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推薦~五月天樂團 的 [入陣曲]

舞菇小評 :
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
...................入陣去,只因恨鐵不成鋼。
每個人,都應該以自己能力所及、以及最恰當的方式承擔社會責任。
五月天,阿信,MV導演,瑞門,為最近許多民眾的心情,做了很恰當的總歸納 !


Mayday五月天[入陣曲]MV官方動畫版  
詞|五月天阿信    曲|五月天怪獸   導演|瑞門@小心肝工作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Ds5bXh4erM&feature=youtu.be&hd=1
相關聯結 :
五月天《入陣曲》MV談大埔案 3:24給「張藥房」張森文
五月天聲援大埔 號召入陣去

謝和弦【被逼死的那五人】
有關於歷史中的《蘭陵王入陣曲》
北齊大將高長恭,受封蘭陵王。因長相柔美,帶兵作戰時,總是戴上兇惡的面具威慑敵人。入陣曲是北齊與北周洛陽之戰後,軍士因敬佩歌頌蘭陵王,作《蘭陵王入陣曲》(《北齊書·卷十一》列傳三》中記載:「突厥入晉陽,長恭儘力擊之。邙山之戰,長恭為中軍,率五百騎再入周軍,遂至金墉下,被圍甚急,城上人弗識,長恭免胄示之面,乃下弩手救之,於是大捷。武士共歌謠之,為蘭陵王入陣曲是也。」(維基百科)

影藝小學堂-陵王美麗與哀愁

[五月天 入陣曲]歌詞
當一座城牆  只為了阻擋  所有自由渴望
當一份信仰  再不能抵抗  遍地戰亂饑荒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當一份真相 隻手能隱藏 直到人們遺忘
寫一頁莽撞 我們的篇章 曾經如此輝煌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忘不記 原不諒 憤恨無疆 肅不清 除不盡 魑魅魍魎
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四面楚歌誰獨唱

夜已央 天已亮 白晝隱沒了星光
像我們 都終將 葬身歷史的洪荒
當世人 都遺忘 我血液曾為誰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入陣去 只因 恨鐵不成鋼

剛收到師長提醒舞菇,別忘了把[評論五月天〈入陣曲〉批評 這篇評論加進來給教學夥伴們參考,避免有好評一面倒,少了正反兩面的言論立場。
本來舞菇還在考慮要不要把此聯結加入給老師們參考,因為總覺得討論歌詞寫得好不好,與這個MV要討論的宗旨,無關緊要。
不過,為了避免誤導讀者對於歷史上[入陣曲]的認知.....那就還是把聯結加進來吧 !

舞菇個人是覺得,五月天的文筆造詣,或許沒有方文山寫的歌詞來得美好對稱合乎音韻;
或許,原本的[入陣曲]本義是在尊王護主,與現在要表示的立場大不相同;
那麼,就不要選阿信的這首《入陣曲》當古文學習的教材就好了。
因為這首歌詞,本來就是現代人所寫的現代文。
阿信此言已及義,熱血夠,就是好的社會素材了。~~舞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