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20140712新瓦屋FUN暑假--創作專屬於你自己的自然物拼貼護照 : 電子繪本《奶奶去旅行》親子活動花絮

舞菇小評 :
原本以為《奶奶去旅行》的故事內容,對於小小孩來說,會有一點難度。
沒想到孩子們是可以自行轉化,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詮釋繪本的內容。
大人陪伴孩子閱讀繪本,不需要解釋太多,
也不需要太早告訴他們一本繪本裡頭隱藏的所有寓涵。
時間到了,孩子自然就懂了。
爸爸媽媽只需要陪伴閱讀就夠了,不需要解釋太多內容。真的。

《奶奶去旅行》是一本生命教育的故事,主題定調為
「用最好的方法想念逝去的親人。 要怎麼跟孩子提起,最親近的人去了另一個未知的世界。 」
這本書的企劃,我們和作者小河討論了很久,最後決定只用中性偏柔緩的音樂當襯底,而不做說故事錄音。原因是 : 每個閱讀者的生命體驗不同,說故事的人,會投注自己的生命經驗來說這個故事。一旦在這裡定了型,就沒有辦法達成每一個讀者閱讀這本書的時候的情感上的需求。
2009年,《奶奶去旅行》入圍文化部(當年還是新聞局)數位金鼎獎最佳電子書獎,可是並沒有得獎。事後有評審老師私下透露,有多位評審老師,認為應該要錄音說故事。
我想,我們和小河都不會後悔。因為,這是我們要牽動讀者更深一層的生命感受,那是源自於他們自己的生命底層,而非我們為她或者他達成的。
小小孩真好玩^^ 作者 小河老師被逗得樂不可支啦 XDD

聽小河老師說《奶奶去旅行》的故事

示範作品

作品完成了 !



坐不住了,休息一下,翻翻怎麼轉也轉不完的轉轉玩具書、看看聽聽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