讓自己的字更漂亮(請參考莎莎愛練字的5個重點)
.一起來練字 : 選定字帖上的你喜歡的字形,模仿那種字形、寫自己的名字;
    進階挑戰 : 覺得自己的字寫得好看的同學,還可以挑戰多種字形來練習
.閱讀影片[大夢想家],幫影片換個題目
.閱讀繪本《喀噠喀噠喀噠》
.作者林小杯的阿嬤的縫紉機壞了被改造成一張很特別的桌子
.分享舞菇在紐西蘭基督城C1 CAFEE看見的縫紉機「飲水機」
.看看老縫紉機(腳踩動力)和新縫紉機(電動)的操作方式
.舊物、壞掉的寶貝的改造再利用
.閱讀短片(昆蟲life秀)想成語(或者俚語、俗語......) :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高處不勝寒、天下沒有盡如人意的事、換位考........
.廚房紙巾、捲筒衛生紙筒回收再利用

提問與回應:
1.請幫影片[大夢想家] 另外取一個片名  (INFINITY是無限可能的意思)
.不可能的事、有可能的事 ~ 品綸
.大猩猩夢想家、足球夢想家、賽車夢想夢 ~ 雨宸
.全都不可能、全都是假的 ~ 品侑
.Crazy的夢想、瘋狂的夢想、太Crazy的夢想 ~ 晧瑋
.奇怪的世界、奇怪的夢想 ~ 家綺
.酷炫足球星星(猩猩)帥氣有趣賽車飛機怪夢想、好誇張 ~ 彥丞
2.討論 : 你的阿公阿嬤或者其他家人的心愛的寶貝是什麼 ? 
    略
3.寶貝舊物壞了,除了丟掉還能怎麼辦 ?
   把它修理好、送給別人(修理好了再送給別人吧Orz...)、做別的用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