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2014年波隆那兒童國際書展見聞分享(臺灣館)

波隆納書展由台北書展基金會邀約芬蘭出版社舉辦的
「芬蘭兒童出版社出版資源分享會議」
由長晉數位工作夥伴Betty Meng 代表發言 
~照片由劉伯樂老師拍攝~
舞菇小評:
童書出版業者心中想望,一生至少要去朝聖一次的聖地~~波隆那兒童國際書展和插畫展,舞菇總算有機會親自走訪現場。舞菇這次很幸運的獲得文化部和台北書展基金會評選通過補助費用,減輕很多的經濟負擔....義大利的食宿費用真的是高的嚇人哪><|| ....),非常感恩,在此致謝。

這篇文章,是從交付的出國報告中節錄出來的一魚兩吃稿,跟各位夥伴分享的部分是大家應該會比較感興趣的觀展節錄。(不好意思,這幾個月欠下的演講債、稿債以及報告和約訪實在太多了....)。
這次參展,也意外的有點小忙.....期待未來有機會再去扎扎實實的逛一次波隆那書展,還有去看看波隆納這個城市.....

時間:2014年3月23日〜2014年3月26日
地點:義大利波隆納書展
人員:臺北書展基金會臺灣館人員、豐子愷繪本獎首獎得主劉伯樂老師、波隆那插畫展臺灣入選得主之一洪意晴小姐、SCBWI臺灣分會嚴淑女老師、長晉數位公司舞菇及其他獲得補助出版社版權談判人員和臺灣各參展出版社隨團人員。

參觀2014年波隆納插畫作家徵選頒獎及評審會議
近年來,波隆那插畫展評審的角度與早期插畫徵選評審有很大的不同。
主要是因為年輕一代插畫家,使用電繪和多媒材風格作品越來越多,評審們的眼光也逐漸調整改變,開始接受更多元風格的作品。故事的內容以及每一張畫面能夠說哪些故事,是評審們非常在意的,這是新一代使用多媒材創作的畫者的機會。大家可以更隨心所欲揮灑自如的運用畫畫的媒材唷 !

台灣今年入選波隆納插畫展的畫家有兩位 : 洪意晴湯姆牛
兩位在繪本界都是非常認真且長期耕耘繪本的繪本創作者。
湯姆牛這次沒有參加波隆那書展,應臺灣館邀約前來波隆那的,
洪意晴老師,以及今年獲得豐子愷繪本出版獎的劉伯樂老師。
兩位在台灣館舉辦的簽書會,也吸引了不少童書愛好者前來。
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臺灣分會(SCBWI )會長嚴淑女老師是超級有魅力的Story Teller,推廣台灣繪本不遺餘力不過因為分身乏術,舞菇沒有參加SCBWI的活動,只能遙想淑女老師的無邊魅力了。



重點觀察〜〜2014年波隆納數位出版獎得獎作品文學類和非文學類
今年是波隆納書展第三屆數位出版獎徵獎,第一次開放其他平台(kindlewindows....)參加數位出版獎參選。不過最後得獎的兩部作品,都還是在iPad上呈現的作品。
評審的審查方向著重很強的互動性。文學類作品是由1954年紙本書所改編,這個從紙本暢銷書改編為電子書的情況,和去年的獎作品是一樣的(但是去年得獎作品適讀年齡很低幼,今年得獎作品則屬於較大年紀的孩子才能讀懂)
非文學類得獎作品為音樂教學書,包含大量多媒體影片+動畫後製,主題是彼得與狼的音樂教學電子書,也是從眾人熟悉的內容去改編的,內容很有趣,而且想必製作費非常龐大。但是形式和多年前迪士尼出版的[彼得與狼]卡通的架構,是很類似的。
電子繪本出版獎的評選,和一般繪本獎項強調創新出版內容,是完全不同的方向。
不過,至少波隆那書展的電子書出版獎項,還是偏重、鼓勵於繪本書的內容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