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魯冰花 : 最美麗的難題----紐西蘭22日自助旅行記錄(十一)

紐西蘭的魯冰花在11月盛開,晚到的人,無法體驗全盛時期的壯觀花海;
不過,12月的蒂卡波湖畔、約翰山天文台道路管制口附近,還是有足夠的魯冰花群,
可以滿足遊客們拍照合影的心願。
拍攝地點 : 紐西蘭蒂卡波湖畔 | 攝影/舞菇
春夏遍地盛開的魯冰花是南島旅遊的一大特色,
可惜,紐西蘭政府環境部門已經開始著手計畫性的撲滅魯冰花了……
鮮少遊客知道紐西蘭政府為魯冰花傷透腦筋,
因為這些從英國帶來的美麗花朵,是紐西蘭居民嚴重的花粉過敏源之一;
而花莖帶刺的魯冰花植株,帶有苦味且含微量的毒性生物鹼,
草原上的草食性動物包括牧場的牛羊也不愛吃,但是魯冰花的種子卻會黏附在羊群身上,跟著羊群的步履而散播到更遠的地方。
美麗、高大,土地覆蓋力百分之一百,就連大型動物經過魯冰花叢也得繞道而行;其他紐西蘭原生草原植物很難與之競爭,魯冰花就算在湖畔也能密集生長、有絕對強勢的繁殖力。
拍攝地點 : 紐西蘭麥肯齊盆地蒂卡波湖一帶 | 攝影/舞菇

這些特性連帶造成紐西蘭的特有種水鳥黑長腳鷸(black stilt)失去水邊棲地,
無法在生長密集且帶刺的魯冰花叢間築巢、孕育下一代而漸趨滅絕。
生態資訊連結 : War of th Lupins  https://www.nzgeo.com/stories/war-of-the-lupins/
拍攝地點 : 紐西蘭庫克山遊客中心 | 攝影 / 舞菇
魯冰花在西元1949年被人從英國帶到蒂卡波湖區散播,
很快的就鋪天蓋地的覆蓋住河床、河岸、草原、公路兩旁……
不留餘地的奪走紐西蘭野外原生動、植物的生長和棲息繁殖地,造成多種當地物種的生存困難。
魯冰花像個霸道帶刺的美人,儘管如此,不管是外國人,還是紐西蘭人,都捨不得失去魯冰花,到紐西蘭旅行,很容易就可以買到魯冰花的種子,人們說什麼也不願意相信,這麼美麗的花朵會對生態造成何種浩劫。

撲滅魯冰花的計畫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會壓制魯冰花的生長空間。所以,想看魯冰花的人,還是要趁早喔!
    拍攝地點 : 紐西蘭約翰山天文台道路管制口附近 | 攝影 / 舞菇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許多年前(2004或2005),我在康軒六年級國語課本,寫過一篇文章「不同角度看新聞報導」,這些魯冰花就是赫赫有名的圖畫書《花婆婆》的故事原型,當時我就指出花婆婆的行為,其實是錯誤示範,所以不要亂放生或隨意灑花種,或是胡亂植樹了。

舞菇 提到...

花婆婆是一個美麗的故事,
但它不是一個好的生態故事。
舞菇的朋友Anita住在德國,說她在花園裡也種了幾株魯冰花,沒想到它會對生態環境造成負擔。
魯冰花並不是十惡不赦的邪惡力量,
德國和英國緯度差不多,英國是魯冰花的原生地,卻沒什麼問題,所以德國應該不會發生類似紐西蘭的情況。
魯冰花在紐西蘭可說是「沒有天敵」,它是被人為散布在無法達到生態平衡的環境裡,才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