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2019年 奇異鳥寒假基礎語文班、進階語文班繪本與影像閱讀課程與學生回應 /01/21

舞菇小評 :
舞菇第一次帶著「純小孩、沒大人」進行繪本與影像(影片)閱讀課程,好像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啊........這次經歷了兩天四場課程,這幾天居然逐漸回想起當年的情景........
跟一群很有反應的孩子們互動,真的太開心了!
看影片的時候,幾個低年級的孩子就窩在舞菇的身旁,那種全然信賴的親近(我們才剛認識不到三個小時......),真是一大享受呢 :D
有個孩子下課時跑來,眼睛亮晶晶的對著舞菇說:「上語文課好好玩!」
也有孩子問舞菇「還會不會再來上課?」
努力備課,可以獲得孩子們的肯定,比學校頒發的感謝狀更讓人感到開心唷^O^
PS.喜歡看手機的同學,比例好高啊😅

講題(一) 不只是地圖
時      間   2019/01/21  10:00-12:00
人      數  14人 (1~3年級)
教      材 :
繪本 :《不只是地圖》| 東方出版、《地圖》| 小天下出版
影片 :  貓熊國 (舞菇拍攝於成都貓熊基地) 、調皮鬼的國際高峰會 、海洋奇緣》 (Moana) 有關於毛伊的傳說讓安南小熊回家

網頁資料 : 山頂國小的綠色生活地圖

課程內容  :
(一)自我介紹  我是.......我喜歡(做的事情).......、看..........,吃.......
(二)你看過哪幾種地圖 ? 舉例可參考https://5-gu.blogspot.com/2016/10/20161023.html
(三)從地圖看世界 : 看地圖,你看見了什麼?在哪裡? 
(四)從高空中看我們的鄰居(中國貓熊)
(五)紐西蘭全國人的自然名(暱稱) : we kiwis (奇異鳥人 ^O^)
(六)住在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的台灣黑熊 (失去媽媽的小熊妹妹開學了)
(七)我想要回家 :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野生動物的家鄉
延伸閱讀 : 校園的綠色生活地圖

提問與回應   :
. 我喜歡......
          吃水果、看電視、畫畫 ~ 奇威
          出去玩、看手機、吃水果 ~ 品嫻   
          親近大自然、看漫畫、吃水果 ~ 晧瑋
          唱歌、看手機、吃水果 ~ 啟圖
          跳舞、看手機、吃芭樂 ~ 苡彤
          看故事書、看電視、吃水果 ~儀瑄
          看繪本 ~ 彥承
          聽音樂、吃水果、看書 ~ 宸儀 
          跳舞、看手機、看電視 ~又緹
          看電影、看手機、看電視 ~ 品裕
           看電影、看漫畫、吃咖哩~ 宥森
.你看過哪幾種地圖  .......
         中國、台灣、ㄅㄠ   子(?) ~  奇威
         南極洲、非洲、北美洲 ~ 品嫻
           捷運、台灣、老街 ~ 晧瑋
         台灣、北極、南極 ~ 苡彤、儀瑄
         寶可夢、捷運站、地球 ~ 宸儀 
  從地圖看世界我看見......(寫下或畫下)
         太平洋安哥拉國家旅行 ~ 奇威
         藍鯨、螃蟹、大王魷魚 ~  晧瑋
         飛機、海鷗、船   ~   啟圖
          太平洋、大西洋、非洲  ~  苡彤
         北極熊在南極洲、太平洋安哥拉 ~ 儀瑄       GOOD !
         金門大橋在美國、貓熊在中國、奇異鳥在紐西蘭 ~ 宸儀   GOOD !
         太平洋、印度洋、南冰洋 ~ 又緹
         螃蟹、鯨魚、高雄 ~ 品裕      PS品裕的注音拼音怪怪的,不知道舞菇有沒有猜對   @@

.上圖 : 加分題...我的自然名 + 自由創作


講題(二) 紙上旅行團
時      間   2019/01/21  13:30-15:30
人      數  17人 (4~6年級)
教      材 : 《時間地圖》| 國語日報出版、《地圖》| 小天下出版
影      片 : 大潭藻礁育嬰房介紹台灣特色(地圖)、馬校長的合唱團讓安南小熊回家、歷史是一條長河(補充)
新聞資料 : 南安小黑熊妹妹搬家開心跳上樹   (新聞網頁)

課程內容  :
(一) 自我介紹   我是......我喜歡........我愛吃.........
(二) 你看過哪幾種地圖 ?  舉例 : 捷運路線圖、新莊老街手繪地圖、google map、衛星地圖
(三)從地圖  看世界   
(四)台灣也有雙髻鯊 --大潭藻礁
(五)把台灣介紹給全世界  台灣特色(好吃的、好看的、好聽的.......)
(六)台灣最高山 -- 玉山   好聽的布農族(原聲)兒童合唱團、台灣特有種台灣黑熊
(七)閱讀與討論 小熊妹妹的新聞影片與報紙新聞的後續追蹤報導
(八)歷史是一條長河,1990-2000年和2000年以後才出生的小學生有什麼關係 ?
       《哈利波特》初版、《玩具總動員》第一集上映、Google搜尋引擎問世、911攻擊事件、
         南亞大海嘯、社群網路開始流行、智慧型手機改變人類閱讀習慣、福島核災、雲端......

提問與回應   :
.我喜歡......我愛吃......
          打羽球,平常 ~ 彥佑      
          打網球,沒有特別愛吃的  ~宏原    
          看小說,零食 ~  姵萱    
           玩手機 ,水果~ 珮儀      
          畫畫,冰淇淋 ~ 喬安 
          打羽球,義大利麵 ~ 云彤   
          音樂、體育,沒有 ~ 庭媜  
           打電動,牛肉麵 ~ 恩旭    
           打棒球,pizza ~ 宏錡    
          喝奶茶,雞排 ~ 玗諠    
          算數學,冰淇淋 ~ 登鈞
 . 在世界地圖上,我第一眼看見的是.......它位於..........和.............之間,外型像是 .......     
           我要介紹給外師的台灣特色是...........
          太平洋、三桅帆船,玉山、101、阿里山   ~   宏原
             章魚、太平洋、怪物,我要介紹九份老街  ~   珮儀
            三桅帆船、太平洋、三角形 ~ 恩旭
             Taiwan、太平洋、海豚 ~ 彥佑
              澳大利亞、大洋洲、一隻魚 ~   玗諠  
             座標(在圖片左上方 )、指南針    ~ 登鈞
             殺人鯨、太平洋 ~    庭媜  

. 閱讀與討論 : 
     小熊住在哪裡 ?  
     花蓮;森林裡;安南瀑布    
     小熊媽媽怎麼了 ? 
     死了;迷路了;被獵人殺;出去找食物,找完後迷路了可能被獵人抓走了被殺死了
     我覺得牠被人們暗殺了
     現在誰在照顧小熊 ? 
     人;林務局;黃美秀老師專業人員保育人員
      你覺得小熊可以回家嗎 ? 為什麼 ?
      可以,因為牠的適應能力很強;
      不行太爛 @@||
      不行,因為牠太小了;
      可以,因為有好心人會幫助牠們;
      可以,因為有好心人幫住(助)小熊;
      可以,因為牠已經可以自己在那裏自己生活;
      可以,因受過專
把你這五天或者這五個月 你認為最重要的5~10件事,按照時間順序寫下來(包含曾經發生的事情以及你計畫要做的事情或是預期會發生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