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紐西蘭旅行路線圖 VS交通運輸篇----紐西蘭22日自助旅行記錄(三)

紐西蘭的三個重要交通樞紐
紐西蘭有兩個國際機場飛國際與亞洲,一個在北島奧克蘭,一個在南島基督城
還有一個是位於南、北島之間的政治、金融重鎮威靈頓海港城市,也是首都。
這三個地點,也是舞菇拜訪紐西蘭的重點城市。

 2016年舞菇的紐西蘭南、北島23天旅遊路線簡圖


選擇開車作為自助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的原因
好不容易和一起出發的夥伴們調整好共同的假期,當然希望能深入的多玩幾個點。
南島多山,一座接著一座的國家公園,壯觀又美好,
如果可以順著自己的心意走走停停,喜歡待的地點就待久一些、緣淺或者不對味的地方就提早閃人,這非得靠自用車才能順心如意。想要達到以上目的,如果單靠火車和公車,只有三週假期的舞菇,可能就玩不到幾個點了。
因此,舞菇這次在南島旅遊的交通工具以自用車為主。一直到最後三天,離開北島威靈頓之後,才換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右駕的紐西蘭
想要自己開車在紐西蘭旅行,最重要必須克服的問題,在於車子駕駛方向盤在右座;自然,行車方向也和台灣不同邊。
因此,打算留在紐西蘭三個月以內、並且要開車旅遊的車手們,
除了備好國際駕照以外,更要提早做好心理準備。
本莿同遊的夥伴中,有舞菇的家人、也是首席駕駛,並且從小居住在紐西蘭,一開始考的就是紐西蘭當地駕照,他對亞洲來的左駕客人,有幾個建議,希望大家能記得:


1. 熟讀交通規則
2. 凡事靠左
3. 盡量不要超車 (緊急的對向會車狀況下最容易錯方向盤 )
4. 注意每個路段的速度
5. 圓環的開法(讓右邊來車先通行)
6. 行人優先

紐西蘭交通規則及相關注意事項 :
https://www.nzta.govt.nz/assets/resources/driving-in-nz/docs/driving-in-nz-traditional-chinese.pdf
資料來源 : 紐西蘭交通部

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
當然,有些行程,在多方考量交通狀況、停車地點、駕車者精力,以及旅遊情趣、安全或者行程安排等因素後,也運用了當地旅行團搭乘遊覽車、遊艇、渡輪、電車、等不同的交通工具。
例如,從南島跨北島搭乘的是大型渡輪,連車帶人一起通過庫克海峽。
到北島之後的交通工具則包括了自用車、飛機、長途巴士和公車。

交通工具一覽
◇飛機 : 台北→香港→紐西蘭奧克蘭→轉國內線到南島基督城
◇軌道車電車→ 一張周遊車票可以在基督城各景點自由上下車
◇五人座房車遊南島各國家公園
◇大巴(國內旅遊團)→步行→冰河船遊艇
大巴(國內旅遊團)渡輪 暢遊米佛峽灣
◇威靈頓機場國內線飛機→ 羅托魯哇(Rotorua)
◇哈比屯之旅大巴 羅托魯哇→哈比屯羅托魯哇
長途大巴羅托魯哇奧克蘭
奧克蘭一日遊→市區公車
奧克蘭機場→機場巴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