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一次與溯溪有關的活動~~探索水世界

首先,要先為2016年6月5日在坪林溪溯溪團體的死難朋友及家屬致哀
荒野親子團的北二奔鹿團,同一天在萬里瑪鋉溪畔,早上複習5月練習過的無具野炊活動,下午進行原住民敬天祝禱儀式後,赤足步向溯溪旅程。我們今天的裝備和一般商業溯溪團體不一樣,目的也不盡相同 :
我們由一位很棒的生態教練泰郎帶領,在溯溪前一個月,就教了我們很多事情,尤其是有関於溪水的變化無常與威力這件事。泰郎以瑪鋉溪的歷史為教案,讓我們知道,不可輕忽溪水暴漲的速度與威力。
我們要懂得敬畏大自然,順應服膺大自然的變化。
奔鹿們從瑪鋉溪的上游繼續溯源而上,溯溪距離不到300公尺,沿途還得避開許多蜘蛛結的網。這段河道是一般的溯溪團體不會來走的水路,因為不夠刺激~~沒能跳潭,也沒能攀瀑、垂降,也不能漂漂河。(引述自總召四季豆與教練泰郎的對談)
可是因為大家只戴著安全帽、穿著舊襪子。沒有溯溪鞋,也沒有救生衣,這一段沒有溯溪鞋保護的水路,我們都走得非常的謹慎小心。
每當舞菇開始走神丶沒有專注在自己的腳步上前進時,原本分散在四肢的重量,就會重新集中到腳下。而舞菇的腳底板很快就會感受到痛覺,提醒我要更專心來面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活動結束至今,舞菇一直在反覆思索丶自我辯証著:人們原始的本能是喜歡親近水的,但是後天習得的經驗讓我們害怕水。
在這種又愛又怕的情結下,我們把自己重重保護起來,然後去溯溪。

因為得到了「自以為準備萬全」的安全感,所以逐漸放鬆戒備,忽略水流表面、以及水底不停歇地傳來的訊息。然後,有人雄心勃勃的嘗試挑戰自己能力的極限、想要藉著征服大自然,來征服自己內心的恐懼感,或者是滿足自己的成就感。下水前,泰郎要小鹿們想的一個問題:有句話「落花有意,流水無情」。你覺得流水是有情的,還是無情的呢?
沒有給解答,等小鹿們自己去體驗。昨晚,杏鮑菇給了他的答案,我很認同他的想法。
也期待這次有參加活動的大小鹿們,能有自己的體會。

引用工作團隊的發想以及小鹿的回應與夥伴們分享 :

森林 : 人本來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在森林裡生活,在溪裡取水、玩樂,就好像我們看非洲大陸的象群,他們喝完水,還在水裡泡一下泥巴澡,驅蟲、保護皮膚,順便玩玩水,這種活動是自然的一部分,大自然有恢復的能力!這次商業溯溪造成的遺憾跟溯溪這活動沒關係,而是忽視了大自然的力量才是問題的重點!我們要教小孩的是要謙卑、尊重大自然,要學習大自然的法則,懂得趨吉避凶來面對自己所生存的環境!我覺得並不應該因噎廢食,活動的形式才是重點,而不是"溯溪"!就如舞菇寫的,我們自以為準備好的安全感,反而造成我們輕忽大自然給我們的訊息!經過這兩次赤足登山與溯溪的體驗,我才覺得自己的渺小與脆弱,才發現自己沒有登山鞋、溯溪鞋就不會走路,因為這樣的體驗而有更深的感受,有感受才會珍惜大自然給我們的一切!換個角度,如果我是大自然,我還能接受人們來森林裏生活、戲水,我反而不能接受人類認為安全、享受山林的"露營",人類為了營造自己認為舒適安全的露營場地,把山坡、樹木剷平,開發許多人工設施,這才是對自然最大的破壞與消費!
聖母峰 : 這次我是支援的角色,覺得泰郎活動的鋪陳不錯,而這條溪流算小溪,沒有深潭,也短短的,有達到對水的體驗,終點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讓人驚嘆!對比坪林溪流的寬,急,深,我們的地點相對安全,我問了專業的艾格探險隊,想了解原因所在,其中地點的選擇,與雨量的集中點,非常的重要,很多溯溪教練其實都有技術,但對於地形,主支流的匯流,河川是否這一兩年有改變匯流點,不甚了解,我們參加都只是跟著走,其實根本不知這條河川是否安全,也不了解它在地形上的相對位置知識,回來後,我本想提問泰郎對這條河川的了解,與是否上下游,是主支流…等問題,以提升知識,我想活動前增加對河川地理位置等知識的了解也不錯,但不管如何,感謝這次的工作團隊使活動圓滿成功,真的好玩,對我而言也多了增加對活動提升更高一層次在安全上的提防與認知,謝謝~

海馬 :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唯有以敬畏之心面對大自然,屏除消費大自然的心態,以永續的心情取用大自然,必能與自然和平共存,此時流水必然是有情。就像蘭嶼的原住民靠海吃海,大海就像他們的冰箱,提供他們新鮮的食物。因此他們不會把垃圾丟到海裡,就像一般人不會把垃圾放在冰箱裡一樣。

杏鮑菇 : 這個月的團集會讓我體驗到了光腳溯溪的感覺是什麼,就算沒有溯溪鞋的保護也不見得是壞事,能夠真正的腳踏實地,真正的踩在水中的石頭,也別有一番風味;同時體驗到瀑布直接打在頭上的感覺._.
總之這次團集會真的讓我永生難忘。

最後,引述土星團長的話作為結論 :
昨天(6/5)坪林這場域正是我們秘密基地588的溪流,在工作團隊場勘與討論後,決定以不同的方式來認識我們生活中重要的元素_水。藉由泰郎的帶領,將荒野理念帶給小鹿們 : 五月藉著赤足讓孩子們親近土地;六月,我們脫去溯溪鞋,以赤足或著襪方式來認識水。下水前的祝禱,如同登山一般,抱著敬畏大自然的心來親近她。安全是團集會最高的指導原則,就以去年的雪山及今年的馬拉邦山,感謝工作團隊多次的討論與探勘,以及大鹿們的協助,讓危險降至最低。也希望大鹿們在家能與小鹿們討論與分享團集會的點滴,當然也要告訴小鹿,每次團集會背後大家的努力,讓孩子們學會珍惜,現在是我們在為他們付出,也要讓他們學會開始為別人付出在大自然的面前,的確要學會謙卑。
原本這次團集會有考慮坪林這場域進行溯溪活動,經討論河域寬廣,水流湍急,再深究這種方式的溯溪,也與我們想給孩子們的觀念有所出入。
最後我們決定以尊敬大自然的方式,完成了這次團集會,並避免遺憾的發生。
感謝工作夥伴事前用心探勘與討論,更感謝老天的眷顧,讓我們上了一課。
最後為這次死難的同胞致上無限的哀悼。

參與5月和6月兩次體驗活動,奔鹿團孩子們與導引員的體驗心得,歡迎連結 :
巴布亞企鵝 : 5月赤腳爬山 ,  6月赤腳溯溪

~~~後記
溪水忽然變得混濁,是上游溪水暴漲的前兆,這時候,我們還有幾分鐘的時間可以撤離水邊;若原本輕淺的溪水忽然上升到小腿肚、碎石木片流過眼前,快丟下所有身外之物往岸邊跑,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吧!
選擇戲水、溯溪的地點,要先考慮自己能在3分鐘內走回到岸邊步道的地點,隨時要注意溪水的狀況、傾聽河水流動聲音的變化。
如果你正在溪水中,請張開你的感官,專心用身體去感受,就可以察覺到當下溪水的變化。
請參考以下連結網址的第一段影片的建議事項。
http://showbar.ctitv.com.tw/v/video/vcbou5201606051848293641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