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全力推薦《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88分鐘完整授權版 05/24起 歡迎傳閱下載

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UWdtVdeQ



到底是有什麼樣的魅力,可以讓一個已經過世四年的國小老師,
至今仍然可以讓她的學生、她的朋友們、
甚至只有萍水相逢一兩個小時教學場次、淺淺緣份的學員、念念不忘 ??只因為,蘇蘭老師運用她在國語文教學領域的專長,藉由詩詞、詩歌朗誦、作文,帶進人生觀,將教學生活化,再進而由演講、廣播、發表影評的方式,影響著人們;
蘇蘭帶給我們的影響,不僅只是語文教學的方法與技巧;
還有更多對於生活與學習的熱情,在在感染了所有認識她的人、並且藉由這樣的熱情,繼續把善與美散播人間。
為了把蘇蘭老師的教學精神與教學方法,傳遞給有志於語文學習和教學分享的朋友們了解,東暉影視特別從跟拍蘇蘭教學,長達一萬多小時的紀錄片中,剪輯成88分鐘的精彩紀錄長片《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看完,對你的人生觀,一定能夠倍增正面陽光的能量。

本段文字引用自http://5-gu.blogspot.tw/2015/01/20150214-200.html

以下為蘇蘭老師的好友們紀念蘇蘭老師的文章
五月夏花——回憶蘇蘭  ~~張世璿
循環
在大海的花園裡
有朵浪花正要開了
突然想起,之前曾是一條河
在高山的盛宴上
有條小河正要唱歌
突然憶起,之前曾是一朵雲
在天空的畫布裡
有朵彩雲正要塗抹
突然念起,之前曾是一片海
浪花盛開,浪花萎謝,在海裡入土
河流滿漲,河流乾枯,在山裡升天
雲朵生起,雲朵死去,在空中化雨
雲是水是花朵
是天地是河海
是云云眾生的
生老病死。是
你的我的他的
春夏秋冬
我是一朵雲
你是人海中的一滴水
他是人山上的一條河
我們不只活一次
我們死了許多次
我們還要繼續一起活了
許多次

這是前幾天想起蘇蘭寫的一首詩,送給天上的她,願她靜好。
(另有紀念文章將刊載於人間福報)


紀錄片觀後感   ~ 張世傑
如果沒有對教育的熱忱,誰會在癌末去世前一個月,還風塵僕僕的去大陸進行教學觀摩?她是蘇蘭老師,一位語文教育的先驅、廣播電台的名主持、一位堅持要給學生最好教學的好老師、更是一位生命鬥士,在短短的52年生命裡,活出了精采豐盛、綻放了璀燦光芒。
聽著蘇蘭老師字正腔圓又感動人心的朗讀,讓人不禁發出聲聲的讚嘆,你會發現一個如此漂亮的生命,人美心也美,她勇敢的發光發熱,傳揚語文教育的真善美,在她的網頁蘇蘭老師的語文領域裡,我們可以看到豐富多元的課程資源、教學心得,還有閱讀電影”“伙伴教師”“旅遊筆記等,內容包羅萬象,涵蓋台灣的風景和對大陸風景名勝、人文地理的介紹等等。這個網頁可以感受她對人文教育的澎湃熱情,相信看過的人都會深深折服,如果稱她是語文教育的大師級人物一點也不為過。
然而,這世上總有遺憾的事,也許是天妒英才,也許是完美主義作祟,在追尋生命光與熱的過程中,她虛損了身體而罹癌,加上家人的疏離,讓她倍感愁悵與寂寞,身心的煎熬下讓病情每下愈況,雖然她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她卻擴展了生命的寬度、增加了亮度,在生病的這一段時間仍然到處分享,也許她期待在生命的終點前,仍能勇敢的為語文教育點燈,並用紀錄片的方式讓大家分享她半世紀的人師風華。
片中屢屢出現年輕美麗的蘇蘭老師身影,讓人不禁對這位語文仙子心動,但時而出現她化癌完之後憔悴的身形,讓人於心不忍,如果她能在生病時不要那麼的愛聽眾熬夜準備演講,如果能完全靜養,甚至用自然醫學來與癌共處,如其他從癌症中重生的個案一樣,也許我們還可以再聽聽蘇蘭老師打動人心的演講,令人惋惜!然而,生命沒有對錯,只是學習的歷程,也許這樣才是蘇蘭風格,一種帶有遺憾美的風格。
蘇蘭老師雖然走了,但是彷彿她仍在她的國度跟我們朗讀著她的美麗詩句:以風為呼吸,以星星為眼神,遠遠的我會望著你,不要嘆息!我不在嘆息裡!請你唱歌,因為我喜歡住在歌聲裡,一直一直我都住在感謝村中。就讓這一部紀錄片來回味美麗的蘇蘭老師。
《全班的零分》作家~張世傑老師


送一封信到感謝村給蘇蘭 ~何蕙萍
親愛的老師,這些年你好嗎?
你的時間在世界停了,但影響力仍存在著,你還記得你是蘇蘭嗎?
認識你,因為當志工的緣故,我需要認識很多電影,於是會看你網站上的文章、電影介紹,從你美美的照片到看見你光頭掉髮的樣子,才知道你生病了,於是也讓我提早進一步認識你。一直到第一次看見你,是99年的1110日在新竹的竹蓮國小,從此之後,我變成你的粉絲,跟著你好多課程,有時我是主辦人、有時我是助教、有時我是助理、有時我是你的好朋友,著著實實在你身邊學習如何帶領悅讀、越讀、閱讀電影,謝謝你帶著我到偏鄉、更謝謝你帶著我到大陸學習看見兩地的教育差距。因為近距離的相處,讓我有機會看見你此生最後的喜怒哀樂、憂愁與歡樂,讓我更清楚這世間的真實,有如夢幻泡影般。
接觸二年多,當時你正在接受化療後的恢復期,現在想想真的很有趣,我是有眼不識女泰山,殊不知你在教育界是個風雲人物常常對你直白建言,時間的堆積,認識你愈來愈多,看見你身邊都是厲害的人物,才知你真的不簡單。看見你的教育的熱情、投入,不管在城市、偏鄉,大學或小學,你對眼前的孩子們總抱著無限的希望,期許學生們從影片中看見更多的可能成為自己,更看見你深切的期待每一個老
師都能盡本份為眼前的孩子努力成為推手。你走踏校園、機構數百處,你有一套特異功能很像是校園診療師從校園佈置、師生氛圍、學員學習的態度就能立馬看見那個地方的問題與長處,這也是我非常佩服你的地方。甚至最後癌未病苦時,你拿起麥克風會忘記痛、忘記疼,「上台當老師」成為你的癌症特效藥,但下課後卻連站也站不住,真的是非常神奇。
《無處不學習》,是你日常的態度,你喜歡閱讀,更是喜歡分享。從電影、展覽、文章,甚至是國語日報的小文章,看電影可以做筆記、看個小文章還要用紅筆畫重點,這些隨時成為你上課精彩內容,
你真是個非常特別聰慧的奇女子。身上總備著人間福報的影印文章、或是電影文宣、特別的小卡片都是你送給朋友的見面禮。還有,看見展覽後,要我們立即分享心得,當你的朋友也跟著精進成長。而這些點滴也都存於你專屬的網站「蘇蘭老師的語文領域」中,你總是會非常驕傲的說,「認真看三年也看不完」。
在別人眼中,你是個自信超標的老師,你的直言從不會因為任何身份而阻檔你,所以你常說,你無形中得罪很多人但你是真心想讓這世界更好,在某些人眼中,你是個熱情滿溢的教育家,阿莎力不藏私,有什麼都能分享。但有時私下,你也是個脆弱的小女孩,你會傷心掉淚不甘心,有時你又化身溫柔小女人,時時為好朋友們準備驚喜小禮
物,總害怕,我們那一天會忘記你。你送我那個手錶與珍貴的項鍊,我還帶著,總會想起你對我說過的話。
我記得四年前,你離開的前四天,我們還開心的聊天吃冰,但你捨不得放我們離開,沒想到竟成為我們最後相見的聚會。聽烈東導演說,他正準備把你88分鐘的紀錄片公開在網站上給更多人看見。我猜,你一定會說,「88分鐘怎麼可能就能認識蘇蘭!!」,當然88分鐘只是某個狀態的您,也足以讓更多的陌生人來認識你,但你曾經留給這人間的溫情與熱情,就留給我們曾與你相遇的朋友與學生,來說給大家聽。
四年了,你好嗎? 我有時會想起你,也會很慶幸那二年多非常深刻的相遇,幾段你在廣播節目的採訪內容,是我生活中另一種打氣筒,感謝你活生生在我們的心中刻上印記。謝謝您!!
謝謝你,這麼努力的精彩一生,真的個美麗又動人的詩篇。
蕙萍 2016的五月

思念  ~~胡曉英
「請不要佇立在我的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裏
我沒有沉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蘇蘭,妳走的時候,剛滿五十,妳說「不甘心」!才五十歲呢,高堂老父身體仍硬朗,自己還可以為這個社會,這個國家付出,老天為什麼就發出十二道金牌召回天家?
記得我的話嗎?「哪有人五十歲的生日,會有總統夫人周美青和教育部長夫人洪蘭兩位幫她過?」真是沒有第二個人跟妳一樣!到臨走,還拼命的接演講、上電台錄音。我們去廣州參加觀課活動,妳苦笑說:「我是孕婦!」捧著滿肚子的腹水,妳的教學仍是百分百,音調、氣勢,真是震懾全場!一條龍的妳,一下課就變成一條蟲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什麼姿勢對妳來說,都是要命的折磨,看了,真令人心疼!
妳要離開的前兩天,對病床旁的我說,要我把下垂的眼
瞼請馬大夫處理一下。我在心裡偷偷打個×,嘴上說「好,好,現在要陪妳,有空再說吧!」妳知道我懶,又怕花錢,音調就提高了「妳自己不覺得,妳這個樣子,讓別人看了很不舒服呢!而且再下垂,就會影響妳的視力!馬大夫那兒,妳就送幅畫給他,謝謝他就好了。趁在醫院陪我的時候就處理,現在馬上去掛號!」
就這樣,妳走前最後一道命令,就是要求我要「美美的」,至少不要嚇人! 從妳走後的那年,我的眼睛就睜大了!所以,每年五月,我都送幅畫到馬大夫那兒,換回前一年的畫,今年是第四幅了。
去年夏天,跟著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去蘇州,我和恆苓研究:怎麼樣才能夠在會場上花最少的時間,訓練與會的小朋友,呈現最好的效果。我想到可以朗誦詩人向明的〈爆竹〉,但在圖書館裡,翻遍了向明的詩集,卻怎麼也找不到這首詩,正洩氣的打算另起爐灶時,螢幕上的電腦書城,跳出了向明、妳和顏艾琳編著的《讓詩飛揚起來》裡收錄了〈爆竹〉一詩。
我興奮地衝向市圖總館找到了這本書,令人驚奇的事還在後頭,扉頁上竟然看到了妳的字,用紫色的筆寫的字「以
我的新書/祝市長英九/中秋快樂 /蘇蘭2003.9.10
哇!「讓心飛揚起來」!我問了管理員後,立刻去買了一本新書,換回了這本由總統府贈送出來,有紀念價值的書。當然,去年那場教學,在向明「別惹火我們呵不要欺侮我們呵/小小的我們/也會大聲的怒吼/劈哩啪啦/劈哩啪啦/吵個不停」熱熱鬧鬧地結束了。
蘇蘭,好快,妳離開這個煩雜的世界,一晃已經四年了,但我看詩、讀詩時,依稀仍會聽到妳的聲音,因為我相信妳/已化身為千縷微風/就在這無限寬廣的天空裡翱翔。 胡曉英2015.5.19

常憶 蘇蘭  ~洪越瓊
林初埤的木棉花道上,
你像個出外遠足的小女孩般,
興奮地歡呼,
陶醉在迷人花影裡,
吟詠著浪漫。
溪頭的林蔭道上,
你像個調皮的小男孩,
無視他人的眼光,
光著頭與光頭老外合影,
比比看誰的頭較光亮?
台南的大街小巷裡,
你變身悠閒的旅人,
穿街引巷,尋幽訪勝,
小吃古蹟讓你樂不思蜀。
見面時的深深擁抱,
相處時的叨叨話語,
獨處時的無依無助,
病痛時的折磨失望。
你的一顰一笑,
你的率真爽朗,
你的優雅美麗,
你的才華洋溢,
㸃點滴滴,
歷歷在目,
深植心底,
不曾隨歲月流逝而稍減,
願你在感謝村,
快樂健康永相伴。

台南好友~洪越瓊老師

懷念蘇蘭~~張世璿
今天是蘇蘭成仙四周年,我雖然前天完成了追思文,不過經烈東導演的協助,
要在六月初刊在人間福報。因為牽涉到版權,不能在今天即時分享給所有懷念
蘇念的好朋友們,只能請大家稍等幾日。
但作為蘇蘭好友之一,並非今日就沒有話說。我常常在想,對於生命,我們到
底要選擇什麼?四年前,在三峽大板根度假村的蘇蘭追思會上,用了泰戈爾的
名句:「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以夏花、秋葉的意象來比喻
蘇蘭如流星般燦爛、瞬逝的人生,我覺得是很感人的比喻。這麼多的朋友欣賞
她的口才、文才、美才,她的一生比平常人的兩輩子更豐富,但也更短暫。我
不禁想起辛尼加所說:「生命是一篇小說,不在長,而在好。」,蠻符合朋友
眼中拼命三郎的蘇蘭。
但是愛詩的她,大概不喜歡把自己看成一篇小說,也許,她更喜歡自己是一首
詩、一闕詞,前者是引人吟誦,領略文學及美學的好處;後者是讓人感嘆,在
長短調中,發思古之幽情,念斯人矣,獨愴然而涕下。

      我在每年的追思紀念日中都會寫詩來懷念她,這是她生前最喜歡的禮物。即使
她搬到了感謝村去居住,但這禮物應該都會讓她驚喜吧。

四年
五月二十四日
難忘的日子因為難忘的臉
你放棄世界,遠行四年
從此
不再柔聲傳播的笑語
中斷了一萬種可能
法鼓山的小樹迎接你
塵與土展開的道路筆直寧靜
你一無所懼也一無所需
選擇西行那座瑤池
用一身雪白回望我
總有這處林園
保留你的愛恨和嘆息
那裡梵唄圍繞
在我們還在流淚生活的日子
願有一朵雲珮戴著蘭花
把你僕僕風塵清洗傳香
請接受故人為你設想的片段詩句
當雨水開始牽掛大地
在遙遠的星辰上面
你的虛空詮釋了旅行的意義


祖鑫給蘇蘭的信
蘭姊,
對妳的感覺,好疏遠又好親近。從18歲到50歲這30多年,實際上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如果說見面的次數數得出來,一點都不誇張。可是有機會聚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卻可以很有深度地無所不談。
真的好懷念被妳抓去看表演、看展覽回來還要心得報告的日子。也謝謝在妳生命最後的一些日子,即使身體不舒服,妳也會來捧我音樂會的場,開演前一起吃飯,演完後有照片、有建議。妳總說,喜歡我給妳的正面能量,其實我只是個低調的普通人過著普通的生活,偶而被妳的的熱情激盪出一些火花罷了!
四年了,相信妳在另一個世界,一樣閒不下來,一樣好奇地尋找新鮮的事物,忙碌地訴說著人間的真善美。妳去忙吧!我會面帶微笑地想念妳。
弟 祖鑫
~~~~~~~~~~~~~~~~
舞菇小記 : 
「不求第一、但求唯一」,
「『教會』比『教完』更重要!」,
好的老師是嚴格的,而且先對自己嚴格。
一位在教學舞台上發光發熱、彷若君臨天下的天王級小學老師,
平日對外說話,總是一針見血、敢愛敢恨不掩真性情,
每一次的授課演講之後,總能以「身教」鼓舞著教學熱誠猶存的老師們,
使他們的熱血再度沸騰、忍不住從此追蹤她的每一次示範教學和演說
但也讓許多被針貶直指、或者不能接受這種震撼教育的人,恨得牙癢癢.....
這就是「寧鳴而詩、不默而生」、活到最後一課、教到最後一刻的華語文教學界奇女子——蘇蘭老師(1961-2012)

愛仍在蔓延:蘇蘭的紀錄片

《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紀錄片,由導演郭香蘭、張烈東,以及多位教學團隊老師參與跟拍,記錄蘇蘭罹癌之後,生命最後三年的教學歷程。內容涵括了她的生命教育、語文教學、美學欣賞、詩歌朗誦等教學生活分享;以及蘇蘭與癌症、化療歷程共存的生活態度。
每一位企劃、拍攝紀錄片的夥伴,都是真切感受到蘇蘭老師的教學熱誠,而義務參與拍攝工作的。我們的心中只有一個想念:
要把這台灣教育界的熱血與教學理念、方法的火種,藉著紀錄片傳承下去。

2016/5/24是蘇蘭老師逝世四週年,東暉影視張烈東導演決定,
從當天開始,將在網路公開蘇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88分鐘完整版供大家傳閱下載
去年此時,錯過本片在府中15公開上映的朋友們,
一定要找時間看完本片,
你會發現,自己在面對生命的態度上,將有意想不到的重大改變。


~~~附錄一段舞菇與蘇蘭老師的相遇札記 ~~~
剛認識蘇蘭老師,舞菇就為她辦了北中南五場語文+影像教學的大型演講。
每一場演講,所有的伙伴都戰戰兢兢、害怕的不得了:
怕網速出包、怕找不到該聯結的影像、怕跟不上老師講課的速度....會惹得老師不高興;
還記得高雄場因為訂不到回程的機票,Kate嚇得幾乎不知所云.....

舞菇從沒在怕人兇的;忘了自己在台北場出了什麼差錯,
被蘇蘭老師在課堂上當著近百人面前海K一頓。
身為主持人的舞菇,串場時趁機裝可憐、虧老師是"穿著Prada的惡魔"......
當場還有許多同情舞菇的老師拍手鼓掌......
蘇蘭老師立刻修正了自己的態度,也不記仇,下課後還是和舞菇嘻嘻哈哈的。
反倒是宜家老師在回饋信件中,嚴厲譴責"Prada惡魔"的評論、為蘇蘭老師抱不平......
 後來,舞菇第一次陪同蘇蘭老師到江蘇教學(還是北京...有點忘了),
下課後,上百份的回饋字條湧入。
總說自己一定「今日事、今日畢」的蘇蘭老師,把回饋單交給舞菇,
希望舞菇能盡快打字傳給她。
舞菇卯足了勁兒,在凌晨一點半完成文件(天哪 ! 大陸老師們的回饋文字動不動就兩、三百字....饒了我吧.....)。
舞菇使了壞心眼,一完成打字工作,立刻把回應單的文字稿e-mail給蘇蘭老師,
心想 : 老師你累了一天,總該已經睡覺了吧 !  ............本段附錄內容全文詳 http://5-gu.blogspot.tw/2015/01/20150214-200.html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淚推蘇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