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時光相對論 ~ 2019.10.18 語文閱讀課程內容與回應分享紀錄

舞菇說說話 :
體型的大和小、時間的長短,都是透過「比較」而來的。
體型眼見立即分曉;時間變遷一時片刻不容易發現。
所以這次先跟小朋友用自己來和周遭物件比大小,
然後再試著以人類跟可以活2000歲的「神木」、以及羽化成蟲後只能活1天的「蜉蝣」,體會時間的長短相對概念。
然後......當然還是希望孩子們能夠體會要把握時光,只要是想做的事情、想說的話,都不要猶豫、不要蹉跎,抓緊時間去完成它們嘍^^
此外,因為有些孩子特別交代,這次作業的內容只能告訴舞菇、不能告訴其他人。所以,這次學習單就不公開照片(要避免被認出筆跡啊:) ),由舞菇打字做分享嘍:D


      間:2019.10.018. 16:40-18:30
      數:11 (13年級)  1位請假
      材:
.繪本  
1.北歐童話故事《小畢與小矮人尼希》| 文 / 李晏戎 | 圖/ 李伯鋒 | (感謝長晉數位公司提供教學版動畫繪本供教學使用)《 小畢與小矮人尼希 》試閱版(PC 與Android 版)
2.《超時空夏令營》 小典藏雜誌 
.影片
1. 格列佛遊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6JpTPXqDQ

2.豆豆蟲與蜉蝣小姐們  may fly 1,2  0'00" ~ 5'41"


3.蜉蝣的一生 The 24-Hour Life of the Mayfly | Nat Geo Wild

課程內容、提問與回應 :
(一成語 : 久旱逢甘霖朝生暮死  
(二) 閱讀繪本《小畢與小矮人尼希》,觀察身體變小後看家裡環境與平日有何不同 ?
(三) 閱讀電影預告片【格列佛遊記】,自身不變、但身處小人國環境,是否感覺到自己變成大巨人了 ?
(四)句型練習 : 例句 | 我變成大巨人了,101大樓看起來像樂高玩具
習作 :
       我變成大巨人了,一支筆看起來一根牙籤。/ 人看起來像螞蟻。/ 白板看起來像明信片。
       我變成小倉鼠了,樂高玩具變成遊樂園。
       我變成小螞蟻了,水壺看起來像大柱子。  / 椅子像大樓。 
       我變成小矮人了,水壺變得很大。


(五) 時間的長和短
       大樹的時間 : 3000歲    /   人類的時間 : 100歲   /  蜉蝣羽化成蟲後的時間 : 24小時 
       人類看蜉蝣的壽命很短;大樹看人類的壽命也很短。
       .團體通關遊戲 ~ 機會生死門 :  一棵大樹,要通過哪些難關,才能活到2000歲呢 ?
           提問a : 如果你是1000歲的大樹......你最想遇到的一件事情是(口述) :
           小孩來盪鞦韆、小松鼠來玩、很多小動物來我這裡...... 
           提問b : 你想要活到2000歲,你最不希望遇到的是(口述) .....
           山老鼠、火災、山洪暴發........
        .看動畫豆豆蟲與蜉蝣(mayfly) & 國家地理頻道蜉蝣生態介紹
(六) 朝生暮死的蜉蝣 ~ 生命短暫、把握時光。
        提問 : 如果你是長大成人後只能活一天的蜉蝣,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或者最想說的一句話是什麼 ? 對誰說 ?
        .跟男生告白。
        .跟媽媽出去玩。
        .跟喜歡的人告白。
        .在自己的房間一直睡覺睡到飽。
        .看很多很多電視節目。
        .吃喜歡吃的東西。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