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禮物(四) ~禮尚往來 + 「顧人怨」交換禮物大賽

舞菇說說話 :
一、「顧人怨」交換禮物大賽,用開玩笑的文筆,讓大家試著反向思考,送哪一種禮物最最讓人覺得討厭?然後啊.....舞菇把小朋友們的習作帶回家,一打開資料夾......怎麼好像聞到一股濃濃的屎味兒啊....
Orz......明明沒有實際的東西呢......到底是怎麼回事......嗯.....舞菇感覺好像又整到自己了......  對了,今天的「顧人怨禮物大賽」學習單紀錄,就一律不標示是誰寫的,除了舞菇外,也不特別註明要送給誰,因為舞菇怕有些人看了會傷心呢^^||
二、「比較異同」是一種策略思考的訓練,可以增進分析、歸納和組織的技巧,簡單易懂,適用於語文科和其他各學科(要拿來分析動物行為、趨勢走向,也未嘗不可^^)。寫文章時的對比、映襯句型,都包含了比較異同的元素在內;撰寫論文時,也可以用這個方法作歸納分析、將大量的資訊條理化、快速找到重點。用比較異同的觀點寫作文,會讓文章內容更加豐富有趣。所以,除了課堂上的練習,家長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素材,從觀察外型到思考內在,都可以跟孩子一起玩玩看唷^^

時      間:2020.10.30. 16:30-18:00
人      數12人 (2~3年級) 
教      材 : 
.繪本 : 
《禮物》| 小典藏雜誌第136期   P.44-45 ~ 顧人怨交換禮物大賽
日本傳說故事《戴斗笠的地藏菩薩》| 文 / 陳倩冬  圖 / Jerly B.B. 試閱請用滑鼠點擊
雲端試閱版
.影片 : 

世界各國的兒童節和兒童節禮物


https://youtu.be/549ZYAnBtxE

禮物之樹

課程內容與提問
1.習作分享、作業數星星 (比較異同、分享同學的習作單、分類方法)
2.思維訓練 : 抓住「比較異同」的三個原則,你也可以得到更多星星^^ (以公益廣告【兩個爸爸】和【阿嬤的衛生紙】為例)
3.增廣見聞 : 認識世界各國的兒童節
4.閱讀 : 顧人怨交換禮物大賽
5.習作 : 請你也來想一個「顧人怨」的禮物,a.畫出來 b. 送給誰? c.為什麼這一個禮物會讓人覺得討厭 ?
.送給舞菇女兒,因為我討厭妹妹。  我喜歡,那送我吧^O^ (可是媽媽會生氣吧^^||) ~ 舞菇
.舞菇送你沒有水的原子筆,因為不能寫  知道舞菇愛寫,送這個果然顧人怨、夠狠!不過舞菇比較常打字、不常動筆寫呢 ! 哈哈^^ ~ 舞菇
.我要送給XXX(在生日時)一個棒棒糖,是藍色汽水口味的橡膠(圖示)
.送給老師(彩色便便圖)因為很臭
.我要送給舞菇一個用大便做的巧克力,上面有一個尿的瓶子(圖示)。因為很噁 
   哇 ! 臭烘烘的 ~ 舞菇
.我要送給學長一個水壺(圖示)
.送給XXX Surprise(便便四連發、便便疊疊樂 圖示) 
.我最討厭男孩,XXX送我男孩。
.我最討厭女孩,XXX送我女孩。
.給XXX一組大大的廚具組,因為他不會煮飯,煮完後,很難吃。   
   哈哈哈哈哈 ! 彥丞寫得很有故事性^^ ~ 舞菇
.Justin 我送我自己討厭的禮物 : 1.我討厭XXX 2.我討厭鬼 3. 被我表妹打


6.閱聽電子繪本《戴斗笠的地藏菩薩》~ 你覺得地藏菩薩為什麼要送禮物給老爺爺 ?
   成語解釋 : 禮尚往來;詩經 :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7.閱讀影片 : 禮物之樹
   你覺得大雄準備的生日禮物好不好 ? 靜香的心裡,到底是喜歡還是不喜歡這份禮物 ?
   如果你也有一棵禮物樹,你希望禮物樹能長出什麼禮物呢 ?
.給老師一棟房子 ~ 智軒     哇!智軒真大方! ~ 舞菇
.給XXX巧克力泡芙 ~詠晴
.我想要送XXX髮夾 ~書晨
.我要滿滿的玩具和水果 ~宥陞
.給林奇葳全國的超大樂高合組,因為他喜歡樂高 ~彥丞
.我想要抓鬼吸塵器 ~ Jus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