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各式各樣的怪獸故事--3 號怪獸:可愛的怪獸


舞菇說說話 :
本次課程介紹兩位有著奇思妙想、童趣無盡的繪本插畫創作家的作品:
莫里斯桑達克(Maurice Bernard Sendak,1928年6月10日~2012年5月8日) 代表作品 : 《野獸國》;
托米安熱雷(Tomi Ungerer,1931年11月28日~2019年2月8日)代表作品 :《三個強盜》。
順著怪獸主題開始,舞菇先介紹了三個不同形式的《野獸國》說故事影片版本和《辛爺爺的怪獸》
說故事影片(瑞士)......。最後請同學們以插畫風格找出哪些書是哪個畫家的作品,很簡單,對吧 :)

      間:2021.03.19. |16:40 ~18:40 
人      數:9 (13年級)  
      材:
.繪本 :  
《野獸國》、《HECTOR PROTECTOR  &  AS I WENT OVER THE WATER》| Maurice Sendak
《辛爺爺的怪獸》、《三個強盜》、《帽子》| 
Tomi Ungerer
.影片 :  

1.《野獸國繪本》 (華語發音)

2.《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Audio Book》 (英語發音)

3.野獸家園(英語發音,中(簡)文字幕)

4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Trailer 2

The Beast Of Monsieur Racine(丹麥)

The Three Robbers (Original Movie) (English)

The Hat - Tomi Ungerer

頑固 | 五月天
課程內容與習作 :
1. 上週習作分享 : 校園怪獸排行榜。本學期隨時想到隨時可以再把新增的答案寫在習作表上。
2.  三個野獸國繪本說故事影片的比較異同
A.編號1 2 3相同的地方是 ........不同的地方是........
.相同 : 都是野獸國的故事,主角都有戴皇冠。      /     不同   :   一本是中文,二本是英文;二本是書,一本是影片一本沒音效,二本有音效。 ~ Mr.晧
.相同 :   一樣的繪本     /   不同 :   中文是男(聲),英文是女(聲)      ~   詠晴
.相同 :   一樣的繪本     /    不同 :   男生   中文  ,女生   英文   ,二個(影像)清楚,一個不清楚 ,一個變比較慢 一個變比較慢(快),一個拿槌子,一個拿叉子~   宥陞
.相同 :    有野獸,水果,沉睡,樹,胡鬧,表情,發音......    /    不同 :    動畫,類動畫    ~   宥萱
.相同 : 故事內容一樣   /    不同    :    二是女生(說故事),一和三是男生   ~   雨宸
.編號123相同的地方是:都是在講同一個故事  /  不同的地方是一個是書,一個是類動畫,一個是動畫  ~ 宜諾
.相同 : 都是在講怪獸、都是相同的內容、 2 3 4號都是用英文(
語)來表示  /  不同 : 1號是用國語表示,3號是用英語念,然後用(中文)文字(字幕)來說內容 (來翻譯英語說的內容) 。 ~ 彥丞

 ~習恩

B.我喜歡編號 ? 的野獸國     因為……
我最喜歡 2 號的野獸國,因為它的(音調)高低起伏的音量很確實,平均。 ~ 
Mr.晧
.我喜歡編號 1   ,因為中文我才看得懂。   ~    詠晴
.我喜歡 1 的野獸國,因為英文有些我聽不懂,中文我都聽得懂。 ~   宥陞
.國語發音    
   ~   宥萱
.我喜歡  1,因為是國語    ~   雨宸
.我最喜歡第一個,因為是國語    ~   羿翔
.我最喜歡編號 3 的影片,因為是動畫。 ~ 宜諾
.我喜歡1號,因為她是中文的。 ~ 彥丞

C.以上三個影片和真人版野獸國影片不同的地方是 ?
 (彥丞的答案已經含括在A的答案裡了)
D.我想要跟家人一起看的影片是 ? 因為.....
    我會選4號影片,因為4號怪獸根本不可怕,反而怪獸很溫柔。
3.  聽舞菇講《辛爺爺的怪獸》故事 ~ 保留結局不說出來,請同學們開始看The Beast Of Monsieur Racine(丹麥)影片版。
提問 : 辛爺爺辛苦種的水梨,被假扮成怪獸的小孩子吃掉了,可是他一點兒也一點兒也不生氣,反而跟小朋友變成了朋友。如果你是新爺爺,遇到這樣的事情,你會不會生氣呢 ? 為什麼 ?
.不生氣的同學都說是因為自己不愛吃水梨......舞菇忘了問大家 : 如果水梨是要賣錢的呢^^|| 你會不會改變主意呢 ?
4.閱讀
托米安熱雷的另外兩本繪本作品《三個強盜》、《帽子》
同學忽然的提問 : 三個強盜用搶來的錢撫養好多孤兒,養了那麼多的小孩,小孩長大了會不會也想當強盜啊^^||
.這個提問讓舞菇和所有的同學忽然之間凌亂了啊Orz......
    不過後來同學們想通了 : 因為三個強盜已經不再搶劫了,小孩們只看過三個強盜照顧小孤兒們,所以他們不會去當強盜,只會很有愛心的照顧更多孤苦無依的小孩。
5. 分類 : 請把同一個作者的繪本放在同一邊,說說看你是怎麼看出來的 ?
6. 閱讀五月天的MV [頑固] 
提問 : 當大家看到火箭升空的那一刻,這些大人看到身邊的那個人是誰 ?

.是小時候的自己、是等待實現的夢想、是自己童年時最想要成為的人.......

(後續討論待下次上課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