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 《你是特別的:台灣草鴞與西拉雅鴞郎的旅程》


舞菇小評:
台灣草鴞是東方草鴞亞種,牠的臉像潔白的愛心形狀,又像切了一半的蘋果剖面,看起來可愛又無辜。臺灣民間俗稱為「猴面鷹」,台灣僅存300隻,是一級保育貓頭鷹。
舞菇在收到書之後先粗略地翻閱著,然後在臉書上發表一段文字:「新書到手,翻開內頁居然不由自主的用手指點著畫面….想說要在哪兒按「讚」呢?」XDD
作者萬俊明導演隱身於西拉雅草坡七年,完成這本你是特別的:台灣草鴞與西拉雅鴞郎的旅程》,是台灣生態界首次完整呈現台灣草鴞從破殼到離巢的成長紀錄,同時也分享著生態紀錄工作者從初心發起到行動不懈的心路歷程。
這不僅是一本自然生態教育工具書,更是一部如長篇敘事詩一般勵志的紙上電影畫冊。舞菇當下立刻決定,無論3/11那天如何忙碌,也要報名參加萬導的新書發表會!

台灣草鴞與西拉雅鴞郎的旅程

萬導是個執著投入且又幸福無比的生態紀錄者,他全心投入台灣草鴞的生態紀錄,期間遇到森林火災攝影器材被燒毀、雷擊、毒蛇竄入、車禍被鐵網割喉......萬導置身在看似平靜,實則危機重重的西拉雅大草坡長達七年,即使被母親笑罵為「郎」(台語的瘋子),卻仍獲得妻子與家人的全力支持。
萬導說自己不擅長人際溝通,但是卻與鳥、與大自然友好而契合。於是,舞菇見證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新書發表會——萬導學草鴞、大冠鷲.....各類猛禽的叫聲;萬導家族耆老帶領的Onini竹音樂團上台演唱歌謠、還有為本書量身創作的【mangal ta aturaturaw】草鴞之歌首度發表演唱。悠揚悅耳的歌聲、家族之間的默契與融洽的凝聚力,令人感動萬分。

草鴞之歌的部分歌詞

ONINI—春風吹過山林地    | 詞 /萬淑娟     曲/萬益嘉

萬俊明導演一筆一畫認真的簽書,以及憨厚可愛的笑容


總編兼任本書主編張芳玲,以別開生面的角度,企畫編輯了這本生態紀錄書,
感覺台灣草鴞與西拉雅鴞郎的靈魂更加鮮活生動了,真棒!

收到舞菇的推薦訊息而來參加新書發表會的大學同學,在會場喜相逢,好開心^^

新書發表會作者與粉絲大合照 取材自猛禽與鳥類生態專家黃光瀛老師的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