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各式各樣的怪獸故事--2 號怪獸 : 藏在空氣裡 戴著王冠的怪獸


舞菇說說話 :
1)怪獸也有可能很微小,小到得透過電子顯微鏡才能被看見。新冠病毒是隱藏在空氣裡的怪獸。義大利的知名作家寫了一首童詩,在波隆那兒童國際書展的官網上發表,並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翻譯者把原作翻譯成30餘
國的文字,舞菇給孩子們讀了這首長詩,希望以後有機會也能讓孩子們自己創作一首......
孩子們更感興趣的是,模仿著法國的表演團體跳一支防疫動作的舞曲,笑的可開心著呢XDD,一起來對照欣賞一下吧^^ 看出小朋友們在表演什麼了嗎 :)

對照版Contre les virus de l’hiver, apprenons les gestes barrières – version longue

2) 孩子的學習環境裡,也可能隱藏著怪獸,這個怪獸可能是某種制度、一些規矩、學習上遇到的障礙、環境衛生問題......有個小小的調查表給孩子填寫,您可以跟孩子分享,您自己在求學階段,有沒有什麼說不清、道不明的怪獸,曾經讓你也感到困擾的 ? 也請孩子說說他心目中的怪獸是有哪些吧!
      間:2021.03.012. |16:40 ~18:40
人      數:9 (13年級)  
      材:
.繪本 : 
  《學校有怪獸》|  小典藏月刊133期
  《遲到大王》| 作者: 約翰.柏林罕
  《我的老師是怪獸 / 不,我不是!》| 
作者: 彼得.布朗  文作者: Peter Brown
.網頁 : 
    義大利童詩《空氣裡有什麼》 / 羅伯托 .皮米尼
.影片 :
   
Contre les virus de l’hiver, apprenons les gestes barrières – version longue (法國防疫宣導片)
  遲到大王(半頁有聲繪本)

https://youtu.be/bjDbg5LLShk

心中的小星星(閱讀障礙感同身受)
https://youtu.be/A8UyzZDXBfI

打開書本看到文字在亂飛(大人的實際經驗談和改善方法)

吳鳳爸爸說故事 我的老師是怪獸(不,我不是!)

課程內容與習作 :
1. 分享 : 作業寫星星 ~ 為什麼有人的作業星星那麼多 ?
Mr. Nono的筆記
2.詩歌導讀 ~ 《空氣裡有什麼 ? 》   
3.比較閱讀 ~ 舞菇另提供
《空氣裡有什麼 ? 》節錄版紙本
4.請你一起動一動 :  看看影片中的舞群做了哪些動作 ? 跟著一起做吧!
5.校園怪獸派行榜,你(或者你的朋友)遇到過那些校園怪獸呢 ?
   .害我頭痛的怪獸 :
b和d分不清怪獸、寫字很慢怪獸、扭扭顛倒怪、ㄈㄥ ㄉㄢ 怪獸 ??、寫字怪獸、每次我睡午覺起來頭就會痛(要不要請媽嗎帶你去看醫生 ?)
   .害我昏睡的怪獸 :
作業怪獸 *2、不睡覺怪獸、讀書怪獸、上課怪獸、念好慢的怪獸
   .故意傷害我、害我傷心掉眼淚的怪獸 : 考試怪獸、罰站怪獸、ㄞ ㄇㄞˋ 怪獸 ??
   .難聞的臭臭怪 : 大便沒沖(水)的怪獸 、上課有人脫鞋子怪獸、上廁所怪獸、廁所的便便怪獸
   .限制我自由的監牢怪獸 : 不准我去樓上樓下的怪獸*2 、不讓我玩、罰站怪獸

6.聽故事 : 《遲到大王》
   討論 : 你覺得
.約翰派克羅門麥肯錫上學遲到,是不是真的遇到了鱷魚、獅子和巨浪了 ? 為什麼 ?
.老師認為約翰克派羅門麥肯錫說謊,並且要他罰寫、罰念好幾百遍的句子,有用嗎?為什麼?
如果約翰派克羅門麥肯錫在上學的路上,所遇到的危機都是真的,你可以怎麼幫助約翰派克羅門麥肯錫呢 ?
7. 分享 ~ 說說自己(或者朋友、家人)遲到的經驗
.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遲到了
.還記得遲到的原因是什麼嗎? 遲到的人有被處罰嗎 ?
.你覺得怎麼樣做可以避免遲到 ? 如果你從來沒有遲到過,請說說你是怎麼做到的 ?
8. 什麼是閱讀障礙 ? 有閱讀障礙的名人
9. 聽故事 : 我的老師是怪獸 / 不,我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