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國中基測作文表達題目:「面對誘惑」看林明進老師的建議

舞菇小評 :
「如何面對誘惑」不僅是作文基測試題,也是人生課题。

依照建國中學林明進老師的指導,想想你自己要如何面對滾滾紅塵中的諸多誘惑吧!

國中基測作文表達題目:「面對誘惑」
說明:孔子說:「四十而不惑。」對芸芸眾生來說,談何容易!茫茫人世間,滾滾紅塵中,人們不可避免地面對著林林總總、形形色色的誘惑:名譽、地位、金錢、美色、錦衣、佳肴⋯⋯不一而足。
請以「面對誘惑」為題,寫一篇作文。約500字左右。

馬上審題
一、「誘惑」,是這個題目的關鍵詞,字面的意思是引誘、迷惑。「面對」,是要求考生提出一套因應之道,目的在考查同學解決問題的能力。
…….

馬上立意
一、不管是哪種「誘惑」,所以能產生作用,陷人於其中而不能自拔……如何管理「慾望」,是這篇文章「立意」最優先要思慮的眼目。
…….

馬上構思
一、寫論說文最忌游談無根……. 你應該進一步深入去想,這個題目我有什麼可以寫?怎麼寫才能打動人心…….

馬上選材
一、……從文化上的濡染、從道德上的涵養、從宗教上的修持,都是很好的入手處。如何從根本上的自修儉德,或者健康的精神安頓,也是選材上的好路子。下引三種角度,做為你撰寫本文的參考,當作理論基礎,就言出有據…….

馬上布局
一、首段不妨開門見山,直接揭櫫主題。…….

全文請連結ttp://m.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aspx?ID=16031&path=f

林明進老師簡介 :
林明進,宜蘭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台北市語文類特優教師。担任全國語文競賽作文評審委員多年,海內外國學、作文演講1900場。現任建中教師。
著有:《學生》《林明進作文教室》系列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