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舞菇筆記 (二) : 作品的誕生與數位閱讀 兩岸三地華文創作座談會

12月29日星期四 論壇第二天
座談~~數位創作向世界發聲─ 從《裸婚》到《蝸婚》  
主持人 王文華 / News 98電台主持人‧作家  
與談人 孫鵬、白瑾湖;外掛 :馬學海 / 百道新出版研究院 執行院長‧研究總監、周暐達
孫鵬 :
‧白瑾湖的勤奮寫作與才氣造就了她。她從大一開始努力創作不懈,寫作內容抓住了時代的共通性。
‧紅袖添香旗下有2萬名作家,其中有2000名成功的作家(月入10萬人民幣)。
‧用戶教育~~(時間可以解決一切)~~ 半年說服所有作者願意收費。 讀者收費的進程~~原本是隨便作者願意出多少錢(充值卡),目前是最少30元,每月讀1000字3分錢。
‧UDN和紅袖添香合作,預估2012年1月或2月發布消息。
白瑾湖 :
‧紅袖添香給一個懷有夢想的孩子一個公平的寫作平台。
‧為了掙錢而寫作是寫不出好東西的;要去陌生的地方感受,才有寫作的素材。
‧閱讀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不會受讀者的想法或期待而左右後續寫作的內容。
‧我寫的書是寫自己的思想和靈魂,所以不隨便送書,因為書就是我的思想靈魂~~想看,你可以買、我不能送.....(這個.....呃.....思想和靈魂是不能送人的.....但是@.@)
馬學海  :
‧網路文學讓寫作的門檻降低了,人們把寫作作為紓發的平台。
‧「微支付」是創新的作法,用戶收費的費用低廉,讓讀者沒感覺(例如每天1元,付100天)。每月看到飽頂多15元(人民幣)。
‧部分內容免費、後續內容付費才能看到。
‧在網路上看,不會超過實體書的價錢。
周暐達 :
‧台灣的(閱讀量、作品量)狀況都和中國不同。
舞菇小評 :
聽了下午白瑾湖的座談,忽然有一種非常虛幻的感覺~~
這位擅長寫堅強女性角色的年輕女孩,她從讀大學開始創作,在孤燈下一篇又一篇的寫著,
寫到去年大學畢業了,四年來不用父母幫忙繳學費,反而用寫網路小說賺來的錢(字數和點閱率),賺了一棟房子給爸爸媽媽住。她打算繼續寫下去,做個專職的網路小說家。
白瑾湖沒有豐富的人生經歷,一切都是為了滿足自己欠缺的遺憾,而塑造出一個又一個膾炙人口的角色。她的筆名白瑾湖,就是她自己筆下第一部小說的女主角的名字。
怎麼回事 ? 這不活脫脫的就是林白出版社的浪漫小說底下的女主角啊!(不說「瓊瑤小說」,是因為瓊瑤筆下的女孩,都有出塵的外貌而非凡世間的女子.....)
言情小說很有意思,這是最能滿足女性心中缺憾的商業作品,想必瑾湖不僅是才思出眾,應該是仍保有女孩們對現世的憧憬,才有辦法打動那麼多讀者的心.......
不過,在現實世界中,經營讀者還是很重要的。白瑾湖會辦簽名會、用心回覆每一位讀者的來信、還會辦郊遊,歡迎18歲以上的讀者,跟她一起出去玩......白瑾湖說她一個月只有兩三天的時間是在寫作的,其他的時間她都約了朋友在玩、在體驗人生......;說她感謝紅袖添香、為她實現了少女的夢.......可是,她在前一天座談會,聽到幾米等三位作家說「紀律」後,臨時被王文華請上台對談的時候,她,明明也說她常常獨自一人寫稿,只有她的貓和蚊子陪她......這一切的一切,跟今天聽到的,完全不同,在寫作的路上,哪一個才是真的白瑾湖?這一切聽起來都好虛假、好不真實、好悲哀......我彷彿看見了一個被挾持的長髮姑娘......只是,挾持她的,是誰呢 ?
iPad 與數位內容創新─台灣精彩案例
主持人 王文華 / News 98電台主持人‧作家
與談人
《VOGUE APP》 廖梅淳 / 台灣康泰納仕樺舍集團 總經理
《Bella儂儂APP》陳惠南 / 遠傳電信產品開發處 協理  (2011年數位金鼎獎得獎)
《天下雜誌 ipad版》鄭淑儀 / 天下雜誌 副總編輯  
(2011年數位金鼎獎得獎)
《聯合報PLUS》張立 / 聯合報編輯部 匯流副總編輯
廖梅淳 : 
重點不在APPS;品牌、內容、長期經營、全載體、社群,才是經營重點。
鄭淑儀 : 
讓讀者感到方便、順暢才是電子雜誌編輯最需要在意的事情。
因此,製作的要求重點在於 :
1.利於閱讀的環境~~最適字體大小/字間/行距/天地左右;不干擾閱讀的(版面)美感;最簡單的操作。
2.動態的目的是為了幫助理解~~不做無謂效果;化長為短(切割文章為塊狀);化繁為簡(複雜圖表分層次)
3.品牌與品質的一致性與高標準;美感設計與雜誌相同;圖片、影片品質要求與雜誌相同。
張立 : 
現APPS環境下,要競爭的對手,不再只是同一個業界(報業),而是廣泛涵蓋了雜誌、通路、流行....甚至有可能是非出版業和通路業者。
舞菇小評 : 
四家公司都做iPad APP,免費訂閱時都創下非常好的下載量,天下雜誌甚至還曾贏過憤怒鳥等遊戲,榮登下載量排行榜冠軍。可是一旦開始收費,下載量幾乎就是以自由落體的速度下降。VOGUE雜誌的負責人甚至直言,看不見APPS雜誌的未來發展希望。四位與談人一致認為 : 做APPS好累啊....(可是卻又沒有膽量缺席呢....)
遠傳電信則純粹把內容視為玩物,直言只是要把所有iPad的功能用盡在這本雜誌上,讓用戶玩個過癮、了解載具的用法。在看不到實際效益之前,不會再做新的內容。
天下雜誌做過詳細的市調之後,採取客戶導向,仍以內容為主,所有的內容轉換或者多媒體變化,都是因為內容上有需要才去設計,是和遠傳幫Bella設計製作的APPS採完全相反的構思,可以看見讀者訂閱的微量成長。
聯合報張力副總編談到報紙部門對於電子報的猜疑和留手,想避免客戶因為訂閱電子報而流失,可惜報紙的失勢其實並非電子報造成的。
Vogue和天下做電子雜誌非常辛苦,因為大家都是以紙本雜誌的人手兼做電子雜誌,加上動畫多媒體的設計常常是土法煉鋼完成的,辛苦自然不在話下。
付費的讀者在哪裡? 這一門學問,在台灣還真是難學會啊......
接下來,電子雜誌的市場,打的就是耐力戰,看誰家的口袋深、誰家的製作人比較長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