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打開鮪魚罐頭的殘酷秘密~你還讓孩子玩這樣的撈魚遊戲嗎?

愛吃鮪魚的不只是人類,還有許多依賴大海維生的海洋生物,然而相較於其他動物,僅有人類會過度捕撈並肆虐海洋的珍貴資源。 為維持漁業及海洋資源的永續性,綠色和平呼籲:
1. 支持永久關閉太平洋四個袋狀公海區域,成立海洋保育區,禁止區域內所有捕魚行為;
2. 基於預警的原則及考慮到區內IUU捕魚情況而引致捕撈數據的不足和無法確認性,
    必須支­持在中西太平洋鮪魚捕撈量以2001-2004年漁獲量為基準減少50%;
3. 支持全面禁止海上的漁獲轉運。
請支持綠色和平一同守護全球海洋 http://www.greenpeace.org.tw/

打開鮪魚罐頭的殘酷秘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TLhyweVkic

舞菇小評 :
問題來了~台灣有"一支釣"的標示的鮪魚罐頭嗎 ?
如果沒有的話,要去哪裡買鮪魚罐頭來吃 ? 還是就不吃了 ? 那早餐店的鮪魚三明治還吃不吃呢 ?
這個議題非常大呢.....頭好痛.....舞菇想,那就先換個小小的議題來說說吧~~
有參加過國小的校慶園遊會吧 ?
"撈金魚"是個非常受歡迎的遊戲,小朋友總是樂此不疲的狂撈。大家都能抓到滿滿一臉盆的魚。
為什麼? 舞菇記得,小時候在夜市玩撈金魚,一下子紙網就破掉、不能玩了啊.....??
原來啊,現在的遊戲規則不一樣呢 !
現在的撈魚遊戲,老闆給的網子真是又大又堅固。
商家打的算盤是 :
反正很多家長嫌麻煩,不給小孩養魚,
所以限定的時間到了,小朋友撈到的金魚又會放回水槽裡,讓後面的小朋友繼續花錢來撈。
反正魚網不會壞,節省材料費;小朋友玩得很開心;水槽裡的金魚也少不了幾條.....真是皆大歡喜啊....
可是想一想,這些被撈著玩的小魚,到遊戲結束後,還能活多久呢 ?
摘幾朵小花,或者採幾片酢漿草來試試看吧.....
把它們丟進浴缸裡,拿個小網子把它們撈起來,放進小水瓢裡;
過30秒,把它們再丟回浴缸裡,讓它們在水面上漂一會兒,然後再把它們撈起來.....
預估重複個五、六十次就好.....
真是慘不忍睹啊.....
你還讓你的孩子玩這樣的撈魚遊戲嗎 ?

連結資訊 :
有關於綠色和平(維基百科)
相關影片連結 :
無魚之家

【守護海洋】老釣手傳奇,綠島鰹竿釣(一支釣)紀實【綠色和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