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譬喻攪拌機 ~《蘋果甜蜜蜜》+ [ Out Sight (敲敲)]

舞菇說說話 :
剛開始看《蘋果甜蜜蜜》覺得這是一本描述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的美好故事,
也包含了許多農業知識的元素在內,要完全理解這一本書,可以配搭一些周邊的科普知識讓孩子了解。
同時,這本書的結構隱約呈現了大量暗示的筆法,舞菇個人覺得很妙,不知為何,聯想到觀棋之後可以更進一步去看看棋譜.....
好吧!舞菇說不清、也不想直接破這個梗。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重新把這本書找出來看;想要更進一步學好修辭譬喻法的讀者,也可以連結農業兒童網分享的這篇編輯手札
間:2020.06.05. 16:40-18:30
數:6 + 2人 (1~3年級)  
材: 
繪本 
《蘋果甜蜜蜜》| 文.圖 / 陳盈帆 
譬喻攪拌機》| 文 /  柯馥容   | 圖 / 東西圖書  (習作單)
影片
.蘋果甜蜜蜜繪本


https://youtu.be/w8DpmHcnchQ

.內行人看蜜蘋果

https://youtu.be/n1FQdQi4o7M

.植物嫁接
ttps://youtu.be/ZsIYfVrTPRo

.越南民謠 ~ 潑水歌  https://youtu.be/ePmaQBQjEGU

.不容忽視的新住民  https://youtu.be/NWjZjPEXEqE

.新住民孩子 我的媽媽是日本人

.Out Sight (ut Sight (敲敲)

https://youtu.be/4qCbiCxBd2M

課程內容 :
.上週回應單分享與舞菇回應
.閱讀《蘋果甜蜜蜜》、《譬喻攪拌機》
.蜜蘋果有什麼特別之處 ?
.什麼是「嫁接」 ?
.欣賞蘋果的花苞和花
.熟悉的旋律 ~ 越南童謠【潑水歌】
.看書中的三張圖片,說出3個相關聯的地方
.新住民與新住民的孩子
.用嫁接的蜜蘋果的成長來譬喻媽媽的成長
.成語練習 (最多可以找到10個成語唷 ! )
學習單取材自東西出版社《譬喻攪拌機》

.譬喻句、明喻和隱喻 
明喻
粉紅色的臉頰寄像蘋果花的花苞。
暗喻
1.蜜蘋果的枝枒是從外國引進的(媽媽是外國人,就像蜜蘋果的枝枒一樣)
2.把蜜蘋果的枝枒嫁接在老樹的樹幹上(爸爸是台灣的農夫,就像老樹幹一樣)
3.嫁接成功、結成好甜的蜜蘋果(小惠是爸媽的小孩,就像蜜蘋果一樣)
(備註 : 雖然舞菇自己覺得這些很有意思,也想要來練習寫寫看....可是,不必要求中、低年級的孩子懂這些文法,會壞了閱讀的樂趣的^^||......所以,純粹欣賞故事,當作解謎就好了唷 !)
4.閱讀動畫【敲敲  Out Sight】
5.譬喻的手法 : 有一朵花朝著盲眼的小女孩走過來 (嗅覺)

提問與回應: 
1.假裝你就是是盲人小女孩,聽一聽,誰能聽見最多種聲音? 寫下來  (例如 : 小狗的叫聲)
2.除了聽覺,還有嗅覺。請觀察影片,你覺得小女孩聞到了哪些味道 ?
.音樂  像馬 沙  風 鉛筆  疑問  鋼琴  鈴鐺  打東西  小狗 車子  翻書  變東西  關車門  走路  咳嗽  碰到東西 貓咪 龍捲風  笑聲  小女孩  膠布  尖叫  水滴  
香味  臭  直升機  哨子  喇叭  引擎 ~ 彥丞
. 音樂  叫  小狗  風  鈴鐺  氣球  咳嗽  鋼琴  說話  火車  口哨  喇叭  
麵包  香水  ~ 家綺
.鋼琴  三角鐵  狗  小鳥  風  水  魚  汽車  哨子  飛機 ~ 品綸
.音樂  敲門 跌倒  風  走路  鋼琴  狗  小提琴   咳嗽  時鐘  車子  笑  飛機  水  
麵包 ~ 雨宸
.音樂  小狗  風  草  人  水  鈴鐺  青蛙  車  泡  飛機   三角鐵   走路  ~ 品裕
.聽 : piano 鐵琴 小鳥揮動翅膀  吐泡泡  走路  咳嗽  哭  車  哨子  喇叭  飛機引擎  笑  貓叫  撞到wall  摩擦 wood 
聞 : bread  香水 ~ 晧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