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大人物小故事系列》 不必進圖書館就可以借閱的雲端版電子書(1)

舞菇小評 :

閱讀【大人物小故事】系列,讓舞菇享受到「既是愉悅的讀者,又是歡欣的編輯」的暢快經驗,一定要與各位夥伴分享舞菇的感動:

【大人物小故事】的作者耿建興老師 ( 自然名大屯山 ),是建國中學的教師,舞菇是在荒野保護協會 臺北炫蜂團第十年(2011年)的工作團隊,與他相識的。
當年與大屯山同為荒野炫蜂團導引員的舞菇,很快就發現,這位頗有山林隱士般風骨、文筆揮灑自如的才子,
其實在教育觀點上,有著熟慮的深思、並且懷抱著熱切的理想......
未來一定能在荒野親子團挑起大樑.....

重點來了 :
如果不盡快向他邀稿,未來的他,一定更加忙碌.....若是沒法子成功力邀、請他為青少年讀者寫文的話,那就太對不起舞菇靈敏的編輯直覺了。

在【大人物小故事】這套書的企劃案定型之初,與大屯山討論互動的期間,
他提出 : 
「我只是覺得這些偉人大多自認為平凡,偉大好像多半是別人給他們戴的帽子。
我們閱讀這些人事的傳記,可能的目的是:  
自我探索、學習效法、改變人生、尋找興趣
所以也許標題的擬定可以從這些角度去思考。」

大屯山所寫人物,總有獨到的觀照,每每令人折服~~
這是熟讀人物史料,歷經種種反思辯證的腦內激盪,並且結合了獨具魅力的教學技巧,才能完成的、專門為了青少年兒童而寫的人物傳記呢 !

比方寫到海倫凱勒 : 
因為讀者是小朋友,所以重點放在前半生的學習過程;而且我覺得蘇利文老師更偉大,所以給了相當篇幅。

又例如寫到萊特兄弟 :
萊特兄弟的核心精神,放在科技的"玩中學、錯中學、做中學"。

史懷哲:
我沒有醜化歐洲白人,但想避開黑人的刻板印象。 
史懷哲兼神學、哲學、醫學與音樂於一身,限於篇幅,重點放在醫學,
以及背後思想的辨證。他真是個"老實又笨重的德國人(法藝術史學家Taine)"

寫甘地 :
天地間絕大部分的生物,除非為了求生存,否則大多不會輕易傷害別的生命。
一個有趣的問題:
請問除了人類以外,還有什麼生物會隨意殺生的 也許可以讓孩子想想。
.......................
大屯山每一篇完成的文本定稿送達時,都帶給舞菇莫大的驚喜。
於是舞菇很快的修正了原本的編輯企劃,給了這套書更多的版面空間、甚至包括修改原系列名稱在內我跟工作夥伴解釋 :
「耿建興老師寫的偉人傳記,跳脫了一般坊間所寫傳記的窠臼和筆法,
也沒有神格化這些偉人,讓讀者讀來,感受到這些人的血和肉,
    讀起來也分外有趣,並且很適合師生在閱讀之後做更多的討論。」


於是舞菇最後在書評介紹上寫著 :
大人物小故事系列的作者--耿建興老師,
以行雲流水般的文筆,兼備嚴謹的故事結構與考據,
用不同於一般名人傳記的角度切入,描寫這一系列古今中外的歷史人物,
讓你我更能感受到每一位歷史名人,真實的存在。

大屯山 : 很期待你能夠繼續完成,你跟舞菇提過的、那絕對會受到歡迎新企劃案哪...Orz


【大人物小故事】目前只在國立臺灣圖書館上架,只要辦理借書證,就可以在網路上借閱。
你可以拿手持平版行動裝置,或者在家裡用Mac電腦、PC電腦,上網借閱這套電子書。
使用iPad的讀者,請先到App Store下載Puffin 瀏覽器,用Puffin 瀏覽器進入國立臺灣圖書館的網頁,進入電子書資源區,找到"長晉電子繪本圖書"進入iPad平板區閱讀。

因為服務人力不足的緣故,長晉這兩年新出版的FUN電書,都只提供圖書館和學校的採購服務。
人單勢孤的個人讀者....請別介意啊^^|| 對於這一點,舞菇可是一直都很愧疚在心的.....
借書吧,還是上圖書館網頁借書比較容易,又不用花錢....
對於臺灣圖書館的新讀者來說,設定Proxy是有點小麻煩,不過一旦設定完成之後,

以後要借閱任何一家出版社的電子書,就都暢通無阻了唷 !
國立臺灣圖書館館址  :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 捷運景安站 )
國立臺灣圖書館雲端借閱與設定 :
1.下載安裝Flash Player Firefox 或PUFFIN(iOS系統專用)瀏覽器
2. 輸入帳號和密碼,若您已經擁有國立臺灣圖書館的讀者證,帳號是您的身份證字碼,密碼預設為您申請讀者證時所留下的電話後4碼。

大人物小故事系列聯結網址 : http://www.pcstore.com.tw/cjdigital/S506576.htm
書目介紹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