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言外之意 ~老人與海 VS 旗魚王 Ⅰ 20210126(110年奇異鳥寒假班繪本與影像教學班第2堂課)


舞菇說說話 :
ㄧ、今天舞菇花了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分享、檢討同學們昨天課堂上撰寫、繪製的回應單。有小朋友提出疑問,覺得這不能算是上課內容.......於是,舞菇就很認真的說了習作分享與「溫故知新」、「見賢思齊」之間的關聯.....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複習,是吸收知識最有效的方法....真心不騙唷^^

二、接下來會以兩堂課的時間進行「比較閱讀」的課程,主題內容是海明威的【老人與海】( 動畫短片 )和李如青的《旗魚王》( 繪本 )。這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是老漁夫;強壯的旗魚同樣是他們亦敵亦友的生命夥伴。期待孩子們找時間細讀《旗魚王》,看看討海人家對經濟與生活環境,如何圓滿和諧共處的智慧;升上高年級以後,也別忘記深入閱讀《老人與海》小說,可以體會更多不同的生命經驗。

三、有幾位二年級的小朋友,已經可以寫出詞意表達、和全文結構都相當完整豐富的記敘文,真是太棒了!

      間:2021.01.26 . |10:00 ~12:00 ; 13:30-15:30
人       數:12 (13年級)  ;  8人(3~5年級) 
      材:
.繪本
1.《旗魚王》| 文.圖 / 李如青
2.《魚小乖的便當》| 文.圖 / 陳德慧
.動畫

老人與海 | 導演 / 亞歷山大·佩特洛夫  (1999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春神長老 
Spring - Blender Open Movie

雲朵羊 
A loyal dog helps his master turn sheep's wool into clouds. _ After the Rain

https://youtu.be/qEaoaRpRRzo

課程內容與習作 :
.同學的習作觀賞與講解
寡不敵眾舉例
    求人不如求己舉例  ....請不要在媽媽要求你做家事的時候說這句話.....可能會被.......XDDD
.舞菇說故事、深入閱讀【老人與海】(油畫動畫)
    
當你看動畫時,不能完全聽懂一種語言、或者動畫裡的角色話說得很少的時候,你能讀懂多少故事內容 請你看完故事後,說一說你看到了什麼 ? 或者畫下來。






.經典畫面與經典名句 : 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是不能被打敗 “But man is not made for defeat,” he said.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你覺得A,B,C,D,哪一個畫面最能代表這句話的意思 ? (口述內容略) 
     PS.期待同學們長大以後也能常常回顧想ㄧ想這句話的意思唷^^


.言外之意——
表面上說的故事裡還隱含著另外一個 ~ 作者真正想要說的故事
         舉例而言:《老人與海》的故事,表面上說的是捕獵旗魚的海上奮鬥故事,但其實作者想要表達的是另外一個意思;《魚小乖的便當》表面上說的是小秘書幫助櫻花鉤吻鮭,學習如何回歸大海的故事,但其實作者想要表達的是另外一個意思。
.新年新希望,說說一個你的願望......
        嗯.....大家都說了大白話.......以後我們要找機會來練習,不能直接把你心裡的願望說出來、但是要讓別人猜到你的願望是什麼 :D
.閱讀賞析影片   :    無對話音樂動畫 ~ 春神長老、雲朵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