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紀錄片[愛在蔓延30天~閱讀蘇蘭] 試映會有感


舞菇想說 :
8/15 晚上,和許多好朋友在福相影視公司,看蘇蘭老師生前拍攝的紀錄片試片。
有幾個感想要跟夥伴們分享~~
30個五分鐘的紀錄片組曲,依主題可略分為「蘇蘭的教學」、「蘇蘭與親友的相處和生活哲學」、「罹癌後蘇蘭的變與不變」。
30個組曲150分鐘的時間,記錄著不同面向的蘇蘭。紀錄片的型態,居然與目前「微電影」時代的來臨緊緊相扣著!
舞菇相信,導演郭香蘭老師和製片張烈東先生,必定是深受蘇蘭老師身教影響的追隨者,
明白蘇蘭老師求新求變、永遠走在時代前端,「做自己的第一」的上進心態,全力以赴,才能在短短三年的時間裡,達到這個成就。
五分鐘一個主題的紀錄片,就跟蘇蘭老師慣用的「影像教學法」一樣,在做電影教學時,只播放短短幾分鐘的精華片段,解析著片中的生活美學、生命教育和學習態度。
因此,8/20~~8/22下午2:00 強烈推薦各位夥伴前往中正紀念堂的中正演藝廳,免費觀賞[愛在蔓延30天~閱讀蘇蘭] 試映會、表演和映後座談。 報名官網 http://www.sulanteach.net/
雖說,從九月一日起,每天都會為向隅的夥伴們,在youtube播出一則不同的紀錄片,每天新增一則到九月三十日為止;可是,大螢幕播出的效果,以及唯一在台北才有的表演和映後座談,都不是電腦螢幕可以獲得的臨場經驗。
「幕後皮影戲」紀錄著與蘇蘭有一段師生緣分的巴鎮,在蘇蘭病榻前為她表演「皮影戲」的朗誦。老師認真看著巴鎮的肢體語言,並且為巴鎮做出了評論。
巴鎮在紀錄片中說出了他的感動~~他看見蘇蘭老師眼睛盯著表演,口中還跟著誦讀著巴鎮正在朗誦的詩句段落。舞菇真的深感震撼.....
這段影片會在紀錄片首映會的第一天( 8/20下午2:00在中正演藝廳 )首映中播出,巴鎮也會到現場為參加首映會的觀眾,表演這一段深受蘇蘭老師激賞的詩歌朗誦。歡迎大家免費前往觀賞。
還有一集「老師上課了」。記錄蘇蘭老師從醫院請假,要到新竹教育大學教學。她帶著的教材,是一個用水管和稻稈製作的領巾圈,她要告訴學員們的是,如何以「人」為本,運用一些看似簡單的素材,製作出美好、而且合乎人們心靈需求的事物來。舞菇深受震撼~~原因之一,是因為那個領巾圈,是蘇蘭老師第一次病危脫離危險期不久,舞菇穿著全套炫蜂服去看她的那次,送給老師的「訂情戒指」......這個小小的領巾圈,也是炫蜂北二團工作團隊的夥伴櫻桃和蒼燕鷗夫婦,為大家製作的愛心禮物。櫻桃知道我把領巾圈送給了蘇蘭老師,很高興的又在百忙之中抽空為舞菇重新製作一個.....看到這個片段,各種不同階段的情意、溫暖、憂傷、信念.....一時泉湧而出,讓舞菇無法抑止情緒的波動........
舞菇深深相信,這一個段落,是蘇蘭老師送給舞菇珍藏的紀念品。
與各位夥伴們分享。
相關連結:
1.悅讀蘇蘭紀錄片發表會宣傳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SC4IxgWvGk
2.「悅讀蘇蘭」紀錄片將上映  ( 聯合新聞網 )
3.不求第一 但求唯一 「悅讀蘇蘭」紀錄片 公開上映 (QNEWS新聞雜誌)
4.活到最後一課、教到最後一刻…《悅讀蘇蘭》紀錄片將上映 (今日新聞)
5.暑假觀展計畫(六) 到中正紀念堂「悅讀蘇蘭全記錄」
6.蘇蘭老師,R.I.P.( 1961 - 2012 )~~我心目中永遠的玫瑰姑娘
7.中正演藝廳免費入場首映報名官網 http://www.sulanteach.net/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 your posts, it provides a lot of info for Teacher 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