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美國最大連鎖實體連鎖書店「邦諾」(Barnes&Noble)推出Nook電子書閱讀器



正當出版業的銷量不斷下滑之際,電子書目前似乎大行其道,新的電子書閱讀器紛紛出籠。
繼Sony、亞馬遜先後推出e-book和Kindle後,
美國最大連鎖實體連鎖書店「邦諾」(Barnes&Noble)20日也推出名為Nook的電子書閱讀器,
而且開放了「借書」的功能

Nook來勢洶洶,售價刻意調至與Kindle的促銷價同為259美元(台幣8365元)。
而且Nook似乎不怕數位化可能盜版橫行,
反而允許使用者可將電子書借給在手機或電腦裝有邦諾電子書軟體的伙伴。

Nook長20.3公分、寬約12.7公分,重量317.5公克,和一本平裝書的重量相當。
內建2G的硬碟,除了電子書,也可以儲存和播放MP3檔和照片。
另外,Nook附有一個可以將硬碟擴充至16G的插槽,電子書顯示螢幕下方且有一個彩色的觸控螢幕。

電子書似乎成了書市的明日之星。亞馬遜表示,民眾在購買Kindle電子書閱讀器之後,
購書量是之前的3.1倍,
亦即原本在亞馬遜買8本實體書的人,現在買了24.8本的電子書;
Sony說,e-book使用者平均每個月從線上圖書館下載約8本書,
這比2008年一整年平均每個美國人所購買的6.7本書高出許多。

電子書閱讀器的方便之處在於輕薄、購書便利、可以調整字型大小,相當人性化。
佩緹‧霍華德表示,當她看完一本奇幻小說後,立刻在半夜兩點半又下載了一本續集。
不過,麥美倫出版社的執行長薩金特表示,人們現在有網路,
幾乎24小時都可以看到各種運動比賽和電視、電影,「你真的相信人們會花更多時間閱讀,
只因為他們可以把書擺在螢幕上嗎?」 (以上內容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舞菇小評:
閱讀器會越來越輕便好用、越來越符合人性、也會根據使用者需求加入或者減少各種功能。
不過到了那一天,拿閱讀器來讀書的人、喜愛閱讀的人,倒也不見得會變多很多。
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的,只要購買圖書方便,(方便的含意包含可以很容易找到要購買的書目、
適量的讀者需要的新書資訊、隨時隨地只要有五分鐘的時間就可以下單買好想要購買的電子圖書)
購買電子圖書的人,一定會增加。(亞馬遜和博客來就差不多做到了嘛...)
此外,閱讀器預設的系統功能,除了方便下載電子書內容外,
最好還可以先幫我設定好幾個大的分類,
讓我可以在購買下載完成電子書時,就把檔案先放在我喜歡的分類底下。
然後,也可以隨我高興,在自己的閱讀器裡面自行作細部分類檢索和關鍵字搜尋...
這樣的要求,應該不算很過分吧?


相關內容:
世界上最大圖書零售商美國邦諾書店(Barnes & Noble)近日稱,
已經以1,570萬美元的現金價格成功購買了電子圖書零售商Fictionwise公司,以便擴大其在電子領域的業務發展。
據報導,Fictionwise公司是世界500強企業,在世界上50個國家共經營799家書店。
公司稱可能也會接受按盈利能力支付款項的方式,
即邦諾公司根據Fictionwise公司在未來兩年內可能實現的業務指標情況付款。如果收購成功,
邦諾公司計劃於今年晚些時候創立電子書店,除了保持Fictionwise的獨立經營外,
還會繼續啟用公司創始人史蒂夫(Steve)和史科特彭德格拉斯特(Scott Pendergrast)管理公司經營。
(
網路資訊數位文化 ) 2009.3.6《賽迪網》

2 則留言:

舞菇 提到...

張貼Ivor Wang的意見

如果內容都不保護,當然可以隨意跨電子書查詢關鍵字囉!但是以 亞馬遜的 mobi 加密格式,及 邦諾的 pdb 加密格式,sony 委託adobe 作的ePub加密格式等,如果他們事先沒設計跨電子書搜尋的這個功能,當然妳的願望就會是奢求囉!

舞菇 提到...

Lillian Sung啊~我懂了。是因為個別的書籍是個別去做加密的,所以即使在同一台機器上面,我購買的電子書也就無法做關鍵字檢索,是這個意思吧?。
如果要有這個功能,並且能夠持續執行,除了廠商要設計跨電子書搜尋的功能,另外後續的作業還得由消費者自建關鍵字(這個要平易近人好操作,不過若真的花大錢去設計,用的讀者恐怕也不會太多);
或者廠商在出版電子書前就把關鍵字預藏在哪個地方,或許可以像電子辭典那樣,定期公布新字,讓讀者自行下載...不過這個工程若還包括回溯建檔的話....好恐怖。
謝謝老師的指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