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大鯨魚的小喉嚨 ~ 20190322 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分享與學生回應(第3堂課)

菇小評 :
前兩次課程(3/8,3/15),先讓孩子們自己練習寫故事網(架構圖),第三次課程才提供範例給孩子參考。舞菇讓孩子們自行選擇,看是要照單全抄(當作是臨摹見習吧 !);或者決定自己寫,都可以。故事網沒有標準答案,如果他們能夠自圓其說---看著自己寫的故事網,簡單敘述故事的內容,就很棒了。
這樣的進行順序,目的是希望孩子們能先啟動「思考」的機制,即使寫下來的內容不齊全,卻是真真實實透過自我思考得來的結論。有了自我思考過的經驗,然後才提供參考範例,就能夠和自己曾經寫過的架構圖有所對照,未來進化自己寫下的故事架構。

時      間:2019.03.22
  16:30-18:30
人      數  5人 (1~2年級)
教      材 :
繪本 :1.《大鯨魚的小喉嚨》、2.《原來如此故事集.大鯨魚的小喉嚨
影片
1)
101動物教室:藍鯨大揭密! 《國家地理》雜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JkOTn1cVVE&t=10s

2).
「有鯨無險」男子潛水險被鯨魚吞下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LcvFF7zgk
3)
木偶奇遇記 - - 小木偶與爸爸逃離大鯨魚的肚子  從29'00"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chWu-1-K3U
4)
大鯨魚的小喉嚨》故事網範例
舞菇在國語周刊上發表的文章 [世界妙妙妙]

提問與回應 :
1. 根據故事線索,找到大鯨魚把水手吞進肚子裡的地點,把《大鯨魚的小喉嚨》圖卡貼在世界地圖上。 
       操作 : 尋找經緯度的標示( 有3人完成操作、2人沒有帶地圖來,請記得回家後把圖卡貼在地圖上,免得弄丟了唷 ! )

2. 你覺得大鯨魚會吃人嗎 ? 為什麼 ?
     回應 : 不會,因為故事裡這麼說。
                不會,因為影片已經說了鯨魚只吃磷蝦、螃蟹......
                不會,而且人類會殺鯨魚很壞。



3. 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

故事網習作和回應單 :













課程內容  :
.聽一個故事、讀一段內容 (揣摩水手當下的感受,調整敘述水手動作的速度和大小聲;或者表演大鯨魚邊說話邊打嗝兒的狀態)
.第一次接觸 : 赤道和經緯度(地球、赤道、座標 : 北緯50∘、西經40)
.認識鯨多一點點......
,以藍鯨為例
.看一看故事網架構的範例、照樣寫一遍(但不限定,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寫)。

.看三段影片,就每一段影片的劇情發展提出自己的意見,或有不了解的語詞隨時提問。
.今天故事或者影片出現的成語 : 惡名昭彰、足智多謀、有驚無險
.討論 : 鯨魚會不會吃人 ? 為什麼 ?
.介紹另一個經典童話裡對於鯨魚肚子裡的想像


相關連結 :

跟水做朋友(水土保持) ~ 20190315 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與學生回應(第2堂課)

跟鱷魚拔河的小象 ~ 20190308 奇異鳥基礎語文班課程紀錄分享與學生回應(第1堂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