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推薦蘇蘭老師記念詩集《詩夢璿璣-蘭心芝韻》朗詩有聲 FUN電書

一詩一天堂
紀念一位啟動詩人生命的推手


寫詩的人背後都有啟動詩生命的故事。
一位小學校長,在處理繁瑣校務工作之餘,還要兼顧完成博士班論文;很難想像,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可以讓他在短短的兩年之內,寫出將近 500 首動人的詩篇?

《詩夢璿璣》的出版,呼應了一位愛詩愛音樂,擅於發掘他人潛能,並且總有辦法督促人全力以赴的老師──蘇蘭,她那份期待大家共好的心。因為她的鼓舞,才有了這些詩、這些聲音。

「寧名而詩,不默而生」可以做為蘇蘭老師一生精采的註腳。
7/1 是她的生日,且看蘇蘭的朋友們鼎力傾囊相伴,創造出更多絢麗的色彩。以下輯錄來自藝文界與教育界,蘇蘭老師的好友,給予這本電子有生詩集的祝福,以及推薦 :




只有左手/牽起/右手/作伴 -- 陳武雄
寫詩的人背後都有啟動詩生命的故事,世璿為了蘇蘭老師,瘋狂的寫詩,短短的兩年內寫了400多首,來滋潤她被化療煎熬的心靈。
兩年前,在趕寫博士論文的世璿校長參加了法鼓山人文基金會的生命深耕計畫,他擠出時間到台東岩灣監獄和受刑人分享生命經驗。當時讓我驚訝的是他新詩的創造能量,現在世璿要為蘇蘭出詩集,我看到失去知音的深層寂寞:只有左手/牽起/右手/作伴。
陳武雄─筆名陳填,詩人。曾為笠詩社成員、前任行政院農委會主委及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兼任副教授。


前世已照面  今生又相逢 --  陳筱華
201010月香蘭老師巧心安排,讓小女亦慈得以親炙蘇蘭老師學習朗讀,也幫
我與蘇蘭串起「前世已照面,今生又相逢」的情緣。
兩個月後,我載著蘇蘭、香蘭、貞雯、烈東暢遊花東縱谷時,蘇蘭接到簡訊傳來的詩,隨即朗誦(啊,那柔美深情的朗詩!),和一車文青嘰嘰喳喳品「詩」論「句」,再把修改過的詩回傳給那頭的人;三五分鐘後,那邊又傳來新成的一首詩;我既無文才,又肩負行車安全,只能掌穩方向盤。就這麼傳著論著,短短路程數首詩已然成就。
我讚嘆那作詩人的敏捷文思,好奇探問,方知詩人竟是傳說中長於家族排列、帶著濃厚神秘色彩、卻始終緣慳一面的張世璿校長!
因著蘇蘭,得以結識世璿,並有福氣經常聆賞剛出爐的新作;世璿的詩,或長篇、或小巧、或深沈、或詼諧,總讓我能自煩擾俗務中遁逃,彷彿置身遺世幽谷,任飛瀑洗滌。
因著世璿,得以陪伴蘇蘭走她最後也最美的一段人生旅程,讓我們感受到她的執著與堅毅;她對文學的熱愛,激發我們對美的追求。聽聞世璿「不用悲傷來紀念她,要用她最愛的詩歌來紀念她」,不禁感謝天上的蘇蘭,為人間留下此般珍貴禮物!
陳筱華國立東華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詩中蘇蘭依然如故 ! -- 史亞平
蘇蘭沒有陪伴在身邊的日子,卻經常不經意的駐足在心中,乘著璿校長的詩句,往事一幕幕浮現,在詩中仿佛見那聰慧,熟情,俠義,感性且精彩的蘇蘭,依然如故!
史亞平中華民國外交官,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中華民國駐新加坡代表,現任中華民國外交部常務次長。


未知他方可相知 -- 徐美珍
那天我去善導寺看蘇蘭老師,我知道她愛詩愛文愛音樂,她愛世間美好的一切,因此她活著的時候,也一直努力成就她周遭每一個人的美好。這本詩集的出版,其實是呼應了她那份期待大家共好的心。因為她的鼓舞,才有了這些詩、這些聲音。知道她在不同的世界裡,是否真可感知?如果是的話,必然會再用她親切又清亮的嗓音說著:太好了,你們真了解我,這真是一份好禮物! 未知他方可相知?但願,是的。
徐美珍 ─新北市三峽區建安國小教師 、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兼任講師。


我們怎能不愛詩? -- 戴敬蓉
詩是感覺。 不論何時、何地,你都可以把感覺記錄下來,就成了一首詩。 詩很平凡。 不論寫詩或讀詩,它不是一種高不可攀、望塵莫及的經驗。
可以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 可以填補我們之間的空隙; 可以圓滿我們之間的想像; 可以紓解我們之間的思念。
因為詩 我們從陌生到熟稔,成為一群愛詩的好朋友; 因為詩 我們一起在此懷念那個會寫詩、讀詩的蘇蘭老師。
你說, 我們怎能不愛詩?
戴敬蓉 ─臺北市立民生國小教師


豪情仍有一襟晚照 -- 呂彥達
展卷讀詩,想起愛詩的蘇蘭老師。老師總是這樣,對於美充滿了無限的疼惜。她總是熱情的想把世間的美好,推薦給身旁朋友。好的字句,動人的電影,永恆的藝術,從老師眼中看去,更顯美意延年繾綣纏綿。我想著老師在天上看著這本詩集,一定也會用非常熱情的語氣,分享著世璿校長的詩句。
老師曾說:「在世上她最寶貝的就是創作者,因為他們把美麗的事物帶來了這世界上。」 那語氣我永遠忘不了,彷彿要把最美分享給全世界,彷彿在黑暗之中有了光。那是一種對於藝術的豪情,豪情仍有一襟晚照。
想起書中名為「寂寞」的詩句「只有左手牽起右手作伴」。執手而來化誠「摯」,但願所有美好都不寂寞,但願所有藝術都有知音人。 展卷讀詩,閱讀的不只是詩人慧眼與靈犀的詩句; 展卷也讀師,我在詩裡,讀對於種種美好的知音人,心胸中的那片開闊天地。
呂彥達─臺北市立景興國中教師


「詩夢璿璣」推薦文  -- 汪履維
認識蘇蘭近四十年,認識世璿也近二十年,但在我的朋友圈中,這兩個人一直是「平行線」,從沒把他們聯想在一起。
那是因為:雖然我知道蘇蘭愛讀詩、寫詩、品詩,尤善於誦詩,但卻從來不曉得世璿會寫詩。
不得不佩服蘇蘭推動人們充分展能的功力:跟世璿的短短相遇,就激起他的詩興與創作力,隨之一首接一首,源源不絕,於量與質皆有可觀。
遺憾的是,蘇蘭後來終未能戰勝病魔的侵襲,而在兩年前告別人世,無法繼續、細細、反覆品味世璿的這些作品,也不及親自獻聲,把這些作品朗誦出來,讓大家更深刻體會到作品中的神、韻與趣。
難得的是,世璿這般有心,發願以蘇蘭所愛的詩來紀念她,把一個人對好友的懷念,擴散、分享,也更轉化、深化與發揚,讓大家的心跟蘇蘭的靈都能更貼近。
更可貴的是,一群好友合力相挺,亞芝的英譯(詩的翻譯,殊為不易,其實是一種「再創作」),香蘭、貞雯、巴鎮的朗誦,慧芹提供出版的平台,讓世璿的心願能以這樣精采的面貌呈現。
這本詩集裡所收錄的作品,雖然因為要精挑細選,不能以數量取勝,但內容與風格相當多樣豐富,有展現大格局、大氣魄視野的,有發人深省、讓人心頭一震的,有幽默趣味、讓人會心一笑的,有點到為止、讓人餘味無窮的,也有需要細細玩味、引人沉吟低迴的,顯示創作者(世璿與亞芝)與選錄者(蘇蘭和世璿)的眼界與內涵;而版面編排與美工處理也極用心,令人賞心悅目,與作品的內容相得益彰,更豐富了作品的涵義與韻味:值得我們兼用理性與感性去鑑賞及體會。
這真的是對蘇蘭最好的紀念。
小蘭:希望你喜歡,這是我們這些好朋友都最在意的!
認識或過去不認識蘇蘭的好朋友們:希望你也喜歡,並能透過這本詩集與我們所珍惜與鍾愛的蘇蘭神交,這是我們大家所最期待的!
汪履維台東大學教育系教授,曾任台東教育處處長,臺東師範學院附設實驗小學校長


本書特色
本書收錄二十二首詩作,包含蘇蘭老師生前最為推崇的十二首,加上作者偏好的十首。特別邀請郭香蘭老師(台北市語文競賽教師組國語朗讀第一名、台北愛樂電台床邊故事競賽最佳聲音演技獎),以及蘇老師的兩名高材生,巴鎮(曾獲台北市高中組朗讀冠軍)、許貞雯(曾任國慶大會青年朗誦代表)一同朗誦,是語文教學的最佳示範教材。蘇蘭老師的朗誦聲情,也將從這裡繼續傳承下去。
電子書試閱
《詩夢璿璣 蘭心芝韻》雲端試閱版  (本書可以windows 與 Android系統閱讀)


網路書城 : http://www.pcstore.com.tw/cjdigital/M17503623.htm

悅讀蘇蘭~親愛的、我很想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OufVFuLHU#t=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