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2023年暑期閱讀理解增能班 (4) 好棒好棒的故事網 +《有趣的倒影 》+《犀牛的粗皮外衣 》

圖說:Rafe的筆記,讀起來輕鬆又有趣,舞菇改完之後非常後悔,在筆記上面寫了那麼多字,破壞了Rafe精心設計的版面^^||  所以試著用簡單的修圖技巧,還原他的筆記,跟大家分享^^

舞菇說說話:
1. 加強語氣
    三個「一定」的聲調從低逐漸變高,聲量從小逐漸變大
    搭配文字視覺效果一定、一定一定,讓讀者(聽眾)加深感受到這件事情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具備了聽覺與視覺的雙重效果。
圖說:竑廷的故事大意,採用了具有懸疑效果的引言(opening),讀了他的文字的人,會特別想要知道拜火教徒要如何展開他的報仇呢!

2.倒影這個主題,與孩子自己的生活觀察經驗結合之後,引發了熱烈的回響 :
   從在河邊騎腳踏車發現河面上有自己騎腳踏車的倒影開始,後來注意到教室光潔的地板上有燈光和人的倒影、不鏽鋼水壺上有自己和媽媽的倒影.......直到有人說出在同學、在媽媽的眼睛裡看見了自己的倒影......觀察入微,令人會心一笑 ^^

3.練習繪製故事網
鼓勵孩子們學寫故事網的目的很單純:如果你聽了一個故事覺得很有趣,想跟家人朋友分享,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整篇抄下來(大誤 !! 哈哈,開玩笑的.......)。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畫個故事網,把與故事最相關的人物、地點、事件發生的順序,以
網格狀或線性圖像紀錄下來(文字或者畫圖均可)。運用文字與圖像紀錄所見所聞,可以有效
幫助你記憶課程內容。
舞菇曾在花豹要學隱身術 ~ 20190531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與學生回應(第9堂課) 這一篇課堂筆記裡提過引導孩子寫故事網的一些方法,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從這個連結的中段:
https://5-gu.blogspot.com/2019/06/201905319.html 找到故事網的框架模板。
但是舞菇還是要強調:
只要孩子的故事網能夠言之有物、前後連貫,即使只是故事中的一個片段,都值得鼓勵。
一開始不需要求孩子,把整個故事的前因後果都完整的寫出來----閱讀繪本和任何的閱讀活動,都應該是因為我有所感,所以我想透過說、寫、畫......等各種方式記錄下來,與更多朋友分享........ 無論任何年紀都是如此。
不過,雖然舞菇不要求速效成果,當閱讀班來到了第四堂課,悟性高的孩子們製作的故事網,還是有了令人驚豔的發展 ~ 




不同年齡層、不同個性、不同思維的孩子,會發展出結構大不相同的故事網,但是這三篇的成果同樣精采、對於描述記錄整個故事內容一樣有效,舞菇覺得他們寫得比舞菇所想到到故事圖更好、更優秀,真是太厲害了!
~~~~~~~~~~~~~~~~~~~~~~~

       間:2023. 08.01、08.02 第四堂課 
       材:
 
.第三堂課學生習作
.《原來如此故事集》角色專用版世界地圖、角色貼紙
.繪本 +說故事音檔:《犀牛的粗皮外衣》 | 文 : 拉雅德.吉普林  | 改寫 : 東西圖書編輯群 | 圖 : 小麥熊貓 | 說故事指導 : 蘇蘭
.雜誌:國語週刊 978期 15版 《有趣的倒影》文.攝影 / 舞菇  
                                                     https://5-gu.blogspot.com/2023/01/blog-post.html
.網頁 : 窩抱報 ~ 犰狳、穿山甲、食蟻獸的比較異同(圖像分析畫面)   https://reurl.cc/N0dDep
.紅海衛星空照圖和從地面看紅海的照片
.2020年犀牛現況 https://animal-friendly.co/wild/24443/
.影片 :
   ~ 背景音樂
     電影不可能的任務 
背景音樂(BGM) Mission Impossible https://youtu.be/ARjCWqAAgn0
     動畫名偵探柯南 的角色出場經典音樂  真相只有一個 https://youtu.be/FjFU9QHdx1g   
 
  ~ 摩西分紅海 Moses Parts The Red Sea | ark1611

  ~ 外表也有大皺褶和泡泡的印度犀牛   ~   可愛印度犀牛寶寶出生啦     |   國家地理雜誌
課程內容概要 :
1.分段點讀《有趣的倒影》 ~
   .全班同學起立,抽點一位同學唸一段文章,其他同學仔細聽。
   .隨機中斷同學念讀的文章段落,換點另一位同學接著讀;無法立刻接著念讀的就換人。完成念讀任務的同學坐下;還沒唸讀或者剛剛被點選但是沒有接上的繼續等待下次抽點。依此要點到讀完全篇內容(包含圖片說明)。
   .介紹紐西蘭風景區「鏡湖」的倒影告示牌。請同學們分享自己生活經驗中曾經看過的倒影
   .車子擋風玻璃上的倒影,預備下次課程欣賞19世紀印象派畫家莫內(Oscar-Claude Monet) 的作品,和車窗上的倒影相似之處(類比)。
2. 上週習作分享 
    .圖像記憶法 ~ 楷哲以繪製亞馬遜河流域地圖、註記亞馬遜河流經 9 個國家
    .觀看學習各班同學用心完成的筆記內容
    .介紹令舞菇印象深刻的筆記和心得 ~ 淮瑀的筆記 :  1)發現了背景音樂的存在  2) 以圖像方式比較異同~圖解穿山甲與犰狳 ,(後續舞菇呼應分享專業版 ~ 犰狳、穿山甲、食蟻獸比較異同畫面,並說明為什麼要把這三種動物放在一起做比較。3) 閱讀電子繪本《卡滋卡滋》筆記段落大意與閱讀心得。

  圖片來源 窩抱報 : https://reurl.cc/N0dDep
   
.完成得又快又好的故事網 ~ 菁菁自行改良的故事網結構圖模板,美觀與系統化容易閱讀,是最適合學習的故事網架構範例,非常了不起!

3. 聽與看 ~ 《犀牛的粗皮外衣》
    .關燈,全班同學背對螢幕坐好,閉上眼睛。當你聽到說故事的人說 ~~
        「一定、一定、一定會後悔莫及的!」這句話時,不要發出聲音、立刻站起來。
     .學說故事的蘇蘭老師說故事的語調、速度,說一句故事裡的台詞
     .睜開眼睛,重新開始邊看邊聽故事。
     .比較異同 ~ 請你說一說,閉上眼睛聽故事,和睜開眼睛一邊看繪本、一邊聽故事,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4. 介紹紅海的地理位置、和台灣的相對位置,找到並標記地圖上的紅海
    .發生在紅海最有名的傳說故事 ~ 摩西舉起權杖把紅海一分為二,改變族人被奴役的命運
    .紅海與藻類(紅海的海水真的是紅色的嗎?)
5.認識世界上不同的五種犀牛 ~ 白犀牛、黑犀牛、印度犀牛、蘇門答臘犀牛、爪哇犀牛
   .外型和故事裡最像的犀牛是印度犀牛 ~ 一起來看看印度犀牛寶寶的可愛模樣吧!
   .被人類濫殺以盜獵犀牛角的 ~ 瀕臨滅絕危機的犀牛
    
習作與回應 (部分) :







延伸閱讀 :

   管絃樂團演奏  Mission Impossible (不可能的任務) - 久石讓   |   chenningtw
故事網範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