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分享閱讀繪本《暴風雪》心得 / 舞菇


《暴風雪》描述1978年美國的一場暴風雪災後景象,是作者童年時期的回憶。小男孩原本非常興奮的看著大雪飄落一天一夜,就像台灣的小朋友遇到颱風、在家看著窗外的狂風暴雨一般開心(因為可以不用上學)。
只不過,這一場空前的大雪,積雪量足足有100公分那麼深,小男孩與家人、鄰居都被困在家中一個星期,動彈不得;以至於小男孩有足夠的時間把整本「極地求生」指南讀個精熟,而家中的存糧也吃光了……


原本位在亞熱帶的台灣讀者們,是很難理解下雪天對於日常生活會造成什麼影響的;大家印象中有關於雪的兒童繪本故事,大多停留在《雪人》《雪姑娘》這一類唯美中又略帶悲傷色彩繪本故事;要不厲害一點兒、可以令人臣服於冰雪威力的,就是動畫《冰雪奇緣》那般具有魔力的冰雪女王,或者是日本傳說故事中的「雪女」


但是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就在去(2015)年底,台灣的平地降下了有正式氣象紀錄史、百年以來的第一場雪。大家在興奮的賞雪、玩雪之餘,也因為不了解看似軟綿無害的雪霰威力,而陸續傳出農作物受損、養殖魚類大量死亡、露營者被困在山頭、車輛因雪況路滑跌落山谷、油箱結冰動彈不得……等事件。就連舞菇,也在未達1000公尺的苗栗馬拉邦山上,初嘗沐著雪花登頂的新奇經驗,興奮之餘,也得忍受著防寒手套吸飽了冰雪的寒氣。同時也望著滿山結實累累的橘子被白雪覆蓋,擔憂辛苦一年的果農們,在收成前夕卻得面臨的寒害的慘痛損失。

此時,「下雪」對台灣的人們來說,似乎已不僅是存在於百岳高山之上、遠離生活情境的事情——再回頭看看小男孩眼中的《暴風雪》過後:大家得從窗戶爬到戶外(因為大門被積雪封住打不開),走在雪白的流沙裡,舉步維艱、難以前進;雖然穿著厚重的衣物,回到家裡仍然又濕又冷,穿著雨鞋的腳丫子也有點刺痛;爸爸必須先用雪鏟清除車道上的積雪,這樣等鏟雪車來的時候,才有辦法把他的的車子開出去……孩子們看待這個雪中的故事,也不再顯得那麼遙不可及了。

從故事畫面中可以看出這是個愛山、愛戶外運動的孩子,這個看似無憂無慮玩雪玩得很開心、還會在雪堆裡挖了隧道和冰屋密室的小男孩,同時也在家默默熟讀了整本《極地求生手冊》,而且從中得到啟發:

用兩支網球拍仿製了可以在深厚雪地上行走的雪靴,勇敢地獨自一人遠行兩公里,到雜貨店採購家中需要的存糧、還幫忙附近的鄰居,一併買回許多民生物資、小小年紀以智慧和勇氣幫了大家的忙,那份成就感不可言喻。

所以,小男孩長大以後,把這七天的受困親身經歷畫成了繪本,書中有一頁向左右兩邊橫著打開的拉長頁,描繪出小男孩的這一段冒險足跡,且拍了一段影片與讀者分享他的經驗,現在就請各位先睹為快這本溫暖人心的繪本《暴風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