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 : 繪本裡說不完的秘密—暗藏玄機的故事繪本

讀繪本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好看的繪本明明文字很少,卻可以看很久很久。
這是因為,繪本畫家在圖畫中,暗藏著比文字更豐富的內容——尤其是那些文字裡不曾提及故事細節,繪本的畫面就像是打著啞謎般為故事鋪陳、每每成為左右故事後續發展的伏筆。

《下雨了》(小天下出版)說一個大雨天之後的故事。雨水順著河流匯入乾枯的水塘裡,河道乾了,所有的草原動物都來這個水塘喝水,個頭最大的象群先喝;勢力龐大的牛羚也喝;弱小的動物後喝;最後只剩下一滴水,原本順著河道漂流而來的小蝌蚪、還有慢吞吞的小烏龜都搶著要最後一滴水………

好在後來又下雨了、水塘變大了,河道又出現了水流,烏龜和蝌蚪順流而下、不必爭最後一滴水、而且,蝌蚪也終於變成青蛙了。
故事很簡單,動物的造型運用了許多的幾何圖形的線條拼湊而成,看起來卻樸拙有趣。構圖也包含了遠、中、近以及由上而下的多變視角,看似簡單的畫面,卻讓人看也看不膩。

小蝌蚪隨著故事的發展而流浪、而成長,是故事裡真正的主角,可是卻一直隱藏在故事情節發展主軸底下,直到故事進行到中段才第一次發聲,讓讀者恍然大悟原來還有小蝌蚪的存在,同時也開始擔心猜拳猜輸的小蝌蚪的命運……

畫面上密密麻麻的一大群牛羚群背上,都被編上號碼,讀者們一定會想要點點數,看看作者是不是真的畫了410隻牛羚……
《下雨了》的文圖作者是湯姆牛,湯姆牛有多本得獎作品,他常以幾何造型的角色和布景構圖,故事的角色也多半有點害羞內向的靦腆感,風格非常的鮮明有特色;《功夫》(信誼出版)雖然是水墨畫上色,但是角色造型還是保有湯姆牛一貫的趣味特徵。我們一起來看看他所分享《功夫》的創作過程影片:


另外還要介紹《老鼠郵差來了》(小天下)這本書,老鼠郵差揹著信件禮物,上山、下海到處送信,每一位收信的小動物的家,都以透視屋內陳設的方式表現:
老鼠郵差爬樹到小鳥家送信,小鳥左邊的鄰居是烏鴉,喜歡蒐集亮晶晶東西的烏鴉成了蒙面怪盜,家裡藏滿了珍珠、鑽石等寶物,烏鴉家下頭的樹幹正好貼著懸賞蒙面怪盜的海報;

從前一頁延伸而來的、好長好長的大蛇,就住在地底下,肚子裏頭很明顯的是吞下了一部汽車;要送信給章魚太太得要潛水,因為章魚的家住在海底的沈船裡面。沈船裏頭的書桌上恰巧擺著章魚用的著的墨汁;船底的地板上有八隻鞋子,就不曉得是不是要給章魚的八隻腳穿的了;


在送信到狼先生的家的途中,狼先生圍上圍裙正要做晚餐,小羊們被堆疊著,關在廚房門後的儲藏室裡;不過精明的三隻小豬已經撬開儲藏室的的小洞,帶著小羊逃出來;而小紅帽正躲在屋外大樹後頭偷偷望著前方……

《老鼠郵差來了》的文圖作者是瑪麗安.杜布。她的畫風工整細膩,蘊藏大量細節吸引讀者細細搜尋,許多房子裡都還有另一部「劇中劇」正在發生,讀者本身的閱讀經驗越豐富,可以讀出的弦外之音就越多,非常有意思。


本文轉載自未來Family 數位專欄  舞菇的繪本藏書閣http://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4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