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森の木琴 / 音樂藝術、骨牌遊戲應用與森林保育概念的結合

音樂藝術、遊戲與環保的結合~~Touch Wood SH-08C 的"間伐" 觀
舞菇小評 : 
從這個廣告片裡,舞菇看見了創意、藝術、一顆熱愛自然的赤子之心。

森の木琴
導演 / Drill Inc. 原野守弘,器材製作 / Invisible Designs Lab 的 Kenjiro Matsuo,地點 / 九州嘉麻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_CDLBTJD4M&feature=player_embedded

看完這部意境很好的片子,有人提出質疑 : "日本人到底浪費了多少木頭啊 "....
的確,日本人超愛用木頭做為器具,是有目共睹、到讓人詬病的......
不過,在這段廣告結束後,有一段說明,提到人工林"間伐"的概念,還滿有意思的 :
間伐,指的是把整片同一樹種的人工林,經過計算間隔後加以砍伐,以保持人工林的健康。
而這些經過間伐之後的樹木,都會被當成寶貝般的物盡其用( 總比被當柴燒要高明得多吧 )。

據舞菇印象所及,早期人工林,都是種植同一樹種的高經濟價值樹木。結果是,一但遭受病蟲害,整片樹林都遭殃。而根據中國2011年2月研究報告顯示,"間伐"後的1~3年內,就可有效增加昆蟲的種類和個體數。很可能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恢復產生關鍵性的作用。

有興趣了解相關議題的,可以參考舞菇找到的一些連結如後 :
環境理論相關聯結 :
一次性筷子(展望篇)
http://superkoala2006.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869679

相關研究報告:人工林间伐短期内可提高生物多样性
http://www.forestry.gov.cn/portal/main/s/241/content-461687.html

相關論文 : 不同間伐強度對紅檜人工林生長之影響
http://ir.lib.nchu.edu.tw/handle/309270000/26258

音樂藝術相關聯結 :
巴哈《耶穌,是我們仰望的喜悅》(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6JGSpDfgME

沒有留言: