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540無聲求助手勢(Signal for Help)& 摩斯密碼SOS求救訊號

家庭暴力求助手勢(Violence at Home Signal for Help),含義是自己受威脅,向他人求助。
手勢加拿大婦女基金會倡議,僅用單手,可用於面對面或視訊通話、但卻無法開口求助的場合。這樣的手勢簡稱為Signal for Help,也被簡稱為540手勢。
540無聲求助手勢』~學起來自保+救人!
照片取材自FB TCPB局長室

美國一名被綁架的少女,靠著比出「540——我需要幫助」求救手勢,順利被警方救出:一名騎士打電話報警,表示他在一輛車輛後方,注意到車上有一名少女不斷比出540手勢,最後警方循線攔截此車輛,解救這名少女。
540求助手勢源起於2020年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因為居家隔離的措施,可能導致受家暴者無法外出求助,於是加拿大婦女基金會大力宣導此一求救手勢,
原本用意是在疫情期間,能讓受到家庭暴力的婦女,在透過視訊或其他有機會與他人面對面卻不能說話的情況下,以手打訊號的方式發出求救訊息,因而讓「540」變成需要幫助或遭受家暴的求助暗號。

2021年,台灣有網路社群流傳該手勢是「全球通行」的求救訊號,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引述婦女團體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的說法,表示台灣尚未有類似的倡議活動。

目前只有摩斯密碼"SOS"訊號是最為全球人所知的國際求救訊號,SOS求救訊號的表示方式為「三短、三長、三短」。這個訊號可以用手指、手掌擊打它物發出聲響,或者以手電筒、電燈開、關燈的亮光顯示。(有些LED手電筒上也會內建切換為顯示SOS訊號閃光的模式,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它的意義而已^^|| )

雖然讓540求救訊號成為國際手勢還在倡議階段,
不過,如今視訊教學已逐漸成為各國中、小學生熟悉的課程之一,「540」手勢好記易懂,
540求助手勢的確可望透過網路推行到全球,成為受家暴者在無法發聲的狀況下,安全尋求幫助的國際共通手勢。

Kidnapped Girl Rescued After Using TikTok Hand Gesture To Signal For Help

關鍵時刻這技能也許能救命,教您用莫爾斯電碼發送SOS求救信號 How To Send SOS Morse Code Emergency Distress Signal


延伸閱讀 :  
1.
大部分認識540求救手勢的人,是透過社交媒體抖音(
Tik Tok)而來。
抖音是一款手機App,使用者可以錄製15秒或者1分鐘、3分鐘等不同長度的影片、照片,搭配內建特效,提供使用者輕鬆後製影片,頗受年輕人喜愛。

2.
衛福部說明家暴定義為「家庭成員間發生身體上、精神上、經濟上的騷擾、控制、威脅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都屬於家庭暴力。」在家暴發生時,首要保護自己的安全,避免身體的重要部位受到傷害,並儘快撥打
110報警,由警察介入制止暴力,蒐集犯罪證據,並協助護送被害人就醫,也可以隨時撥打24小時保護專線「113」進行諮詢與通報,或者逕洽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尋求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