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大英圖書館、紐約美術館古籍、插圖照片提供全球共享 ( 可供個人、商業使用)

舞菇小評 :

舞菇以前就常常進入大英圖書館的網頁,欣賞這些具有歷史意義、
古色古香的美麗的古書圖片,有時也會下載圖片轉載到雜誌中發表,
中英文關鍵字檢索也很方便簡單,是非常好用的公共資源;
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的電子檔,包含了圖書全文和插圖內容,舞菇也要
找時間好好的去欣賞了解他們的館藏資料庫。
無私的分享、開放公用文化藝術財產的圖像使用權,有助於文化的發展,
台灣的故宮博物院,也提供了許多精美的數位化文物檔案、影片提供一般民眾觀賞。
希望未來也能跟進大英博物館、美國紐約美術館的慷慨大方,
同意釋出一些典藏數位化成果,給民間商業單位使用。

大英博物館的Flicker 圖輯操作起來非常簡單


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的美術藏書沒有單獨處理圖片,而是以免費靜態電子書的形式呈現


故宮博物院的典藏非常豐富,有圖像、也有影片,但是商業使用必須經過審核並付費使用


參考資訊如下 :

英國圖書館上傳到Flickr的古董書籍插圖照片已超過100萬張

目前,英國圖書館已經在 Flickr(鏈接)上共享了超過 100 萬張圖書照片,但並不是把書籍簡單拍照,而是搜集各種裝飾畫、或節選書頁上能反映歷史的插圖,這些書籍的出版年份多數都在 1900 年之前,已過了版權約束的期限,網絡讀者可以拿來自由使用。

記錄顯示,英國圖書館的 Flickr 賬號最早在 2007 年註冊,第一個相冊由機械館創建,計劃從 17 世紀、18 世紀,和 19 世紀出版的約 65000 本圖書中拍攝超過 100 萬張圖片,基本上每張照片都會註明來源,包括書籍名稱,出版社,以及出現的頁面。預計在未來幾年內,這些插圖將會全數在網絡上展示給讀者。

英國圖書館是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之一,藏書量超過 1300 萬冊,據其公共頁面顯示,照片拍攝和分享計劃,目的是便於專家學者研究歷史,幫助普通讀者擴充知識,激發靈感。
上文轉載自 : http://www.taiwanfansclub.com/article-376848-1.html
大英博物館Flickr 相簿首頁網址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ritishlibrary/albums

紐約大都會美術館開放448種美術書免費下載

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最近開放了超過448種美術書的電子書免費下載,再加上先前開放、無需申請授權即可作為商業使用40萬張免費美術品影像,應該夠您玩賞好一段時間了。
上文轉載自 :  https://goo.gl/WT41ql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網址 : http://www.metmuseum.org/art/metpublications

 

數位典藏-屬於您的藏寶庫
您知道,故宮究竟收藏了多少寶藏嗎?
數位典藏計畫,以最新的數位科技,將一件件藏寶的圖像、資料、文字介紹等內容,全部收納在電腦系統中。透過電腦螢幕,不論書畫、器物或古籍文獻等各式收藏,都將清清楚楚地展現在您的面前。
此外,在現代資訊科技的整合下,我們將數位成果進一步加以應用,例如以3D技術為文物開發出新的面貌,並透過紀錄片的方式,用現代語言重新訴說文物的故事。只要您喜歡,就可以讓您小小的電腦,變換成一個巨大的藏寶庫,搬弄出五光十色的歷代精品,豐富您的數位生活! 
故宮博物院  典藏精選網址 :  http://theme.npm.edu.tw/selection/index.aspx
故宮博物院  學習資源網址 :  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300007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