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日本電子書出版決定採用EPUB3.0格式

2011年02月22日16:30
【搜狐IT消息】北京時間2月22日消息,據《日本經濟新聞》(The Nikkei)報導,
日本各圖書出版商和電子公司已經達成共識,將選用EPUB 3.0作為電子書出版格式。
EPUB是一種電子圖書標準,由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DPF)提出,是一個自由的開放標準。
目前EPUB在歐美已被廣泛使用。
據彭博新聞社的報導,日本圖書和雜誌市場價值為240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一。相比之下,日本發達的電子遊戲產業價值只有其圖書市場的四分之一。
現在電子圖書是科技界和圖書出版界的熱門話題。
分析師預計,日本的這一決定將對電子圖書市場格局產生重要影響。(柯山)
(責任編輯:刘晖) http://it.sohu.com/20110222/n279471209.shtml

舞菇小評 :
日本出版界的動作很快,大概是覺得找到目前為止"次佳"(最佳還沒出現)的標準格式了。
雖然資料轉換上可能會讓很多出版業者痛苦不已,而且應該是還沒有找到DRM的解決之道;
但一個可堪用的標準格式,其實是有其必要性的。
還有,關注EPUB格式進展的同時,千萬也別忘記可能更重要的、免費好用、
一切都開放自由的GOOGLE ANDROID平台,還在跟大家招手唷.....

EPUB 3.0草案2/14公告,預定5/15正式公布,
根據資策會創研所 陳美莉組長提供的報告 可以較明確的了解EPUB3.0的梗概  :

EPUB 3.0內容有大幅新增,包括排版形式(直書、雙向書寫等)、旁註文字
(如注音符號)、外掛多媒體等都有包含。EPUB 3.0內容結構以HTML5、SVG、CSS為主,但並未包含Flash
( 可能是因為Flash是商業軟體,而非自由軟體之故 )。
台灣的童書出版業者,多以Flash為底層製作動畫檔,
所以如果台灣出版業界主流決定跟進3.0標準的話,在媒體格式轉換上,
可是會讓電子童書業者大大痛苦一番的.....
另外還有一點,是載體業者要注意的~~
以3.0標準製作的閱讀器,必須能回退相容以2.0標準製作的內容;
但是以2.0標準製作的閱讀器,沒辦法閱讀以3.0標準製作的內容,因為結構相差太多,
所以3.0標準對於閱讀器廠商的影響相對來說,就更大了。
年底可能會提出符合3.0標準的open source編輯軟體,供內容提供業者使用。

這張圖表可以概括呈現3.0新增的內容 ( 由資策會創研所陳美莉組長製作 )
P.S.感謝陳倩冬小姐在資策會召開的數位童書整合會議中所記錄的筆記。
相關連結 :
Liza Daly: EPUB3的最新進展

Android的相關認識~~
http://code.google.com/intl/zh-TW/android/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Android

4 則留言:

許雅捷 提到...

謝謝您~您的文章對我來說受益很大!!

因為想幫爸爸推廣他的鄉土語言,所以想做電子書(在ipad之類上觀看),結果發現我所學的都無法做任何事(我學的是遊戲設計)。

原本以為一定要去學製作APP才能做簡單的"點馬會有鄉土發音",或是要花一大筆錢去請人製作....

原來EPUB3.0可以加入聲音,謝謝您~我會繼續爬文...謝謝!!

舞菇 提到...

想學iBooks Author製作ibooks電子書的同好,已經有書(英文)可以參考囉,免費的電子書,請自行上網索取。
O'Reilly 免費的iBooks Author電子書 http://t.co/Wd0zZtO3
~~資料來源Conrad Peng
臉書社團 台灣電子書研究基地(Taiwan E-book Research Center)

Conrad 提到...

感謝舞菇分享,我是Conrad Peng啦~~哈哈
那個...目前可以製作EPUB3的工具是Sigil(經濟部網站那個),但是可以閱讀的程式則是Google Chrome加外掛Readium才可以,或者製作好的epub3檔案,放在iPad上看,嵌入聲音與影片的功能,基本上也支援,但是其他EPUB3新的功能如直排文字、投影片特效,都要本身EPUB3檔案有透過javascript來寫的,才會有的功能,但是前面說的這兩個瀏覽工具,要測試才知道有沒有支援。

舞菇 提到...

謝謝Conrad Peng ^^
如果有ibooks製作的問題,一定得問你才行的!

舞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