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

2024年暑期閱讀理解增能班 (4) 同理心 ~ 三個「豌豆公主」的故事

舞菇小評 :
.同學們對「我手寫我口」頗有共鳴:舞菇請大家口述「小暑假最有趣的一件事」,說一說小暑假裡發生的趣事、或是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蒐集整理資料—最好的來源就是自己的生活經驗。也就是:先求有)。然後用剛才的分享舉例,告訴大家:你分享時說的話,都可以寫下來,這樣你就可以寫好一篇小作文了.......,舞菇的閱讀課,沒有時間寫作文;但是,有幾位平常不太愛寫字的同學,就此振筆疾書、停不下來呢^^
.《豌豆公主》是有個趣的經典童話故事,原創故事被提出各種質疑、討論的方向也很多元,有興趣的家長和教學夥伴,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各種教案,在此不贅述。
因為公主躺在「鋪了數十至上百張床墊、最底下的床墊還放了一顆硬硬的小豌豆」的床,視覺效果實在太強大,依此經典畫面創作出來二次創作多不勝數。舞菇每一學期講這本故事書的時候,總能找出不同的重點與不同年齡的同學們討論。
這一次重點放在「同理心」(感受他人正在經歷事情的能力),舞菇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你的爸爸媽媽像王子的爸爸媽媽一樣,用了奇怪的方法(比方說,放豌豆在床墊底下),來測試你的好朋友,到底有沒有資格和你做朋友......時,
你會怎麼做?你想要對爸爸媽媽說什麼?
低年級的孩子,無法抓到那種感覺,於是舞菇舉了一個例子:
你今天要帶同學回家來玩,結果爸爸媽媽拿了一張數學測驗卷,說:「這位同學,你的數學要考100分,才可以跟我的孩子做朋友。考不到100分,就要把你趕出去。」這時,你有什麼感覺?

話才說完,許多原本還一臉矇的小朋友臉色變了,一秒「共情」:
有的人立刻大喊:「大聲罵他」....(孩子們現在代入的,還是豌豆公主的爸爸媽媽,請爸爸媽媽千萬不要對號入座啊^^|| )
連中年級的同學也變得臉色難看,即刻反擊:「先叫他自己考100分來看看再要求別人。」(幸好還算是理智在線)
還有的忽然大叫「殺了他!」....喂喂.....,小朋友,
暴力電玩玩脫了嗎!豌豆公主的爸媽,是國王和皇后耶.......?
為了讓大家恢復理性,舞菇不讓同學們說話了,只是請大家想一想、把自己想說的話寫下來。
有幾位恢復冷靜的孩子,寫出來的答案沒有情緒性的字眼,有條不紊、令人驚艷....連舞菇的思慮都沒有這幾位孩子成熟,真的非常值得學習啊!
下一週,舞菇會把還不錯的想法,分享給同學。然後請大家想一想,如果再遇到類似的狀況時,應該怎麼跟爸爸媽媽溝通呢?

       間:2024. 07.30、08.01 第四堂課
       材: 
.上週學生習作分享
.電子書《豌豆公主》| 文.蔡郁馨 / 圖.李伯峰(Jerry) | 長晉
.繪本  《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 -- P.10 [公主與保齡球 ] 文.約翰席斯卡 / 圖.藍史密斯 /翻譯.管家琪 (格林)
.動畫  
小暑假後的收心操 ~ 看到紅色數字就拍手

上課提問與筆記 :
.王子心目中真正的公主” 是怎麼樣證明的? (略)
.你覺得拿一顆豌豆放在那麼多層床墊下面,用來測試一個女孩子是不是真正的公主,合理嗎 ? (略)     
.你覺得豌豆公主睡不好覺的原因,除了那一顆豌豆之外,還有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略)
.這個王子有什麼值得讓公主喜歡的地方嗎如果你是豌豆公主,你會想要嫁給王子嗎?
    我會嫁給王子,因為王子是真正相信我的人。 ~ 書睿
    不要,因為他(王子)只有讓她進去住而已,(並不是真的認識他)。 ~ 品妤
.如果你的爸爸媽媽想要用他們覺得很好、可是你覺得不合理的方式,來測試你喜歡的人是不是有資格跟你做朋友,你會怎麼做?
    - 我會想辦法問爸爸媽媽可不可以讓他借住幾天,看看她的行為,如果爸爸媽媽接受,就讓她留下來;如果不能,就請她離開。 ~ 家榕
    - 1.我會找一個合理的方法,2.我和爸媽討論討論一個好方法 ~ 依澄
    - 我會請爸爸媽媽換一個方式來測驗他 ~ 書睿
    - 想辦法說服爸爸媽媽 ~  李宜蓁
    - 為什麼?朋友沒有做錯事。 ~ 柏豪
    - 這是我好不容易交到的朋友 ~ 昀希
    - 可是她是我最好的朋友ㄧㄝ ~ 容菲 
    - 我會說她對我很好 ~ Daisy 
   ............(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