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台中圖書館動土建新館2012年啟用


最新落成開幕照片~~兒童休閒中心  / 國立臺中圖書館新館照

國立台中圖書館遷建工程昨動工,這座佔地二公頃多、藏書量可達二百三十五萬冊,
斥資二十億經費,將成為國內首座國家級公共數位圖書館,未來將大量充實數位館藏,
讓民眾不用出門即可借閱電子書。國立台中圖書館副館長鄭慕寧說,
「工程預定三年後完工,建築體外觀似水流,可望成為中台灣文化新地標。」

不用出門就能還書台中圖書館現址位於台中公園附近,落成至今已三十多年,該館研究員劉水抱說,原規劃的館藏書籍量僅十萬冊,但三年前已增加到七十二萬多冊,原有館舍無法容納才提出遷建計劃。
新館主體建築外觀以「流動」為主題,形似水流,地上五層、地下兩層建築物,本身就是一個大型公共藝術。
台中圖書館副館長鄭慕寧說,新圖書館以充實數位館藏資訊、提昇智慧型管理系統為重點,
將大量採購電子書,成為國內最大的公共數位圖書館,「資源可與全國五百所公共圖書館流通共享,供不想出門的民眾上網隨點隨看,借期一到系統自動解除不用到館還書。」

多元書籍設置專區鄭慕寧說,強調分眾及多元化也是新館和其他圖書館不同之處,如二樓設數位聽視障中心,三樓設銀髮專區,四樓設數位青少年中心,五樓為藝術專區,這在現有圖書館幾乎是看不到的。
昨參與動土典禮的立委盧秀燕認為,新的台中圖書館將與科博館、美術館三足鼎立,讓台中市變成真正的文化城,增加城市魅力帶動觀光。
民眾林穎秀說:「想到我們台中有這麼棒的圖書館就覺得很開心,藏書量和設備都做到國家級的,應能提升閱讀風氣。」

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資訊位置: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建成路交叉口
主體:41000平方公尺,地上5層,地下2層
規劃:
會議學習區:設美術休閒中心、數位聽視障中心等
參考諮詢區:設銀髮族專區、數位城市記憶中心等
工商專區:設數位青少年中心等
語文專區:設藝術專區等
時程:昨奠基動土,預定2012年完工
經費:20億元
http://city.udn.com/62960/3607174
近期相關連結 :
國立台中圖書館 數位體驗區 主題網 
國立台中圖書館 數位體驗區 NTL2.0(臉書夥伴可直接連結)
國中圖新館─工程進度按部就班 國中圖新館指日可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_bV0t5mi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iNI3tfPwmY&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