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借閱電子書 英國圖書館新風潮

英國許多圖書館在會員連年減少,民眾借書意願低落下,
圖書館推出電子書借閱服務,果然成功引起民眾興趣。

英國電訊報報導,要利用這項服務,要先登入圖書館的相關網站,輸入會員編號,
就可下載電子書到自己的電腦,在圖書館或在自家都可下載。
下載完後,再把檔案轉到電子書閱讀器。索尼Reader、iLiad 、Cooler等電子書閱讀器都可用,
唯讀線上零售商龍頭亞馬遜的Kindle例外,因為Kindle用的是專屬軟體。

下載14天 檔案自動刪除

 下載的電子書14天後會自動刪除,讀者不必擔心逾期未還的問題。

圖書館長學會前會長杜爾甘表示,電子書無須擦拭清潔,不怕失竊,維護成本比實體書籍低。
電子書可任意調整字體大小,對視力不佳且出門不便的老人家很方便。

盧頓圖書館僅對在地民眾開放,一名館員表示,近幾星期以來,從該館下載電子書的民眾快速增加,
會員一下暴增250多人,還有全國各地甚至海外的讀者以電子郵件詢問可否加入線上會員。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0&f_SUB_ID=2943&f_ART_ID=219685

舞菇小評:
台北市立圖書館也可以在自家借電子書看,只要家裡有網路和PC電腦,就可以在家借閱電子書。
台北市立圖書館真是我們這些買不起(或者還不想買)電子閱讀器的人的好朋友啊~


只要進入北市圖首頁底下的電子資源,
http://www.tpml.edu.tw/TaipeiPublicLibrary/index.php?page=chinese-eresource-index.php&subsite=chinese
就可以憑北市圖的借書證,借閱各式各樣的電子書。目前中文內容的電子書有三種:
(4)
遠景繁體中文電子書
(6) 格林咕嚕熊親子共讀網電子書(這個連結的語法似乎怪怪的,沒辦法超連結...大家自己進市圖找一下吧...)
(7) 長晉多媒體fun電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