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張天立創辦TAAZE讀冊生活網上書店2010/08/11

《中國時報》2010-08-10消息報道:自2007年離開一手創立的博客來網路書店後,張天立沒有放棄網路書店的夢想,他成立學思行數位行銷公司再出發,新創“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今年3月已經上線營運,8月底前更將展開電子書、回頭書與二手書的買賣服務。

據報道,政大書城負責人李銘輝最近宣佈結束台北師大店、台大店的經營,與張天立合作網路書店,張天立的新動向也因而備受矚目。張天立在1995年創辦博客來網路書店,2000年初宣告“今年是台灣網路書店決戰年”,同年果然金石堂網路書店重整上線、誠品網路書店開張,博客來則從那時逐漸站穩腳步,穩坐網路書店霸主地位。

2001年統一超商購併博客來,6年後張天立無預警被撤除總經理職務,與統一超“不歡而散”。談起當年,張天立對當時決策者拒絕他建議往大陸發展,直呼“太可惜”。他表示,未來他一定把大陸納入戰略思考佈局,“但在事情做成之前,細節、時程我都不會說的。

”學思行副總經理鄭健民說,過去書店焦點都集中在新書買賣上,“TAAZE讀冊生活”則延伸出回頭書、二手書、電子書等品項,“讓書的循環可以在同一平台完成。

”而二手書的交易也是“TAAZE讀冊生活”的經營重點。張天立表示,“TAAZE讀冊生活”經營模式不再只是賣書,而是結合web2.0的網路分享概念,打造成開放的“information center(資訊中心)”。

如在網站內輸入關鍵字,搜尋結果除了站內書籍,還會納入站外相關文章連結,組織成有系統的瀏覽邏輯,讀者進網站甚至就算不買書,也能獲得靈感與資訊。
http://www.publishing.com.hk/pubnews/NewsDetail.asp?NewsID=20100811004

舞菇小評:
張天立先生帶點悲劇英雄的色彩,一直烙印在舞菇的腦海中,並且把他與蘋果電腦另一位創辦人史提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7769 類比。
有人問:傳統出版業一定要靠發展電子書來救援,才能活下去嗎?
答案是否定的:電子書出版,跟紙本出版,或許根本是兩條平行線,誰也幫不了誰。(當然,這只是或許啦...舞菇可不想當鐵口直斷的半仙...)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紙本出版業要活命,一定要走跟以往不同的路。這條路,可能是顛覆傳統的閱讀習慣,改變閱讀載體(電子書);但也可能只需要改變或者增加通路服務的性質~~
張先生看見了出版社痛苦的資產罩門~回頭的庫存書、以及二手書的商機....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