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蘇蘭~~從電影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教學~~助教筆記

從電影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教學
國立岡山農工教師研習課程
地  點:高雄市岡山農工職業學校
日        期 : 2011.12.09( 五 ) 10:00~12:00 兩小時
人        數 : 約80人
主  持  人:羅金盛校長     
主  辦  人:輔導室王秀里主任、劉怡君老師
講        師:蘇蘭             
助        教:舞菇
舞菇筆記:
1. 
法定修正教育課程中「兩性教育」為「性別平等教育」,是因為「玫瑰少年事件,使政府終於正視第三性的需求而修正的。蘇蘭老師在課程中,特別提到陽光的案例,吳季剛--愛玩芭比娃娃的男孩」,告訴大家,同樣的種子,長在不同的土地上,就會開出完全不同的花朵來。
2.
因為時間的關係,實際分享的影片比備課內容少,各位夥伴要記得自己找時間,至少把老師這次為各位做的備課網頁看完,保證獲益良多唷^^
3.
從"功夫熊貓"看為人師表如何教學,老師的用心,學生看得見。
因材施教、以身作則、循序漸進(先磨基本功、再練精細的小技巧、更上一層樓)......
除了用心,用對的方法,還要陪著學生一起作,學生才會心悅誠服。
4.
從"為巴比祈禱"預告片2(2'06")看見了巴比因為無法被最愛的人(媽媽)認同而選擇死亡,心痛的母親聽見牧師說"神愛每一個人原本的樣子",對於經典也有了不同的詮釋。領悟性別認同的問題,沒有誰對誰錯。每一個人都有權利適性發展,並且應該獲得尊重。
5.
類似"幸福拉警報"和"得閒炒飯",第三性共組家庭的故事,並非只是電影或者外國的事情。在世界各國,在中國,在台灣,在都市,在鄉間,都有非常多的例子。
6.
任何人都有權利享有愛情。
7.
「互助合作」才是小島求生的唯一法則。
備課網頁:100.12/9岡山農工
教        材:[性別平等教育]---以閱讀電影為例
開        場:為新老師們而調整的課程~~
                   電影公司授權蘇蘭老師使用、特別為教學而剪輯的"功夫熊"5'11"預告片
重  量  級為巴比祈禱 (推薦學校作為採購公播版的第一選項) 、 自由大道
家  庭  篇 性福拉警報(內容非常好、中文片名取得很糟)、 得閒炒飯 (華人版)
其        他: 2008第三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愛情沖洗刷)、(歐椰!! Coconut)
                 蘇蘭老師的廣播節目~蘭心晚茶 
課後回應

舞菇想說 :
或許是因為忙碌,或許是鴕鳥的心態,舞菇已經很久沒有擔任蘇蘭老師的助教了。蘇蘭老師歷經兩次癌症的侵襲,身體的狀況和「好」幾乎沾不上邊;看著老師消瘦的臉頰,腹部積水鼓脹,讓老師有如身懷六甲一般,連腰都彎不下來........真的好心疼。
可是蘇蘭老師卻說,與其住進安寧病房,她寧可選擇拖著病體,繼續獻身教育工作。她不是故意要讓自己顯得偉大,她只是直覺選擇把事情做「對」
蘇蘭老師是教育舞臺上的明星。即使腹部積水有時會侵襲到肺部,讓她咳嗽不已,說起話來的中氣也不足。但是只要一上台,一講到電影,她又像沒有生病的時候一樣,整場發光發熱。
舞菇能為蘇蘭老師做的,就是多跟蘇蘭老師學習,把她的教學方法,和教材分類及運用,試著傳遞給更多有熱情、願意學習的教學夥伴們知道。
相關聯結 :
蘇蘭老師,R.I.P.( 1961 - 2012 )~~我心目中永遠的玫瑰姑娘 
蘇蘭老師生前的文字影音代表作品 :
《看電影‧讀華人的故事~蘇蘭老師評電影》 電子書試閱
內含31篇影評、預告片、電影海報或教學檔案照片
1個電影導讀教學影音檔案(蘇蘭老師在香港教學的實況錄影)、
3個廣播節目專訪~(魏德聖【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導演】、陳懷恩【練習曲導演】、楊力州【征服北極被遺忘的時光等電影導演】)
蘇蘭老師生前的朗誦代表作品 :
《楊喚童詩選》-光碟版(另有單本下載版試閱
分為春、夏、秋、冬四個專題,由蘇蘭老師示範朗讀。
更多作品~~歡迎聯結坊部文庫  http://www.funbook.com.tw/articl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