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一切因為愛~~2014設計競賽獎首獎-- 一套為失智老人設計的餐具-- Eatwell Tableware Set

舞菇小評 :
希望來自臺灣的彥慈,能夠很快找到經費,
量產這套為失智老人量身設計的餐具。
它可以挽回老人的自尊心,並且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衷心希望能看到 "eat well" 盡早上市。

一個托盤、一只碗、一個杯子、一支湯匙和一把叉子,乍看之下,這只是一組塑膠餐具,真的沒什麼特別,頂多是顏色繽紛了點。你可能會想:這是給小孩子用的吧!?
但這組餐具,處處是玄機。
例如,湯匙和叉子的角度設計地恰到好處,讓人比較好握、也比較好舀;又例如,杯子的內部設計有個自然的高低差,讓吸管不易滑動,也就比較好吸。諸如此類的設計,細看,讓人驚艷。這組外觀看似平凡,卻蘊含了許多精密巧思和細膩設計的作品 Eatwell,在美國得到了評審委員和觀眾的一致好評,勇奪 2014 年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Design Challenge)首獎,並獲頒一萬美元獎金,設計者正是來自台灣的姚彥慈。

Inspired by my late grandmother who had Alzheimer's, I designed and created a tableware set to help people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 increase their food intake by making the process of eating as easy as possible. Please support this project and help to spread the word. 
http://igg.me/at/eatwellset
史丹福大學長壽中心的年度銀髮設計競賽,提供平台,讓全球學子發揮設計長才,也希望透過這項比賽,引導青年學子和設計師關注老人議題和銀髮需求。每年規劃有特定主題,今 (2014) 年的設計主題是「如何擴展失智症患者獨立生活的能力」,期盼透過設計,讓有認知障礙的病人,例如患有阿茲海默症或老人失智症者,可以重拾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
...............
這個作品最原始構想源自她在舊金山設計學院的碩士畢業論文,但經過多次修正。為了正確設計出使用者可以用的東西,她利用課餘時間到老人中心和療養院當義工,實地觀察老人家,尤其是失智症者吃飯的情況;也花大量做研究,最重要的是和當地專業的照顧者,例如日間成人照護中心的職能治療師、護士社工等建立良好的關係,吸取專業知識。另外也參加了當地的 support groups , 從與失智家庭的照顧者對談中,了解失智患者日常需求以及生活情況,希望自己的設計真能解決他們的問題。
...............
以上資訊來自公益交流站
http://npost.tw/archives/12182
                         http://npost.tw/archives/12182  


1 則留言:

瑄鴻 提到...

因為不知道有沒有留言到(昨天有留但好像不成功XD)
好久沒上舞菇的部落格看看
已經讀了研究所又要畢業了
我覺得研究對我來說,並不討厭或喜歡
但是看到這個為老人設計的餐具
讓我覺得研究很有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