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舞菇筆記 (三) : 作品的誕生與數位閱讀 兩岸三地華文創作座談會

12月30日星期五 數位閱讀新勢力座談會
綜合座談 :新世代閱讀與創作力
關於閱讀和寫作~~
廖玉蕙 / 作家‧臺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研究所 教授
‧文字不是倉頡才能製造的,火星文被成為次文化、圖像思考,但有一天也可能成為主流。
‧出社會後,會說」可能比會寫」重要。(要能逆向思考 :火星文、圖像可能成為主流。)
讀書是要讓生活更容易,而不是更複雜。喜歡看的書就是你的經典。(什麼年齡看什麼書)即使年輕時看的是年長者不認同的書,但仍會在年輕人的心中埋下某些種子。讓閱讀者自己選擇想看的書。接受網路文學,網路文學不是洪水猛獸。
郝譽翔 / 作家‧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教授
‧如果網路上蒐尋不到的資料,就會被放棄。
‧這是有史以來作者最多的時代~~在不斷練筆的過程中(臉書、部落格),文筆是不會退化的。
‧高度肯定火星文~這是新的象形文字。
 要找到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看電影也是很好的閱讀,對自己(郝)的影響很大。喜歡寫作的人,要認清自己的特質,喜歡寫什麼,選自己適合的寫。
甘耀明 / 專業作家
‧由精緻到粗糙、由長篇到短篇、由複雜到簡單。
‧火星文是青少年次文化能量的展現。
‧喜歡閱讀、喜歡寫作,要做到好。
舞菇小評:
出乎意料之外的,廖玉蕙老師對年輕的網路文學和火星文,居然接受度如此之高。三位老師對於網路文學(商業性較強的)的包容度都很高,不用去辯論純文學和網路文學的價值孰高孰低;不過也強調,人各有志,每個人的性格和偏好不同,要認清自己的特質,快快樂樂的寫自己想寫的文章就好。
數位學系畢業生 vs. 數位出版人才—學界與業界的對話
與談人
謝顒丞 / 臺灣藝術大學 校長  李進寶 /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 所長  林珊如 /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與研究所 教授  林芳吟 / 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盧諭緯 / 《數位時代》雜誌 編輯總監  周暐達 / 聯合報行動服務發展部 副總經理
學界~
‧編輯企劃、經營行銷通路的人才太少。
‧學校培養的中、上游人才(資訊組織、資訊架構的訓練,讓數位化內容轉製為可讀的素材、平台介面設計、人機互動、資訊心裡學...)較多;下游人才(銷售實務經驗)薄弱。
電子書不能單純只有PDF檔。(不能滿足讀者需求)
‧趨勢 :  越來越行動化、讀者類型~年齡、閱讀文類、多媒體效應.....
‧看好數位教科書、對於讀者閱讀行為的研究(期許有高齡化讀者的服務)、產品定位的重要性。
‧國外已有相關的學程和模組化課程,對於教授資歷要求較高的大學,較難找到適合的老師;要到業界去尋找師資比較有機會開課。
業界~
‧需要 :  視覺傳達的人才、多語文的人才、跨平台的人才
‧內容人才的核心不變~~編輯力(對事物的好奇心)、在不同省份埋不同的碼,去做人、事、地、時的分析。
‧人力需求精確要求「技能」、美術相關科系、AE後製、HTML、JAVA
‧跨領域人才特質~~可比擬為「製作人」1.超越自己的理想性格 2.執著的熱情 3.溝通協調整合的能力 4.考慮未來的大的變革(技術工具的了解)
‧對於「通才」的要求~~1.主題知識 2.技術知識 3.讀者知識 
‧擔憂 : win8是否支援Flash ?
‧重視 : 智慧財的建立、跨平台趨勢、跨國文化認知~文化輸出、改善智慧財的鑑價和保障
‧期待數位人才可以切換自己的身分(變身為數位、出版兩棲類^^)
‧讀者的知識(如何服務讀者)、技術很快就會被淘汰,必須部段努力了解新的技術。
舞菇小評 : 如果你是通才,產業界會很歡迎你,你可以拿到一份薪水了;不過如果你想讓自己的數位作品在數位洪流中屹立不搖、傳誦久遠,還是必須特別專精於某種內涵(不是專精於某種技術喔.....),有足夠的底蘊,讓你製作出版的數位作品餘韻無窮,讓讀者想要一看再看、或者迫不急待想要分享給好友家人。要當數位出版編輯,還真是難混啊.....其實,哪一行不是這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