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推薦 : Comico第一屆原創漫畫大賞入圍作品[山神一家--我的名字是石門山] / 作者 Litalan 嵐

舞菇小評 :
每當冬季冷鋒報到,銀白瑞雪降落在台灣群峰,總是吸引大批人潮開車上合歡山。
這是冬天的臺灣,最具備歡樂氣氛的盛大親山活動之一。
舞菇第一次去合歡山是暑假---晚上,和伙伴們裹著睡袋,躺在松雪樓外的草坡,看著銀白色的月光,從雲海底下冉冉浮現於絲絨般深沉柔軟的藍色天幕中,不斷攀升....周遭所有的人聲都消失褪去.....靜謐的月色,撫慰了眾人從大禹嶺健行到合歡山的疲憊.....
石門山也是在那次旅程中「順道」登上的台灣百岳之一:
小平頭似的青草坡,平緩的小徑,閃耀的陽光.....登石門山頂,就像郊遊般,很難想像他也是一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
那時舞菇還很年輕,對於台灣高山的認識和感情也很粗淺,總覺得這座臺灣高山有點不對勁兒,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尤其,當舞菇遠看著翠綠好看的合歡山臉上,蜿延著一道綿長的土黃色傷疤....知道那就是我們走過的公路.....那種情緒很是複雜....
就像你面對著一個溫和善良、你還挺喜歡的老好人,但是因為你做過一些傷害他的事情,又不知該怎麼彌補;只是愧疚、不敢面對他.....

[ 山神一家--我的名字是石門山 ]以台灣高山群峰為主角,
南湖大山、中央尖山....這些地理課本上會出現的百岳群峰,個個都化身為又帥又酷的男子漢、擔任抵擋惡劣氣候的第一線護衛軍,英勇的守護著台灣。

石門山,海拔3237公尺,合歡群峰之一。
在現實世界中,因為中橫公路開通達3275公尺高,幾乎是直接貫通了石門山,所以,大約只需要30分鐘,就能輕而易舉的登上石門山也因此石門山被稱為「最容易親近的台灣百岳」、「攀登台灣百岳的入門山」。
在漫畫故事裡,血統上同樣屬於中央山脈的石門山,期待能夠投入軍旅、與「北三段」(見文末註解  )中央山脈前線部隊共同守護台灣、免受颱風肆虐之苦;可是因為後天右腳的殘疾被中橫公路貫穿  )
主帥南湖還是把他分派到合歡山群、擔任後勤部隊---因為,郊山化的山脈,在體質上早已脆弱得不堪強風暴雨的風化侵蝕了......

山神一家首部曲--[我的名字是石門山]全部內容聯結,請聯結作者的部落格 :
嵐爹shares [山神一家] 我的名字是石門山        http://www.plurk.com/p/kt0eyc  ,或

Comico 原創漫畫大賞的獲獎和入圍小品漫畫,不乏有趣的作品。不過,因為這部山神一--我的名字是石門 ]主題關照著台灣地理,並且將台灣百岳擬人化、還直指「人類比天氣更棘手」,進一步探討人類開發山脈造成地質的隱憂,因此內容引起更多來自教育界、以及登山界不同層面人士的關注。

         圖源來自"嵐爹shares [山神一家] 我的名字是石門山        http://www.plurk.com/p/kt0eyc

中央山脈自湖大山北緣的巴都諾服山起,高度超過3000公尺(3167公尺),此後中央山脈進入高山地區。
自南湖北山起至中央尖山這段,被稱為「北一段」,中央尖山迄甘著峰間之稜線,因地形破碎,更稱「死亡稜線」之稱呼。
從甘薯峰迄中橫間,則被稱為北二段(無明山鈴鳴山畢祿山)。
從奇萊連峰起登點松雪樓開始,經奇萊主山北峰奇萊主山奇萊南峰南華山能高山能高山南峰光頭山白石山安東軍山,以迄低於3000公尺的摩即山草山卡社大山為止,被稱為北三段;但又因為此段太長,故山嶽界復將其細分為「奇萊連峰」、能高山至安東軍山的「能高安東軍」兩段。



註解~~
有關於北三段 :
鄰近奇萊連峰的
合歡群峰,因為中橫宜蘭支線的開通,沿線的山峰易於攀登,因此合歡山主峰北合歡山西合歡山合歡山東峰合歡尖山石門山等群峰並未列入北三段。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如果想看看北三段的真實英姿,可以參考郭英豪百岳行腳-- 攝影歷程~~002北三段縱走   有非常精彩傑出的高山攝影作品可以欣賞。 http://www.kuo22783.com/?p=1014

相關聯結 :
中央山脈變「花美男」 網友讚:當初地理這樣教就好了
《山神一家》 中央山脈變型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