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德國反對Google與美國作協和解協議2009/09/02

《出版之門》據《搜狐》2009-09-02消息報道:
德國政府周一(8月31日)向美國法庭提交文件,
公開反對Google和美國作家協會、美國出版商協會達成的和解協議,
稱這將破壞國際社會傳統的版權規則,並損害德國出版商和作家的利益。
據報道,代表德國政府的律師西奧多‧C‧馬克斯(Theodore C Max)在文件中表示,
雖然和解協議的三方似乎各自代表了一個群體的利益,
但是沒有任何一方能代表德國作者、出版商、數字圖書館的利益。
如果法庭批准現有的和解協議,有理由相信三方未來會開脫版權責任。
根據和解協議,Google提供1.25億美元幫助成立圖書版權註冊機構,
同時獲得對大量“孤兒圖書”(沒有明確版權人信息、但版權仍受到法律保護圖書)
的數字化掃描權利。 這一協議目前尚待法官批准。
這一協議涉嫌壟斷圖書版權和不公平競爭,激起了網絡公司和出版界的反對。
不久前,微軟、雅虎和亞馬遜加入反對這一協議的聯盟。
美國司法部和多個州的檢察官正在調查這一和解協議。
德國政府強調說,雖然協議內容只覆蓋美國本土,但是這將影響到其他國家。
比如德國的網民也可以通過代理服務器使用Google的圖書搜索並閱讀圖書。
Google回應稱,和解協議只限於美國境內,只有美國讀者才會受惠於數字圖書館服務,
不過Google仍將聽取更方面的隱憂。
Google的目標仍然是讓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難以尋找到、已經不再印刷的圖書重新呈獻給讀者。
http://www.publishing.com.hk/pubnews/NewsDetail.asp?NewsID=20090902001

舞菇小評:
還是那句老話:站在讀者的立場,希望google 能夠成功。
只是,隱憂還是有的,
萬一有一天,google圖書改弦易轍,決定要對讀者收費時,
他真的有可能會變成獨家,價格就隨他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