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2024 暑期青少年深度閱讀+寫作技巧增能班(第一堂)

舞菇說說話:
這兩堂語文課,是舞菇為5~9年級同學設計的課程。從仿寫開始,最後完成設計三段式寫作架構的內容,並根據框架內容完成一篇文章,共計6小時。
6小時的課程,能夠分享的技巧有限;不過,對於課程活動越來越多的大孩子們來說,是相對可以「忍耐」的學習時數.........吧(應該啦^^)!
謝謝老同事喜任招兵買馬借教室,邀請舞菇開了這兩堂課程。舞菇挺喜歡10人以下的小班教學的,因為改作業比較沒那麼辛苦(哈哈),而且每位同學都能夠及時得到個別指導的機會。加上可以在學習環境這麼優良的教室上課,還提供優質獎品鼓勵表現良好的同學,真的很享受呢^O^

主       題:青少年深度閱讀+寫作技巧增能班(一)
日       期:2024.07.08( ) 14:00~17:00  
學生人數:5人
地       點:民權西路小樹屋教室    大葉桉 212教室
講       師:舞菇 
主       辦:莊喜任小姐
教       材 :
繪本、漫畫
1.《愛畫畫的吳道子文 / 陸麗娜  圖 / 蘇美璐
課程內容:
S-1:
塗鴉牆的祖師爺 ~ 吳道子
1)給你一張紙,從自我介紹公式開始
2)自我介紹仿作 (A或B或C任選一)
    A.寫一篇300字以內的自我介紹,
達成目標為:能讓舞菇記得你很久很久(但是留下的印象不能是令人感到厭惡的才行)
    B.另一種自我介紹的方式 ~ PPT版圖+文 (30秒介紹完畢)
內容包含 : 姓名(綽號)、目前
擔任班級幹部或者你擅長、感興趣的的事物,並為這個工作下定義
    C. 看完影片之後再說
3)比較異同 : 說說兩段影片的相同和不同之處
線條的盛宴:送子天王圖與八十七神仙卷,吳道子對畫壇的重要貢獻  | 船长读画

漫畫《大唐玄筆錄》第一集 練任 漫畫 黃桐 編劇 原動力文化    | Gaea Books

~傳說中,「畫墨成真」的吳道子,左手繪物可化為真實,右手繪物可收於紙上。
~提問 : 為什麼吳道子的畫都是「摹本」吳道子畫的真跡到那兒去了 ?
~欣賞:吳道子的【鍾馗捉鬼圖】
~以吳道子的傳說為故事背景創作的動畫《神畫》

漢光教育基金會IN006神畫Magical Painting | HGEFound

~說說你的看法:我覺得,吳道子的毛筆不寫書法,而是用來……
~舞菇說故事:關於吳道子生平的最後一個傳說。

4)
自我介紹仿作 (A或B或C任選一) 
    C.,幫吳道子寫一篇自我介紹(
以吳道子本人的角度) 內容包含 : 姓名(尊稱)、生於哪個國家?哪個年代?、擅長(工作)、用一句話為吳道子擅長的工作做個概括的介紹

S-2:
輪迴梗  No Quit VS 明日邊界、All You Need is Kill

寫作引導 : 蒐集、紀錄寫作的素材
No Quit / Will Finds A Way : 你的意志,就是你的優勢 
1)仔細看影片,你發現了什麼?
No Quit | Jorden
 
 ~ 我看見隨著時間不斷重啟的改變是:
2)更多的輪迴梗 : 
【明日邊界】電影加長版官方中文預告    |   華納兄弟台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4EH7HnK2hM

.比較閱讀 ~ 找到No Quit 和明日邊界的相同與不同

3)延伸閱讀 : 明日邊界的原作(漫畫版) : 
一口氣看完短篇科幻作品《All You Need Is Kill秋教室一年一班 (部分)

4)簡介 櫻坂洋  與 小畑健 
5)寫作練習:如果時間能夠重啟,我想.......(做什麼?改變什麼?完成什麼?避免什麼? ) 這樣,我就可以......(What & Why)

.有的同學說,希望可以回到考試前幾天,因為現在已經知道考題了,可以預做準備;也有同學說,希望回到三對三鬥牛前一天,因為只差一分就輸了.....那得要先想好進攻防守的策略唷^^
小小哲學家品希說 :
「過去的就過去了,還不如在未來繼續努力。」品希的心思通透純淨,只向前看、不浪費時間追悔過去,比大人還看得明白,真了不起!



.上這堂課的感想 : (看見、聽到、我想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