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AI人工智慧創作的發表 & ChatGPT使用教學介紹

......2022年12月,雷希為了替女兒寫一本睡前故事書,便利用當時正紅的ChatGPT編寫故事,再使用圖片生成AI Midjoujourney來繪製插圖,短短72小時後,他就在亞馬遜書店出版了與AI合著的作品,幾乎零成本創作和出版這本新書。
像雷希這樣利用AI創作故事、書籍的並不是個案,根據路透社報導,截至2月中旬為止,亞馬遜線上書店裡有超過200本書將ChatGPT列為合著作者,且這個數字仍在逐日攀升,甚至誕生了一個新的書籍分類: 關於如何使用ChatGPT的書籍,且完全由ChatGPT撰寫 。
路透社指出:一名叫作法蘭克.懷特(Frank White)的作者在YouTube影片中,介紹他如何在一天時間裡用AI撰寫一本長達119頁的中篇小說,這本書也在亞馬遜Kindle上以1美元出售,聲稱任何有錢有閒的人,都能利用AI在一年內創作300本這樣的作品........
以上引用自地球圖輯隊發文 :ChatGPT寫了超過200本書 出版社:「不要再來了!」]

舞菇小評 :
人工智慧越來越厲害了啊!AI小說和繪本的出版,引發熱烈討論,不知中文版的AI小說創作故事出版了沒?
ChatGPT像吞食了仙丹妙藥的武林高手,厲害得讓人起雞皮疙瘩!!
在提出舞菇對於AI創作的看法之前,先樓歪一段歷史 :
三十年前,舞菇的少女時代,現代言情小說銷量逐步火紅,出版社為大量供應讀者需求,開始以生產線模式量化製造愛情小說,方式大約是:3~4人為一個起承轉合小組——A寫手專門寫起頭男女主角的相遇,B寫手只寫甜蜜發糖,C寫手產出衝突猜疑,D寫手製造甜苦辣鹹各式各樣的大結局。ABCD部件寫手們上繳文章到出版社,再由編輯整合拚起整個故事。
過了幾年,舞菇擔任幼兒教材出版編輯,遇到一位資深的插畫家。他收到題型之後,回復的畫稿特別的快又好,後來得知他會把所有的故事角色、動作表情、服裝、背景環境、小物件.....個別歸檔,然後依據編輯部發給他的題型的故事情境、時代背景和角色設定,找出建檔資料中合適的畫面,重新組裝交稿。
這兩個例子,妥妥的就是AI的鼻祖吧!!
只不過,AI累積的文字句型與圖像風格的資料庫更龐大多元化,理解使用者提出的需求與速度,更是人腦望塵莫及的;加上AI還會透過與使用者的磨合,學習運用使用者的思考模式、風格與喜好來撰寫文章(應該會吧......聽說特斯拉的自動駕駛AI還會染上駕駛人行車的壞習慣呢),可以想見AI產出的創作品質會變得越來越像真人、而且比真人更完美無缺(或者模仿某些慣性) 。這是個有需求就會有供應的時代,想要不被AI取而代之嗎?無論你視之為洪水猛獸,或者精打細算想藉著AI來省錢或者賺錢,我們得先學會使用這種工具,才能好好的被取代.....開玩笑的啦XDD 
總之,如果要讓AI幫助想要寫卻寫不出、想要畫卻畫不好、不擅於完善表達的人,能夠暢通無阻的把腦內的想像與構思具象呈現出來,使用者還是得要通過自己的內涵、審美觀和整合能力,並且熟悉並善用AI工具,才能完善的呈現AI創作品。

但是,如果有一天,寫文章的是AI、審核發表文章、判斷是否為AI撰寫的主審是AI、決定是否發表一篇作品的主控者是AI、閱讀的受眾也先通過AI才決定要讀哪一篇創作,或者是受眾透過AI閱讀作品後再讀取AI建議的閱讀重點......ㄟ.....那.....人的腦子.....要拿來做什麼呢??

相關連結文章 : 推薦文章 ~ 未來少年 來寶報新聞AI畫作奪得人類藝術大獎 編撰 / 舞菇

延伸閱讀 影片:

我如何在周末使用AI出版一本童書
How I published a children's book in a weekend using AI | Ammaar Reshi

https://youtu.be/A-o44gzEux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1Sgb9hWBc

Ammaar Reshi 向我們展示了他如何使用 ChatGPTMidJourney Amazon KDP 在周末編寫、插圖和出版一本兒童讀物。 如果您是 AI 的新手並且還沒有嘗試過使用 ChatGPT MidJourney 等生成式 AI 工具,那麼這是一個值得觀看的視頻,因為 Ammaar 向我們逐步展示瞭如何在您的創作過程中使用這些工具。 對於可能想要創作自己的兒童讀物的家長和教育工作者來說,這也是必看的! ~ 轉貼自YouTube 版主說明文字

新增內容 :
使用 ChatGPT 10 分鐘內寫一本兒童讀物(完整流程)
Write a Children's Book in 10 Minutes With ChatGPT (My Full Process) |  
The Nerdy Novelist

超簡單!一次上手ChatGPT使用教學 文案 報告 論文 (文編必看)

https://youtu.be/WizoCwjEKsg

必學AI繪圖!角色連續Midjourney創作 圖片參考 教學 免費模板 詠唱 (美編必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