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禮物》(一) ~ 想要和需要

舞菇說說話:

上週以「麥琪的禮物」 (The Gift of the Magi) 為新課程暖場。有人覺得這對吉姆和麥琪是笨蛋,也有人覺得故事很溫馨,但也有點兒遺憾。「送禮物」是門大學問;所以,我們反過來想想,自己最想要得到什麼禮物 ? 這個禮物是你「想要」的、還是「需要 」的呢 ?
舞菇問大家 : 你覺得麥琪賣掉頭髮,為吉姆買下的懷錶鍊;以及吉姆賣掉懷錶,為麥琪買下的髮飾........這兩樣禮物,是兩個人「想要」的還是「需要」的禮物 ?
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認為是「想要」的禮物。是這樣嗎 ?
就物質層面
來看,的確是如此,因為沒有髮飾、沒有錶鏈,日子也能過下去;但是就精神層面言,這兩種禮物,是夫妻倆看見了對方的「想要」、於是拚盡全力想要滿足對方的「心意」,所以,禮物已經不僅只是個「物品」,而是愛與關懷。

 

時      間:2020.09.25. 16:30-18:00
人      數12人 (2~3年級) 
教      材 : 
繪本 : 
《禮物》| 小典藏雜誌第136期

影片 : 


課程內容與提問  :
1.複習 :  作業數星星,怎麼回答會得到比較多顆星星呢 ?
              切題 ~ 根據提問重點(這次是歌曲、旋律、歌詞)回答題目、
              用心與創新 ~ 思考後得到的答案
                 問與學 ~ 舞菇提出的問題通常沒有標準答案,願意用心多想想,就可以得到比較多顆星星;真的想不出來該怎麼作答,可以虛心請教別人。知道了人家的答案,不要照抄,請練習「換句話說」,用類似但是不完全相同的語詞作答,這樣自己才會進步。       
有創意、速度快的同學,若能指導需要幫忙的同學,可以要求抄你作業的人「換句話寫」而不能通篇照抄。這麼做就能幫助同學成長、你也會從指導別人的過程中加速成長(教、學相長)、利人利己。這是舞菇的教學心得、真心不騙唷^O^

2.歸納整理前兩節課程中你自己寫的內容,設計屬於你自己的野蠻遊戲(想到新的要加上去、想到不一樣的。想要改的都可以)  ....這個部分等到小朋友認為已經設計完成了,舞菇會協助加工完成一張孩子們專屬的成品。 
3.示範 : 舞菇製作改編的野蠻遊戲 : 海洋超人遊戲

4. 想要和需要 ~ 舞菇說故事 : 最想要的禮物 
5. 成語解釋 : 關門弟子 指老師所收的最後一名弟子,此後則收山,不再收直傳弟子了,而由徒弟去收徒孫--再傳弟子。
6.分辨想要和需要 :   
         大巫師最想要的禮物是枯木魔法手杖,但是大巫師最需要的禮物              
7. 球鞋是想要還是必要 ? 名牌球鞋是想要還是必要 ?
8.練習 : 我的想要和必要 (有的孩子不大懂得四個象限的意思,這是舞菇的疏忽.......不過舞菇倒是看出來一些孩子的價值觀和念想.....你看出來了嗎 ?)
   .想要的、必要、重要的 : 手機、平板、住飯店、機台、電腦、食物、水、衣服、車子、項鍊、飯、小米
  .無價值 : 水、畫畫  水的價值很高耶 ! 沙漠化的國家,水比石油還貴 !
                     有人畫畫才有繪本可以看,舞菇覺得畫畫很重要、也很有價值呢^^ 
  .不重要 : 酒、菸、白紙、電玩、電視、天燈、垃圾桶、動物   動物很重要喔 ! 沒有家禽家畜你就沒有肉吃;沒有貓頭鷹,野外的老鼠就會越來越多;沒有蜜蜂蝴蝶沒辦法傳播花粉,就沒有水果可以吃.......再想想,動物對於人、對於大自然重不重要呢 ?
9. 幫Kurzfilm: Wombo 取一個中文片名(怎麼樣取名才能像是一個片名呢 ? )
   .馬鈴薯逃來逃去  ~ 書晨
   .小孩照顧馬鈴薯 ~ 宜諾
   .馬鈴薯火箭 ~ 宥陞
   .馬鈴薯效應 ~ 雨宸  可以令人感到好奇的片名 ~  舞菇
   .最後會回家 ~ 羿翔  羿翔很善良,很關心外星人呢^^ ~ 舞菇
   .會動的馬鈴薯 ~ 彥丞   
   .馬鈴薯搞笑樂 ~ 宇泰   的確很搞笑^^ ~ 舞菇
   .馬鈴薯變樂事 ~ 習恩   應該是差點兒變樂事XDDDD ~ 舞菇 
   小女孩與馬鈴薯,小馬鈴薯,馬鈴薯歷險記飛天馬鈴薯 ~ 智軒 智軒很認真 ! 真棒 !~ 舞菇
   .最開一 天馬鈴薯 ~ 書晨  是最開心嗎 ?  ~ 舞菇 
10.下週暖場提問 : 你覺得麥琪和吉姆買的禮物是想要還是需要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