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2020期中電影院《騎鵝歷險記》

舞菇小評:
一、《騎鵝歷險記》可說是瑞典的小學通識教材,無論是國王、首相,還是小學生,幾乎每個人都在兒時讀過這本書。瑞典20克朗紙幣上,印的圖案就是尼斯騎鵝飛越斯科訥(瑞典最南端)的經典畫面。(紙幣的另一面是本書作者瑞典作家塞爾瑪·拉格洛芙(Selma Lagerlof 1858— 1940。)


這本書也被世界各國翻譯出版為卡通或者繪本,本書主角尼爾,是個14歲的男孩,他住在瑞典南部,經常捉弄小動物,後來因為捉弄了小精靈而被變成一個拇指大小的男孩,正當此時,一群大雁從空中飛過,尼爾家中的一隻鵝居然也跟著大雁振翅高飛,尼爾騎在鵝背上,一小人與一白鵝就這樣與大雁們一起週遊各地,尼爾學會了幫助小動物,也體會到動物們因為人類對大自然的開發與破壞,而面臨無家可歸的心情....。
舞菇選的這個版本,是捷克出版的水彩畫,另外還選了同樣故事,是以剪紙、彩色紙黏土等不同畫風創作的版本給同學們欣賞。
二、有的小朋友很細心,發現了大雁飛行會排成「人字形」,下次上課我們來說一下為何阿卡領隊會跟大白鵝毛幀說,「飛快一點、跟上隊伍才比較省力」唷^ ^
       間:2020.04.17. 16:40-18:30
       數:6人 (1~3年級)  
       材: 
影片
騎鵝歷險記(捷克)

騎鵝歷險記 0~1'1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GhEnpieJfw   


THE WONDERFUL ADVENTURES OF NILS | BOOK| KIDS READING WITH ENGLISH SUBTITLES



Tales For The Wonderful Adventures of Nils

Сказки : Заколдованный мальчик (Нильс и гус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U5PsW3f9So

PS.印象中,舞菇小時候看的好像是這個版本 : https://youtu.be/88-XniKhpUs 請問有沒有同梯的朋友們看過呢^O^

課程內容:
(一)上週課程習作分享與建議
(二)觀察不同版本動畫的繪畫風格和素材
(三)猜一猜,Сказки : Заколдованный мальчик (Нильс и гуси)  這一則動畫說的是哪一國語言 ?
(四)瑞典與台灣的地理位置關係圖
(五)介紹一個藏在故事裡的另一個故事 ~ 衣吹笛手
(六)印象最深刻的畫面 (等大家消化一下,下週分享說說為什麼)

提問與回應    :

1.你是否有發現,我們這次觀賞的《騎鵝歷險記》,跟以往看過的電影動畫,表現手法有哪些特別的地方 ?
提示 : a.說故事 VS 對話  b.單元劇、連續劇、連貫劇情
2.你認為扶養老鷹長大的領頭雁阿卡是男生還是女生 ?
   男~ 品綸,呂侑,雨宸(因為頭髮),彥丞
   女~  家綺,晧瑋(因為我要跟別人不一樣) 所以晧瑋是在逆向操作嗎^O^ ~舞菇
2.如果你帶著一台照相機,跟著尼爾去旅行,你覺得尼爾這一路上的旅程,最值得拍下來的畫面是什麼 ? 寫出來或者畫出來
.1)因為爸媽找不到牠(舞菇忘了提出了什麼問題、會有這個回答啊^^||)    2)吹笛子的時候,鶴的慶典,老鷹飛的時候 ~ 晧瑋
.鶴在跳舞,可愛 ~ 雨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