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影像閱讀《晨晨跨海上學去|Chang chang going to school overseas》映後座談有感

舞菇小評 : 
晨晨在小學三年級以後,開始意識到別人對他的嘲笑與不友善的行為,他開始喜歡扮演「有錢的大壞蛋」這樣的角色,以避免讓別人把他「當成空氣」。因此他的行為也一直偏向用一些惹人厭的方式,來吸引同儕的注意力。
晨晨的家境是富裕的,用心的媽媽,也因此有更多的力氣、用盡一切辦法,克服種種行政上的難關,把晨晨從湖南送到台灣新竹的融合學校去上學。晨晨在新竹融合教育學校開始獲得自信心、懂了該學習控制自己的行為。
這部紀錄片是跟拍了晨晨兩年多之後剪輯完成的,內容非常平淡自然;但是接觸過特教的老師和家長,就會知道這是多麼艱難的一個歷程。看完晨晨的紀錄片,舞菇最感動的,其實不是晨晨的進步,而是隱藏在背後的、媽媽以及老師們的愛心與用心。
如今,因為台灣的教育當局不認同新竹融合教育學校的理念(見本篇文末介紹 : 什麼是融合教育),所以,如今這在新竹頗受好評,苦心經營了20年的融合教育學校,已經回歸「正常體制」而不復存在了。
所幸,晨晨的媽媽已經把這樣的教育理念帶到中國、成立相關的教育交流組織;或許,有一天,融合教育的理念會在中國發揚光大、造福更多孩子。然後,換成台灣的父母,帶著有需要的孩子,跨海到中國去上學......
雖然這隱藏在紀錄片結束之後的結局令人感到無比沉痛,但是只要好的理念能夠傳揚下去,總有孩子可以受益。
只希望更多特殊的孩子,能夠不需遠行丶不用跨海,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到包容丶尊重的融合教育環境。
2016.06.17

《晨晨跨海上學去|Chang chang going to school overseas》正式中文預告HD
導演   吳淑美 /   製片   王慰慈  /   剪接指導    廖慶松
(本片榮獲2015休士頓影展紀錄長片類銅牌獎)

615日晚上七點半在台北光點電影院舉行晨晨跨海上學去特映會,
製片王慰慈教授及剪接指導廖慶松先生都出席了特映會,與會來賓都深受影片感動,回應如下
~
王慰慈(淡江大學大傳系教授,本片製片):希望影片後續的影響力持續延伸,台 灣不做,到時候給大陸學走,他們辦校能力是很強的。到時候是我們台灣孩 子跨海去唸書。 


~柯秋雪(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教授): 影片中融合校區師生的接納與包容,對晨晨人格潛移默化的影響,體現融合教育的精髓。我從中也思考自己身為老師的 目標與任務。

~王秋萍(東森電視法務長): 感觸很多,晨晨從和人對話不懂得聆聽到發自內心道 出包容、尊重,一段不容易也不可思議的成長路程。很感動!

~Judy Hsu: 最令我感動的是晨晨在接受央視訪問時,說出在台灣學到的"品德" "尊重""包容" 真的很棒。

~吳晉暄:覺得很好看很感人。

相關報導
央視  《 看見》20130401 -- [溫柔的堅持]  |  柴靜

什麼是融合教育 :
「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 是指將障礙兒童,與非障礙兒童安置於相同的普通教室中,在普通教育環境中提供特殊教育服務。自 1990 年代起,融合教育盛行,「融合」的理念被廣為接納,在教育的現場,國內外的幼稚園、中小學也不斷嘗試融合教育的模式。

從這個位在新竹市竹大附小附設融合班,一個有著三分之一特殊孩子的融合班的真實故事中,我們看見了孩子們一顆顆體諒關懷與感恩的心:這些孩子有一個非常不同的學習環境,可以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並不完美。但是,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裡,孩子們卻學會了彼此包容,學會了欣賞一切生命本質的美。

詳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