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參加荒野保護協會親子教育委員會(親子團)第九期導引員進階訓練心得筆記

舞菇小記 :

兩天的教育訓練課程,從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半夏分會長的「會務、團務資源密切配合運作」經驗分享開始,到松雀鷹校長苦口婆心身教「如何運用有限時間做最多的事情」、「自我感覺良好之必要性」與「尊重接納他人意見不可或缺」.....
每位講師無不傾囊相授,受益良多,非常感謝。

活動設計課程,
舞菇和新認識的夥伴們到龍潭最大的市場,向不認識的路人宣傳荒野的理念,並且擺攤義賣荒野的義賣品。見到了退避三舍的過路人;也遇到熱情支持我們、甚至還買飲料請我們喝的認同者......
這些人,和舞菇平常受邀講授分享課程的學員夥伴,屬性自然是大不相同,對舞菇來說,也是個全新的嘗試。
.....很好玩,因為有同伴同行,一點也不可怕;
但是講師忍冬也提醒我們反思:若今天,擺攤成為你唯一賴以為生的謀生技能時,你還會覺得好玩嗎 ? 你的態度還能謙和有禮嗎 ? 你還能笑得出來嗎 ? 
舞菇想起學生時期,暑期工讀去當錄音帶推銷員的經驗,從熱情到無助到怠惰逃避....等種種心態反應。感恩現在的日子過得還不錯,對於物質,也似乎沒有什麼需求欲望;
但若處於生存必需物件匱乏的環境之下,舞菇也不確定自己能保持自我到哪一種程度。
我們又怎麼能用短暫的時間,輕易判別他人的人格優劣、和從事職業的難易程度呢 !

十一人十二腳前進的遊戲,舞菇身處接近中間的位置,本以為只要身段夠柔軟,任憑他人帶領就可以;可是當實際感受到左腳與右腳節奏不同調的拉扯時,身體不由得緊繃起來,左右為難、最後只能選擇倒下......
那麼,身處任務核心位置的決策者,所受到各方的拉扯,又豈止來自左右兩方而已....一味的蠻幹不可行,停下來再做調整,是必需的。

這些體驗活動,從年輕的講師銀杏,提醒舞菇從歸零、重新學習開始到穩重的台灣土狗,喚醒舞菇進入荒野親子團的初衷.....有很多值得一書的言語;
不過舞菇的課堂筆記向來隨性,
不管有多麼重要,或者多麼鼓舞人心.....
如果是已經知道的,不寫;沒感覺的,不寫;肚子餓了,不寫;想睡覺,不寫......

講太多太快來不及記的,更不寫....
(其實是卡在一個懶字上,給自己找理由啦 :P )

以下是舞菇為自己而寫的備忘筆記,內容不多的原因如上,解釋得也不會太清楚。
有興趣的教學夥伴,就自己來親身經歷一下,參加荒野保護協會辦理的進修課程唄 ^^


歸零  放鬆  莫忘初衷  2014/04/19~04/20
‧獨行走得快,但.....為了要走得遠,所以我們結伴而行。
‧兩條岔路,選人行稀少的那條路走,成就未來的差異。
「成就別人」,你將找到生命的熱情與動力。
三個重要的手 : 舉手,拍手,握手
盡量擴大家庭、事業、親子團(志業.....)交集的部分,可以節省更多的時間與精力。
破冰遊戲~~沒關係找關係(九宮格,最先賓果的人,要找到剛剛跟你特點相同、並且幫你簽名的那位夥伴才行)
孩子不會從討厭的人的身上學習(舞菇在小兒身上看到這一點,所以感受非常深刻....)。
正向思考,心想事成;反之,負向思考,也會心想事成。
你為兒童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值得的,雖然他們似乎從不在乎、不屑理我們,也從不表示感謝,但我們所為他們做的都是值得的。~~Garrison Keillor
(這句話一直是舞菇最喜歡的一句話,剛好也是講師花妹最喜歡的一句話呢^^ )

荒野保護協會親子教育委員會(親子團)第九期導引員進階訓練相關資訊
http://blog.yam.com/sowyunlin/article/72620723

P.S. 感謝培訓團長松雀鷹及工作團隊  規劃課程活動,感謝講師們無私付出,使教育訓練更活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